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11:21 報時光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敬、陸元琪、王渝文及吳佩瑜齊聚一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2/08 曾吉松攝影)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敬、陸元琪、王渝文及吳佩瑜齊聚一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2/08 曾吉松攝影)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由葉鴻偉執導,改編自作家葉蔚林的短篇小說,張世、王渝文、艾敬、楊潔玫、吳珮瑜、陸元琪等演員聯合演出,這是一部具震撼力的電影,掀起了一股社會思潮的風暴。

電影以五位年輕女子的故事為主軸,他們各自擁有不同的命運和經歷,卻在彼此的故事中共同見證了保守封建男性社會下女性的悲慘處境。面對著普遍存在的不公平待遇,這五位女子決定以「上吊絕命」的方式,表達對現實的不滿,追尋更美好的來生。

影片中的對話銳利而震撼人心,畫面運鏡精準有力,深刻地描繪出了女性在男性封建社會中的無奈和挣扎。這部影片不僅在當時引起了極大的迴響,更成為了女性影片的先驅之作。

然而,可惜的是,由於一些大陸演員的參與,使得這部電影違反了當時的影視大陸政策,因而遭到了禁播。儘管如此,這部影片仍然在國際影展上屢獲殊榮,獲得了眾多獎項的肯定,成為了一部不可多得的電影佳作。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沒有准演執照 “五個女子”不准參加海外影展

葉鴻偉將爭取複審 堅持參展 電影界座談聲援 指大陸影視政策有雙重標準

1991-06-11/民生報/10版/影劇新聞

【記者 王惠萍/報導】被新聞局以違背國家政策或政府法令查禁的「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不被允許代表我國參加包括東京影展在內的海外影展,但「五」片出品公司「湯臣」及導演葉鴻偉仍將堅持以中華民國一台灣名義海外參展。

按新聞局對海外參展的規定是須先行取得國內准演執照,才能代表我國參展,因此,新聞局電影處昨天表示,不准「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拷貝出國代表我國參加東京影展,同時將把政府政策及立場知會影展當局,相信他們會有所考量。湯臣將援「悲情城市」前例,一方面向新聞局申請重新複審,一方面讓存於香港的底片翻拷送交東京影展及都靈影展參展。

為什麼要堅持以台灣名義參展?葉鴻偉表示:「雖然國家不愛我們,但我們還是熱愛台灣,因而不僅『五』片以此名義參展,未來我還要繼續把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拍為電影,甚至也把新聞局這種妨害創作自由的情況也拍出來。」

「湯臣」總經理徐彬指出:「『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明明就是台灣湯臣出資拍成的電影,為什麼要用香港公司名義送展?如此豈不是偽造文書了?」

遭新聞局以違背國家政策或政府法令為理由查禁,「湯臣」及葉鴻偉都很不服氣,他們認為,目前國內動員戡亂時期都宣告終止,大陸也不再是「匪」,而「五」片卻還因為大陸演員問題被查禁,甚至不被官方允許代表中華民國參展,豈不可笑?

新聞局電影處強調,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法令規定,東京影展今年也邀我們選片報名,應該會以新聞局的報名為主,同時我國也會將相關法令知會影展當局。

影視大陸政策雙重標準?電影製片業昨天為「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被查禁舉行聲援座談會,會中電影人士指責新聞局不僅「一局兩制」甚至是「一局多制」,出版、唱片及電視都走在電影之前,而電影尚且有海外參展傳播我國文化形象的使命,卻獨遭束手綁腳箝制創作自由的待遇,十分不公平,他們大聲爭取要求同等待遇,但不希望電視因而受罰。

他們指出,大陸的書、崔健及國樂錄音帶等都可在國內發行上市,就算是電視劇的尺度也比電影來得寬:大陸童星金銘在國內電視媒體多次密集出擊,曾演出西影廠「瘋狂的代價」的大陸女星伍宇娟也在「雪山飛狐」中偷渡成功,就算目前上檔的「戲說乾隆」葉鴻偉也曾按碼錶統計大陸演員數及出現次數。電影界強調不想因而害電視受罰,而是希望電影能拉至和出版及電視的相同待遇。影界人士認為,台灣電影的生存環境已十分艱困,如果再繼續這麼箝制下去,終歸要謀殺電影。

電影界對於新聞局長邵玉銘老是以中共無善意回應及保障本地演員來為保守的影視大陸政策作「理論基礎」,不表認同,並指出,電影應被當成文化事業尊重,而不應作為政治的籌碼;而保障本地演員一說更是對台灣演員沒信心認為他們沒有競爭的能力,出席座談的三位演員──陳松勇、張世及卓勝利認為開放措施會有刺激電影市場景氣活絡的作用,台、港及大陸三地影人攜手合作更有助於為台片開發海外市場,增加拍片的機會,也為本地演員創造就業機會。

新聞局電影處事後被問及對這項座談會的看法時指出,「五」」片16個演員中有10個是大陸演員,已牴觸現行電影大陸政策,而此一電影大陸政策是跟著政府政策走的,新聞局電影處是執行政策的單位,而非制定政策的單位,電影處相信政府政策的形成應有其大環境的考慮,不過,電影處也願向上反映爭取。

'五個女子'開禁 金馬影展首映

1992-10-16/聯合晚報/09版/影視

【記者唐在揚/台北報導】因大陸演員問題,禁演一年的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因有關規定放寬,不止解禁,還成為本屆金馬獎影展首映典禮的首映電影。

拍攝「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的湯臣電影公司在台負責人徐彬表示,「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原訂11月12日上檔,現為配合金馬影展12月11日下午三時舉行的首映典禮,改在12月11日晚場上片。

「五」片由葉鴻偉執導,去年曾在法國南特影展獲「最佳影片」;葉鴻偉也因此片,獲去年東京影展「青年導演」銀櫻花獎。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電影

最新文章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