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11:38 新聞時光機/記者張幼芳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928是傳統售屋大檔期,2022年爆出8000億元巨量。房價年年高,一去不回頭,購屋痛苦指數最高的台北市,要不吃不喝16年才可能擁有一塊小天地。但回頭看曾經的豪宅天價,原來也跟現在的老宅差不多。

隔壁老王去年在股市獲利了結一波,想在台北買個房子自住投資兼保值,沒想到上網一看,中山北路屋齡43年的8坪小套房,低總價只要685萬,是的沒看錯,一坪要價85萬元,由於空間不足,陽台成了奇幻空間,冰箱架在外推的陽台鐵窗上。

台北中山區老宅一坪85萬聽來嚇人,但曾經台灣最貴豪宅預售也就這個價。不相信?現在就搭上時光機,帶你去2000年看屋。

更多新聞時光機的故事,請見聯合報數位版

https://vip.udn.com/vip/cate/121155/122860?from=udntime

2000.4.26聯合晚報A3「中廣舊址建豪宅 建商喊價每坪百萬」。
2000.4.26聯合晚報A3「中廣舊址建豪宅 建商喊價每坪百萬」。

這片灰撲撲的工地是哪裡?抱歉時間調早了,這是2000年4月的台北仁愛路和建國南路口,還在整地就喊價每坪百萬,震驚全台,未來落腳的就是豪宅代表帝寶。

2000.6.16經濟日報「北市豪宅 買氣大驚奇」。
2000.6.16經濟日報「北市豪宅 買氣大驚奇」。

市中心有高球場?信義之星在此

時光轉到2000年6月,一個夏雨初歇的午後,我們走進這個位在台北信義區的售屋中心,市中心居然冒出3千坪大的高爾夫球場,這可是代銷商不惜巨資從越南進口白沙填出來的,4892坪的基地,接待中心只占一個小角落。

現場已有一對年輕夫妻,轉了一圈後,向代銷公司龍頭新聯陽董事長涂煌鎮說:「136坪太小了,我要雙併的兩戶合併打通,200多坪比較好」。不到一小時,這對應該是企業家第二代買了總價1.7億的「信義之星」。

兩天後來了一家三代十口人,在一陣旋風式的參觀、簡短討論後,年約70歲的大家長拍板,買上下兩層共4戶,總額3億多。信義之星是6棟14層的雙併大樓,108戶總銷售額達120億元。

2003.8.9聯合C8理財「北市豪宅 地板就花400萬」。
2003.8.9聯合C8理財「北市豪宅 地板就花400萬」。

豪宅發燒年 推案占北市4成以上

2000年是豪宅發燒的年代,這之前房市景氣長期低迷,但豪宅卻異軍突起成為大台北最搶手的房型。1995年時,一戶超過3000萬就躍過豪宅線。除了1996年因中共試射飛彈出現推案空窗,豪宅占比年年高,撐起北市半邊天,宏盛帝寶與信義之星更掀豪宅熱,當年豪宅占北市推案4成以上。

為什麼競推豪宅?新興產業造就不少新富族,當年信義房屋市調,台北市名下資產超過10億的有5800人,但百坪以上豪宅卻不到千戶,顯示豪宅銷售潛力。連涂煌鎮都說:「沒想到這些客戶比我想像中還有錢。」

如今一坪85萬的「中山區好窄」直接網路賞屋,那當年一坪85萬元的「信義區豪宅」怎麼賣?通常壽命只有3個月的接待中心,信義之星把三分之二打造為類似高爾夫球場的果嶺,接待中心有不少科技設備,由知名建築師胡碩峰設計,連同豪華的樣品屋,造價就超過1.1億元。

信義之星臥房,如今看來非常樸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信義之星臥房,如今看來非常樸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禁區行銷 水晶球、虛擬實境上陣

至於上億的房子,也不會公開銷售,業界叫「禁區行銷」,往往靠建商或代銷商建立的富人基本資料,按名單寄邀請函。想參觀,要預約、身家調查,進工地,通報保全確認身分,路人想隨便看看、拍個照是不可能的。建商、代銷業董事長、總經理帶看更是尋常風景。

預售時還有多噱頭,譬如讓客戶啟動水晶球,帶動模型緩升,耗資千萬3D動畫虛擬實境,樣品屋裡咖啡杯墊都要千元以上,接待員說,「買太便宜還會被主管罵」。

2000.6.15 聯合晚報A3「超豪宅,黃金地段170坪」。
2000.6.15 聯合晚報A3「超豪宅,黃金地段170坪」。

170坪只有3房 關鍵極簡與減壓

至於內部規畫,「170坪只有3房、浴室12坪、主臥房25坪」,樓梯三米寬,客廳雙視野,一面看台北101,一面看山景,走進去像來到巨人國。最火紅的配備是家庭電影院,衛浴有超大按摩浴缸,傭人房有雙人床及獨立衛浴。

除了減法與簡法,設計師關傳雍及林馬克規畫主客動線分離,客廳與房間區隔,更衣室、紅酒間、雪茄屋、健身器、芳療臥榻,這些配備主人才看得到。跑步機、蒸氣室、按摩房自然不可或缺,主臥有打禪、冥想、閱讀空間會更好。這樣的設計思維,現在不再豪宅專有,早下放到景觀宅跟度假宅了。

2006.5.20聯合A5話題「什麼都大 好像走進巨人國」。
2006.5.20聯合A5話題「什麼都大 好像走進巨人國」。

豪門重達700公斤 無法複製鑰匙

重視隱私低調的豪門也不含糊,世貿中心展示過,日製玄關門一扇80萬元,防爆、防火、防彈只是基本規格,重達700公斤只有一支鑰匙,在台無法複製,別家豪宅也沒有,絕對獨門款式。

