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倒轉回36年前 這是你印象中的松山車站嗎?

2022-12-01 17:31 報時光

鐵路地下化週邊工程,松山車站新廈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7/12 高鍵助攝影)
鐵路地下化週邊工程,松山車站新廈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7/12 高鍵助攝影)

你曾搭火車行經松山站嗎?當時的風景與現在差異有多大呢?

松山車站最早設於1891年10月20日,2008年曾分設前站與後站,位在八德路上的後站現在已成為捷運出口。在那之前,1986年7月,如火如荼的信義計畫區中,松山站是台北市的主要鐵路車站,配合台北市區鐵路軌道轉入地下後,西部幹線列車即以松山路為起訖站。新松山站完工啟用後,也將原台北車站部分編組功能轉移。

另外,因應鐵路地下化,鄰近松山的南港車站,新站也隨之落成,其功能在當年主要作為貨運中心兼辦客運,啟用後取代台北市華山站的貨運功能。

那年的松山、南港兩站的完工,改善台北市鐵路設施,也促進台北地區交通和市容,如今的松山站和南港站也隨著與捷運、高鐵、與百貨共構後,車站外觀產生了更大變化,車站四周的風景也漸漸變得繁華、便利,滿足更多人們的生活需求,構成全新面貌的都會生態圈。

鐵路地下化週邊工程,松山新站設計的跨越式站房,南北兩側各為售票大廳,二樓是跨站旅客候車大廳、剪票口及餐旅等服務設施,站內一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7/12 高鍵助攝影)
鐵路地下化週邊工程,松山新站設計的跨越式站房,南北兩側各為售票大廳,二樓是跨站旅客候車大廳、剪票口及餐旅等服務設施,站內一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7/12 高鍵助攝影)

松山新站今行竣工典禮

1986-07-14/聯合報/06版/第六版

【台北訊】

台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週邊工程新松山車站,將於今天舉行竣工典禮,並自十六日零時起正式啟用。

松山車站是台北地下鐵工程週邊工程的重要項目,未來台北站轉入地下營運,松山站將是西部幹線的起訖站,並成為台北東區的主要客運車站。

新建的松山站採用跨越式站房設計,旅客的動線較為流暢,且新站的面積比舊站增大三十五倍,容量可由過去的每日五千人次增至五萬餘人次。週邊工程中最後項目的新南港車站,也將於今年七月底全部完工,貨運設施並提早於七月十六日啟用,客運部分則於七月底啟用。新南港站場以貨運為主,取代原來華山站貨場功能,成為台北市位於近郊的貨運中心。

松山、南港站完工後,地下鐵工程的週邊工程即告一段落,將全力執行主體工程,並預定在七十八年六月底完成地下通車。

松山南港車站竣工 將發揮大功效

1986-07-13/經濟日報/10版/第十版

【本報訊】

將於本月十四日啟用的松山、南港新車站,屆時不但能替代台北站、華山站的營運功能,就長遠發展而言,更能與目前台北社會經濟活動向東區發展的趨勢配合,為籌建中的信義副都中心提供迅速推展助力。

台北市區地下鐵路工程處處長董萍,在昨日松山車站竣工啟用記者會中作了上述表示。

董處長指出,松山站及南港站是鐵路地下化的兩項重要週邊工程。松山站更是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主要鐵路車站,台北市區鐵路軌道轉入地下後,台北車站將成為通過站,西部幹線列車即以松山路為起訖站。新松山站完工啟用後,不僅將原台北車站部分編組功能轉移,在新台北站主體工程施工期間更充分維持幹線運輸能量,且與信義計畫東區密切配合。董處長同時表示,南港新站的功能主要是作為貨運中心,並兼辦客運。啟用後可替代台北市區內華山站貨運功能。

松山、南港兩站場完工啟用不但能改善鐵路設施,更能促進地區交通與景觀,帶來地區性繁榮發展。

最新文章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三貂嶺車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6  本報記者攝影)

全台唯一開車到不了的車站!瑞芳秘境「三貂嶺車站」桂綸鎂曾在這拍攝廣告

2024-02-2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