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間合法海上餐廳海上皇宮 營業不到一年倒閉

2023-12-27 13:37 陳玫伶

「海上皇宮」海上餐廳昨天正式「進駐 」高雄港,靠泊在有「高雄曼哈頓」之稱的第十二號碼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07  許正雄攝影)
「海上皇宮」海上餐廳昨天正式「進駐 」高雄港,靠泊在有「高雄曼哈頓」之稱的第十二號碼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07 許正雄攝影)

香港珍寶舫是在海上的餐廳,後來又因食神電影取景聲名大噪,台灣有業者看到商機,耗資8億元、8年打造高雄版珍寶舫「海上皇宮」,經交通部核准停泊於高雄港12號碼頭,2000年風光啟用,沒想到開幕才過4個月就面臨財務危機,付不出員工薪水及食材款項,營運第10個月宣布結束營業。

海上皇宮是全國第一艘合法申請的海上餐廳船,由2艘無動力平台船海上皇宮海鮮畫舫與海上御廚組成,海鮮畫坊長56公尺寬24公尺,總座位達2000席,海上御廚船長26公尺寬20公尺,主要用途是廚房及冷凍食材的倉庫,船身先在香港打造才拉到高雄港,海上皇宮開業時主打在海上吃御廚料理,體驗清代皇上待遇,畫舫內的裝潢非常氣派豪華,一度成為高雄新地標。

「海上皇宮」海上餐廳船昨天由平台船載運航抵高雄港,暫泊靠在第五貨櫃中心碼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06  許正雄攝影)
「海上皇宮」海上餐廳船昨天由平台船載運航抵高雄港,暫泊靠在第五貨櫃中心碼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06 許正雄攝影)

海上皇宮餐廳金壁輝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16  許正雄攝影)
海上皇宮餐廳金壁輝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16 許正雄攝影)

海上皇宮總裁周義峰原本想搭上高雄蓬萊、鹽埕、苓雅商港區的高雄港親水遊憩商業區規劃,大賺觀光財,沒想到本身對餐廳經營外行、每天的經營開銷龐大,很快在開幕的第4個月就遇上財務危機,遭長時間拖欠款項的廠商、員工一度到現場撒冥紙、丟雞蛋抗議。

原本還有消息傳出海上皇宮有機會轉移至淡水重新開業,但後來不了了之,海上皇宮於2001年正式宣布結束營業,位於高雄港的船身被扣押後閒置多年,2013年還因為要迎接黃色小鴨被拖到旗津港勤船渠,直到去年6月高雄地方法院變賣,由高雄港務公司買下並繳完價金,點交後委外拆除。

海上畫舫 給你美食音樂

海上皇宮海鮮畫舫現身高雄 今晚啟燈 3月底試賣

2000-03-14/聯合晚報/12版/綜合新聞

【記者謝銘旺、欒丕智╱高雄報導】

記得大陸杭州西湖上的畫舫嗎?在香港珍寶舫海上餐廳用餐的滋味是否記憶猶新?它們的綜合體─海上皇宮海鮮畫舫,在高雄現身,並可望在3月底試賣。

為了配合海上皇宮海鮮畫舫的啟用,業者也向高雄港務局承租了碼頭邊1‧1公頃的港埠基地,將比照國外規畫了具水準的露天咖啡館及室內、外藝術表演廣場等觀光景點,將媲美舊金山漁人碼頭的風光。

總座位達2000席的海上皇宮海鮮畫舫,將提供顧客「吃」、「聽」、「看」三重享受;吃的方面,總主廚與經營主管均聘自香港知名的半島酒店與史丹福酒店,將提供清代皇宮的豪華饗宴;聽的方面,餐廳有樂團表演中國古典樂章;看的方面,舫上展示有歷代皇朝宮殿及精緻手工文物等藝術品。

怎麼會有這個點子?海上皇宮總裁周義峰不諱言指出,是有鑑於香港珍寶舫海上餐廳的經營成功,不僅為香港政府賺了大筆外匯,且成了觀光地標。所以,才於8年前結合澳門賭王何鴻燊一同規畫,剛好近年來政府實施周休二日,國人日益重視觀光休閒生活;而87年間,高雄港務局計劃將原來蓬萊、鹽埕與苓雅商港區規劃為「高雄港親水遊憩商業區」,他認為這是海鮮畫舫擺置的好地點,於是積極向政府有關單位申請,終於在去年6月獲交通部核准設立停泊於高雄港12號碼頭。

「海上皇宮海鮮畫舫」餐廳今晚舉辦啟燈儀式,為這座海上餐廳進行開幕前造勢宣傳,並訂4月初營業由於這座海上餐廳還未取得高雄市政府建設局營業執照,應邀參加啟燈儀式的高雄市長謝長廷和議長黃啟川,都不確定會到場。

債務纏身 海上皇宮吹熄燈號

財務糾紛協調 場面火爆 債權人怒責餐廳詐騙 總裁說有誠意解決

2001-03-29/聯合報/20版/高雄綜合新聞

【記者許正雄╱高雄報導】

「海上皇宮」海上餐廳財務糾紛昨天再度協調,久未露面的海上皇宮企業集團總裁周義峰與一百多位債權人面對面「談判」,場面火爆幾度失控,海上皇宮昨天也「停止」營業。

債權人提出五項要求,除以現金先支付一成的債務外,其餘的債務開立本票並限在今年九月一日前付清,本票必須有海上皇宮企業集團的總裁、董事長及股東背書,召開股東會議時,債權人派人列席旁聽,上述要求在下個月五日前答覆,周義峰同意債權人的要求。

由於上星期債權人到泊靠在高雄港的「海上皇宮」海上餐廳丟雞蛋、撒冥紙抗議,昨天下午召開協調會,高雄市鹽埕警分局副分局長劉勝元,率近一百名警力支援高雄港警所,在會場蒐證、維持秩序,協調會從下午二時卅分一直到晚上七時才結束。

債權人指出,「海上皇宮」餐廳從去年十月支票跳票發生財務危機以來,一直都有營業,但每天的營業收入到那裡去了?開出的支票遭跳票又換票,一個月後卻列為拒絕往來戶,但餐廳卻還向他們進貨,分明是向他們詐騙,餐廳聲稱民間沒有借貸,但據了解向民間借貸一億二千萬元,實在不能再忍受一騙再騙。

從台北趕回參加協調會的周義峰表示,他前後努力了八年,投下六億元資金,才突破各種困境把「海上皇宮」從香港拖回高雄港經營,但因遇到整個大環境不景氣,加上對餐廳經營外行,才陷入今天的困境,但有誠意解決。

周義峰說,開幕以來至少也有一億五千萬元的營收,初期最好時一個月就有二千多萬元,但當時雇用了二百八十名員工,一個月薪水就要八百多萬元,加上其他開支,每個月還要賠五百多萬元。

他說,實在不想放棄經營「海上皇宮」,有人想買斷,也有人想投資,但「海上皇宮」這艘船至少還價值三億五千萬元,只要再給他一些時間,絕對有誠意還清所有債務。

協調會進行時,不時出現怒罵聲,會場混亂,有供應食品的廠商、有離職的員工,債權人之間也不時因意見不同而對罵,但也有債權人強調,協調是要能解決問題,不是來吵架,能拿到錢才最重要,火爆場面都因警方全程蒐證而未有更激烈的衝突。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