再看公設,豪宅公設比從30%起跳,包括接待大廳、中庭花園、交誼廳、游泳池、健身房、SPA、飯店式管理費,每月每戶至少28000元。回頭看2023年基本工資雖調到26400,還不夠這裡一個月管理費。但這個價碼已算豪宅國宅價,因為信義之星有上百戶,像只有26戶的文華苑,一坪管理費500元,每月就超過8萬元。

2004.6.2聯合C3理財「豪宅實品屋家具3000萬」。
2004.6.2聯合C3理財「豪宅實品屋家具3000萬」。

仁愛帝寶名氣響 外號最貴國宅

看完信義之星,回頭看晚一年推出的帝寶。帝寶是日治時期的台灣放送協會總部,後被納入國民黨黨產,1999年10月,中廣以90億元將土地售予宏盛建設,剛剛那片工地2年後出現接待中心,案名「宏盛帝寶」,2005年落成,因坐落北市仁愛路3段,也稱「仁愛帝寶」。

帝寶有6棟大樓,基地5642坪比信義之星更大,規畫最高地上28層、地下4層,有160坪、210坪、260坪3種房型,一坪喊價90至100萬,每戶也是上億元,當時又改寫豪宅價碼,此前的「信義富邦」每坪70萬,但信義富邦只有6戶,168戶的帝寶因此有了「最貴國宅」外號。

帝寶當年開價一坪100萬,因落成較晚,光芒被信義之星掩蓋,但促銷豪宅一樣不手軟,聲稱花5000萬元裝潢。實品屋內進口餐桌要價90萬,每張椅子單價10多萬元,整套買下來要200萬;一座珠寶商贊助的晚清翡翠龍鳳花瓶檯燈,有200年歷史,據說身價3000萬元,簡直可再買棟豪宅。

等到帝寶完工,室內配置也讓人開眼界,譬如配備雙廚房,一中一西,中式熱炒,西式宴客還兼具社交功能;內嵌式冰箱兩個,一個冰菜肉,一個冰飲料,品酒區還要有個冰酒櫃。這樣的廚房都是上百萬起跳,通常也跟洗衣房結合,有三個水槽,分別供煮飯、切水果與洗衣用。

2005.1.30聯合報B2房地產「奢華廚房 百萬起跳」。
2005.1.30聯合報B2房地產「奢華廚房 百萬起跳」。

最貴國宅誰住?住戶名單裡,頂新魏家、宏泰林家就擁共10戶,還有前副總統連戰家族、藝人小S家族以及仲介名人劉媽媽等。帝寶2001年預售屋每坪「只要」80萬元,2013年來到巔峰每坪298萬元,近一年成交單價每坪237萬元。

帝寶價格差很多 有的一坪7萬元

帝寶不但入選「亞洲十大豪宅」,還連11年位居住宅區地王,每坪456萬元。然而帝寶應該是建商最愛用的名字,全台起碼有50個「帝寶」,最早的帝寶在桃園市觀音區,1999年公開,規畫50坪以上產品,單價只7萬餘元。

光是新北市汐止區仁愛路就有3個帝寶。依完工時間先後是「皇家帝寶」、「帝寶花園」及「東方帝寶」,皇家帝寶2004年銷售時開價每坪16萬元,近期實價登錄行情每坪約42.1萬元。此外台中市「台中帝寶」預售在3~4字頭間,社區規畫像是縮小版宏盛帝寶。高雄市「海洋帝寶」2014年公開銷售時單價約43萬元。

2022.7.29經濟日報A5「陶朱隱園開賣...有動作了」。
2022.7.29經濟日報A5「陶朱隱園開賣...有動作了」。

當年頻上新聞的「天價」,包括信義之星85萬元、宏盛帝寶95萬元、致和園100萬元,不斷被取代、超越,去年的十大豪宅全在台北市,豪宅王為「One Park Taipei信義聯勤」1坪299萬元;亞軍是新入榜的「信義首席公館」,單價270.6萬元;「松濤苑」單價250萬元成為季軍。

2022.7.29經濟日報A5「陶朱隱園開賣...有動作了」。
2022.7.29經濟日報A5「陶朱隱園開賣...有動作了」。

新豪宅陶朱隱園 陽台就超過50坪

回到2022年,號稱全台最貴的陶朱隱園,外傳一戶290坪的空間就要價18億元、單坪要價600萬元以上,今年終於準備銷售了,7月開放VVIP賞屋,就傳出光管理費一年就要172到190萬元,大概是71個月的基本工資。

「陶朱隱園」基地約2468坪,是垂直森林綠建築,地上21層、地下4層,每戶約300坪,每戶陽台面積超過50坪,種植吸碳能力強的喬木,頂樓有直升機停機坪、可載跑車、救護車上樓的大電梯,加上大瀑布,都跳脫以往住宅設計。

這座藝術旋轉宅實品屋已完成,公設還在調整,只能先瞧瞧中華工程上個月曝光的生態庭園,這20秒的畫面可是耗時超過3年打造,配上大瀑布宛如都市叢林祕境,相當亮眼。

陶朱隱園叢林瀑布

可惜回不到過去買房,一坪7萬或85萬的帝寶都買不到,老王想了想,決定去忠孝東路壓壓馬路,那裡的捷運敦化站出入口,是從前的服飾店「大黑店」、「飛天馬」、「桃太郎」所在,30年前還沒被徵收時可是台灣地王,一坪要328萬元呢!

1992年4月,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明曜百貨旁,三度蟬聯「地王」的大黑店拆除,改為捷運敦化站的出入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92年4月,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明曜百貨旁,三度蟬聯「地王」的大黑店拆除,改為捷運敦化站的出入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