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驚魂颱風夜 罹癌炸彈客驚爆松山火車站

2023-07-22 07:30 吳秀樺

台鐵松山車站驚傳車廂爆炸,約有旅客數十人受傷,被集中在1樓待送醫。聯合報系資料照(2016/07/07王騰毅攝影)
台鐵松山車站驚傳車廂爆炸,約有旅客數十人受傷,被集中在1樓待送醫。聯合報系資料照(2016/07/07王騰毅攝影)

2016年7月一個颱風夜風雨交加,眾人忙著做各種防颱準備,晚間約10點,一輛由新竹開往基隆區間車,就在列車即將進入松山車站時,竟然意外發生爆炸,這起爆炸案一共造成25人輕重傷,經警方調查車上放置炸彈的嫌犯是一名罹患扁桃腺癌的林英昌所為。

事發當日事故列車晚間21點52分從臺北車站駛離後,依據表訂時間將於21點59分抵達松山車站,就在列車即將行駛進松山車站時,第六節車廂的行李架上,有一個黑色行李突然發生爆炸,造成列車內多名乘客受傷,受到炸藥波及導致多人傷勢嚴重,列車抵達松山車站後,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隨即派出多台水箱車及多台救護車抵達現場搶救,火勢雖然立即被撲滅,但月台上哀鴻遍野,充滿傷者。

嫌犯罹癌生活不順 憤世嫉俗引發犯意

在專案小組過濾車站與列車上的監視器後,發現並非為恐怖攻擊,並且排除多人犯案的可能,警方同時清查車廂內的傷者,逐步過濾出案發後癱坐在引爆點旁的55歲失業男子林英昌。

雖然林英昌亦是爆炸案的傷患,但在他身著的衣物上,發現有金屬與火藥成分殘留,再經指紋及血液比對,確定與車廂帆布包上的DNA吻合,而專案小組在調查中發現林嫌家中有瓶農藥與遺書。

經警方調查,林嫌罹患扁桃腺癌,頸部打入鋼釘導致頭部無法自由轉動,與家人衝突後離家出走,求職並不順利,沈重的經濟壓力讓他產生憤世忌俗的想法,認為社會對他有所虧欠,因此欲藉由自戕行為,希望引起世人注意以向社會表達抗議。

該案最後經台北地檢署偵結,林英昌被依殺人未遂、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嫌提起公訴,具體求刑30年,檢方並依所犯24個殺人未遂罪等罪,建請法官從重量處30年有期徒刑。

一家四口受傷 爸媽送加護 高中男生 臉肩灼傷腳骨折

2016-07-08/聯合報/A3版/焦點

【記者鄧桂芬、徐柏棻╱台北報導】台鐵松山車站火車爆炸案,共廿餘人燒燙傷,分別送往附近醫院急救,其中送內湖三總有三名患者,其中一名十七歲高中男生在爆炸案發處,右側臉頰和右肩出現明顯灼傷,且右腳有開放性骨折,院方已為其緊急包紮及清創手術;另外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五名傷患,有一名五十五歲男子呼吸道灼傷情形嚴重,送院已無法發出聲音,目前插管送加護病房觀察。

這名十七歲高中生在爆炸受傷時,意識清楚,醫院為他打麻藥,暫減痛苦,並送進加護病房。他的母親轉述,在爆炸發生之前,曾和父親通電話,原來他平常要補習到很晚,因颱風來襲提早下課而碰到火劫。爆炸之後,有一名乘客陪著他坐救護車送醫,事後就默默離開,全家人非常感謝這名陌生的善心人。(下略)

台鐵爆炸案 林英昌求刑30年

台北地檢署 今天偵結提起公訴 依24個殺人未遂罪等 建請法官從重量刑

2016-11-17/聯合晚報/B7版/新聞ing

【記者賴佩璇╱台北報導】發生於今年7月的台鐵爆炸案,台北地檢署今天偵結,依殺人未遂、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嫌將被告林英昌提起公訴,具體求刑30年。檢方依所犯24個殺人未遂罪等罪,建請法官從重量處30年有期徒刑。

台鐵1258區間車今年7月7日晚上10時準備停靠松山車站時,第6車廂發生爆炸,造成25人輕重傷。檢察官指出,林英昌因一己不如意,歸咎於國家、社會,製造具大爆炸威力的爆烈物,在眾多人的火車車廂內引爆,欲與其他無辜民眾同歸於盡,造成社會大眾對使用交通工具恐慌,剝奪大眾安全通行的權利,造成多人受傷,及台鐵176萬餘元的損失,足以認定他犯罪動機目的手段惡劣,惡性及所生損害重大。

另外,林犯後僅坦承部分犯行,對罪責較重的槍砲和殺人未遂部分均避重就輕,並試圖以精神障礙作為免責事由,但經鑑定結果和證人供述和物證顯示,林犯案時行為能力均屬正常,審酌後建請從重量刑。(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