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華、葉德嫻相隔多年再度合作!2011年《桃姐》電影主僕情宛如母子

2023-05-04 09:41 葉宛婷

第48屆金馬獎最大贏家電影「桃姐」昨晚典禮會後舉行慶功,最佳導演許鞍華(左)、最佳男主角劉德華(中)、最佳女主角葉德嫻(右)一同出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1-11-27 陳俊吉攝影)
第48屆金馬獎最大贏家電影「桃姐」昨晚典禮會後舉行慶功,最佳導演許鞍華(左)、最佳男主角劉德華(中)、最佳女主角葉德嫻(右)一同出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1-11-27 陳俊吉攝影)

葉德嫻多年來一直被公認是天王劉德華銀幕上的「最佳媽媽」,從1982年港劇《獵鷹》、1985年《法外情》造成轟動、後來又拍了《法內情》、《法內情大結局》等片,到1991年《與龍共舞》及 2011年的《桃姐》,葉德嫻和劉德華默契十足的銀幕母子情深入觀眾心中,戲外也是乾媽、乾兒子相稱。

《桃姐》電影中,葉德嫻飾演的女主角桃姐,13歲到梁家幫傭,轉眼60年,她侍候了梁家老少五代,最後10年間,梁家成員逐漸離去,唯餘桃姐與劉德華飾演的羅傑。從日常生活基本互動,到桃姐生病,讓兩人潛藏在心底的感情表現出來,淺淺應對,淡淡言語,卻在觀眾心中激盪出一圈圈的漣漪,戲裡兩人關係雖是主僕,卻比母子更像母子。

葉德嫻和劉德華雙雙收斂演技,一個是收起個人特質,演活以主人為生命重心的僕人,一個是收斂光華,完全以陪襯葉德嫻主戲自居,兩人真情流露,就像真正的親人;接受訪問時,葉德嫻也習慣有劉德華作陪,坦言有「兒子」在旁才有安全感,可見兩人戲裡戲外,都互相扶持關心。

葉德嫻以她在《桃姐》電影中的演出,2011年獲頒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評委一致認為《桃姐》是十分感人的作品;如何妥善照顧老人,是每個國家要面對的課題,葉德嫻的演出,帶領觀眾經歷從健康到衰老、辭世的人生旅程。同年,《桃姐》電影再度拿下金馬最佳導演和影帝后3大獎項。

看到這對螢幕母子檔,是否也讓你想起媽媽了呢?她在你記憶中是甚麼模樣呢?挑選一個對媽媽來說意義深遠的日子,「特別日訂製書」將原貌重現這天的歷史報紙版面,回顧媽媽走過的人生歲月,母親節限定版還可以客製50字想說的話,寫上對媽媽無限的祝福,立即訂製→ https://bmai.app/5p6pef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原貌重現70年歷史報紙,母親節限定版可客製50字祝福話語,送禮超前部署,準時送達你的心意!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原貌重現70年歷史報紙,母親節限定版可客製50字祝福話語,送禮超前部署,準時送達你的心意!

默契加分 「桃姐」主僕摘帝后

葉德嫻:老年走大運 感謝雙「華」

2011-11-27/聯合報/A3版/焦點

【記者王雅蘭╱新竹報導】才以「桃姐」拿下威尼斯影后,葉德嫻昨晚不負眾望再摘金馬獎影后,她開心說:「我戲裡中風,現在中獎啦!」劉德華單膝下跪頒獎給「媽媽」,留下這對銀幕最佳母子令人難忘的畫面。

「感謝許鞍華和劉德華,讓我能有機會在老年還走大運。」葉德嫻表示,從劉德華手裡拿到獎,真的是不容易,十幾年沒拍戲,對葉德嫻而言,突然要長時間拍戲是最困難的。而劉德華隨後也摘下金馬最佳男主角大獎。

葉德嫻在後台致詞,剛好現場頒到影帝由華仔摘下,開心得一再尖叫,簡直比她自己拿獎還開心,葉德嫻笑著說:「我當然希望他拿獎,但對手實在太強,結果他真的拿獎,簡直有如神助啊!」

「桃姐」一舉拿下金馬最佳導演和影帝后三大獎項,葉德嫻覺得,現在電影節奏這麼快,這部文藝片這麼慢,一步一步的去拍,很不容易,尤其又是跳著拍,許鞍華把持得住劇本和整個計畫,真的很強。

六十四歲的葉德嫻最早在香港啟德機場從事地勤工作,因為偶爾代班朋友在夜總會唱歌,因此入行,她的歌喉低沈有爵士風情,劉德華、許志安、林憶蓮等都視她為最喜愛的歌手之一。

葉德嫻曾在「法外情」飾演劉德華生母,感動許多觀眾,廿三年後再合作「桃姐」,戲裡關係雖是主僕,感覺卻比母子更像母子,葉德嫻和劉德華雙雙收斂演技,一個是收起個人特質,演活以主人為生命重心的僕人,一個是收斂光華完全以陪襯葉德嫻主戲自居。

葉德嫻和劉德華這份互重默契即使戲已落幕,仍在觀眾心中迴盪。

電影

最新文章

F4官方網站成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25 黃磊攝影)

當年F4有多紅?現象級席捲華人世界、登上《華盛頓郵報》

2024-03-29
施公奇案播出兩百集慶祝酒會。圖為(左起)黃仲裕、廖峻、 侯炳瑩。圖/聯合報系資料...

武術指導轉行當演員 黃仲裕演「施公奇案」秦公公一炮而紅

2024-03-29
香港亞視明星左起任達華、米雪、戚美珍、黃日華,於26日來台為亞視港劇「天網」亮相...

他是「無綫五虎將 」成員之一 「黃日華」的作品哪一部最有印象?

2024-03-29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