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棒球故事|讓世界看見|躍上國際,震驚棒壇

2022-11-03 16:00 報時光

1980年代台灣成棒嶄露頭角

台灣開始在國際間嶄露頭角要回溯到1982年世界棒球錦標賽,這是一場國際級的棒球賽事,中華成棒隊解決會籍問題,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重返國際賽,獲得史上最佳成績第四名。

隔年在比利時洲際盃大賽,以十三比一大勝「紅色閃電」古巴隊。古巴隊曾16度贏得世界盃冠軍,稱霸全世界,但在決賽中,中華隊重創古巴隊,震驚世界棒壇,莊勝雄拿下中華隊創紀錄的完投勝,贏得洲際盃第三名佳績,台灣從少棒、青少棒一路發展到成棒,迎來第一個成棒里程碑,十足振奮中華代表隊。

台灣優秀球員開啟旅日風潮

1984年洛杉磯奧運欣喜摘下銅牌,台灣優秀球員各國有目共睹,開啟選手旅日風潮,繼高英傑與李來發加盟南海鷹隊、郭源治效力中日龍隊之後,郭泰源加入西武獅隊,莊勝雄效力羅德獵戶星隊,聯手締造「二郭一莊」的輝煌紀錄。

1985年為促進國際體育交流,我國主辦國際棒球邀請賽,共七國八隊參賽,台灣棒協選拔出兩支隊伍,分別是中華隊及光華隊,旅日好手也返國效力於國家隊。扛起中華隊第四棒的呂明賜在眾多好手中脫穎而出,冠軍戰在台北市立棒球場開打,對上日本隊,單場擊出三響砲,包括延長賽十四局擊出滿場沸騰的三分逆轉再見全壘打,奠定「台灣巨砲」威名。

2003年亞錦賽力退南韓,取得奧運代表權

2003年亞洲錦標賽,中華隊前往日本札幌,力拼隔年雅典奧運門票,前後對戰韓國、日本,中華隊與南韓已有十一年的新仇舊恨,在1995年及1999年兩次與奧運參賽權有關的亞錦賽,都是以一分之差敗給南韓。比賽當天全國民眾無心於上班上課,共同經歷一場令人膽顫心驚的球賽,賽中兩度落後、兩度追平、兩度在絕望邊緣又出現奇蹟,十局下半高志綱以再見安打力退南韓隊,中華隊不負眾望,取得亞洲區奧運參賽資格。

2006年獲得亞運「第一面金牌」

2006年多哈亞運,冠軍之戰與日本隊廝殺,九局下半6:7落後日本一分,第四棒陳金鋒打出右外野二壘打,形成一人出局二、三壘有人,輪到前四局沒有表現的林智勝上場,依然帶著信心地揮出兩分再見安打,以中華隊8:7拿下亞運歷史上第一面金牌。

2013年經典賽首闖世界前八強

世界棒球經典賽,僅次於奧運級的棒球賽事,前兩屆選手徵召不易,終於在2013年盼回旅外選手,由王建民、郭泓志、林哲瑄三位大聯盟好手領軍。前兩場比賽連贏澳洲、荷蘭,第三場雖以2:3敗給南韓,但仍因得分率較高首度搶進世界八強,一幕幕都令人血脈賁張,台灣雖未贏得戰果,卻又激起了棒球熱潮。

精選棒球賽事報導,將報版修復以NFT形式重新發行,10/14 公開販售!

👉珍藏台灣棒球精彩瞬間

最新文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20】縱貫線通車 南北鐵路接軌

2024-04-20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18】「楚留香」開播 創臺灣電視劇空前收視率

2024-04-1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13】一個時代的結束 攝影家先驅郎靜山逝世

2024-04-13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11】首位華人奧運獎牌得主楊傳廣 獲頒終身成就獎

2024-04-11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05】中共援朝反共義士舉行宣誓典禮

2024-04-03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02】國畫大師張大千逝世 一生飄泊異鄉二十多年

2024-04-02
六福村猴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2/05 趙文彬攝影)

【歷史上的今天0330】ㄅㄆㄇ猴子搬新家 六福村「猴園」開幕!

2024-03-30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9】學生王子 鄧光榮過世|黃花崗起義 催生民國

2024-03-2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8】台北公娼制度走入歷史 公娼館守夜熄燈

2024-03-2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6】李安《臥虎藏龍》奪奧斯卡四大獎

2024-03-26
圖/劉振祥攝影‧雲門基金會

【歷史上的今天0324】羅曼菲病逝 永恆的輓歌|2003年《神隱少女》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獎

2024-03-2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9】影壇傳奇人物李麗華逝世 一生演過140部電影

2024-03-1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7】中職元年開幕戰 台灣成為第5個職棒國家

2024-03-17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4】大雪山運材公路正式通車 深入林業重要寶地

2024-03-1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2】臺灣最古老蒸汽火車「騰雲號」踏上修復之路

2024-03-12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婦女節為什麼選3月8日?60年代婦女節這樣過!

2024-03-0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4】高雄甲仙百年強震 釋放能量約兩顆原子彈

2024-03-0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1】運作45年 第三代台北車站拆除

2024-03-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