把觀眾的眼都哭紅了! 「銀幕媽媽」陳秋燕演《油麻菜籽》奪金獎

2024-03-15 17:28 報時光

常楓以「頤園飄香」獲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陳秋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11/18 王宏光攝影)
常楓以「頤園飄香」獲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陳秋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11/18 王宏光攝影)

陳秋燕的父親是台語片演員田清,在耳濡目染之下,她年紀輕輕就登上銀幕開始演戲,她不只從小就有演戲慧根,書讀的也還不錯,曾考進北一女中。早年間,她參與拍攝了幾十部台語片,直到台語片沒落,她才轉向電視、電影發展。而她眾多作品中,最出色的莫過於萬仁執導的《油麻菜籽》。

1984年上映的電影《油麻菜籽》,改編自作家廖輝英的小說作品,描述台灣傳統婦女悲苦的生活以及在傳統和現代價值觀之間求存的挑戰。陳秋燕飾演出身望族,卻嫁給浪蕩敗家子的秀琴,時常為了家庭和平而屈服,直到家庭經濟情況變化,秀琴逐漸成為了家中的支柱,展現了傳統女性由被動到主動的轉變。陳秋燕成功地塑造了這個角色,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因此榮獲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

當時陳秋燕女兒才剛出生滿月,她便投入《油麻菜籽》拍攝,在電影中把母親的角色發揮淋漓盡致。但幸運的是,與劇中悲情角色不同,真實生活中,陳秋燕和丈夫是一對恩愛夫妻,擁有子女和美滿的家庭,是許多人羨慕的對象。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銀幕媽媽 慈輝感人

1984-05-13/民生報/12版/影劇新聞版

【本報記者 金琳】五月,洋溢康乃馨花香和歌頌母愛偉大的季節裡,影迷們不妨順便思索一下,銀幕上最有媽媽相,媽媽緣的,是誰?

最早在電影、電視裡打響媽媽招牌的,當數天生一臉慈母相的盧碧雲,將近十年囉,因為一齣「母親」連續劇的成功,令觀眾每每聽到「母親,母親,我愛妳……」這首歌,就會不由自主的想起盧碧雲扮母親的溫煦笑容,這當也是生意人動腦筋,找她來推銷母親節應景禮物的原因之一。

俗話說「相由心生」,盧碧雲銀幕上當盡大牌明星的媽,真實生活裡,也是兒女眼中的好母親,迷糊隨和,大而化之的個性,使得銀幕下的她,絲毫顯不出演員常有的尖銳面,隨著歲月的消逝,「盧媽媽」一頭黑髮變花、變白了,她也不染黑,任由滿頭銀絲陪襯眼角的皺紋,『是老了,就不必騙自己啦!』盧碧雲總是這麼說,可是,她的白髮老母相,依然那麼雍容華貴,和藹可親!

銀幕上年紀最大的母親,並且已經由金馬獎肯定的英英,不用化粧,只需往鏡頭前一站,便有「歷經滄桑一婦人」的架勢。

看過「看海的日子」,英英演陸小芬老母的造型,很少不被其演技感動的。幾十年的演戲經驗,以及舞台上的自我訓練,把六十六歲早已升格當祖母的英英,訓練到隨時不忘琢磨演技的地步,不論演妓女的媽,還是小彬彬的祖母,都一樣稱職。

陳秋燕的「媽媽緣」,是哭出來的。

「油麻菜籽」裡飽受老公虐待,為家庭付出所有的母親角色,硬是給陳秋燕演活了。成績之好,使她一夜之間成為鄉土式影片、電視劇大受歡迎的「苦命的媽媽」。

演少婦,有哀怨的眼神;演中年婦女,有堅毅刻苦的氣質;演老太太,有風霜下的刻痕。真實生活裡的陳秋燕,卻是家庭幸福、生活美滿,老公絕對體貼的幸福女人。

年輕女演員裡,唯一雲英未嫁,卻老被童星包圍,或挺個大肚子,演媽媽的張純芳,已在影壇贏得「張媽媽」雅號。

教張純芳感到遺憾的是,編劇派給她的角色,總是跟失意、愁苦、拮据連在一起,而不把她列入安適、滿足的智慧型女人群,『我長得不像擅長持家的好太太,好媽媽?』張純芳演多了中下階層的鄉下媽媽,蠻想突破一次造型,過過總經理太太或媽媽的癮呢。

大概沒正式作媽以前,編劇也只能憑想像,讓張純芳飾演經驗不足的母親吧。

碎玉篇

陳秋燕 求女得女

1983-09-04/民生報/11版/影劇新聞版

【鳳】華視導播李英之妻女星陳秋燕最近弄瓦,取名李文韻。李英已有一子,現在是一男一女恰恰好,「求男得男,求女得女」,陳秋燕這個製作「人」的運氣令人稱羨。(鳳)

✨挑選一個對媽媽來說意義深遠的日子,「特別日訂製書」將原貌重現這天的歷史報紙版面,回顧媽媽走過的人生歲月,母親節限定版還可以客製50字想說的話,寫上對媽媽無限的祝福,立即訂製→ https://bmai.app/5p6pef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