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10:58 報時光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02 林俊良攝影)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02 林俊良攝影)

1992年,港劇《大時代》播出,這部以香港金融市場為背景、跨越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家族情仇劇,不僅聚集了當年TVB眾多一線演員,更以其扣人心弦的情節和驚心動魄的股票大戰場景,成為了香港連續劇史上的巔峰之作。開播時不僅極受歡迎,就連重播收視率也能擠下黃金時段的其他劇,被譽為「港劇之王」。

 【推薦閱讀】
 80年代都市傳奇 街頭空無一人只因《楚留香》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鄭少秋、藍潔瑛、劉青雲、周慧敏、郭藹明、李麗珍、邵仲衡、劉松仁、陶大宇等,光看這些演員陣容,就知道有多強大,鄭少秋飾演的「丁蟹」更是被譽為TVB百大經典角色之首。年輕時就已成為TVB當家小生的鄭少秋,演了一堆君子、俠客, 在《大時代》裡改演惡人,成為個人演藝生涯另一代表作。

《大時代》故事講述鄭少秋飾演的丁蟹在股市熊市中巧取豪奪,拋空恆生指數期貨獲取暴利,恰巧播出當時香港股市重挫,恆生指數一個月內暴跌20%,不少股民蒙受巨大損失。而在接下來的二十多年,幾乎每當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播出時,香港股市也會出現顯著下跌,於是開始有了「丁蟹效應」一詞,甚至凡有鄭少秋的節目重播,都將其視為股災先兆。

《大時代》不僅在劇情和演技上引人入勝,更因其與現實股市的詭譎關係而備受關注,成為了許多投資者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這部劇引發的思考與震撼,讓觀眾在娛樂的同時也不禁思考名利與人性的交織。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20年來,鄭少秋每推新戲股市必跌,市場出現沽貨潮…

股民憂 港股下周恐掀丁蟹效應

2010-10-30/經濟日報/A10版/陸港股市

【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讓香港股民聞風喪膽的「丁蟹效應」又來了,香港著名演員鄭少秋新劇「書劍恩仇錄」下周一(1日)開播,根據股民過去20年經驗,股市每逢鄭少秋電視劇開播必跌,魔咒之準,連里昂證券都曾研究該現象。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近日香港亞視購入鄭少秋重拍的「書劍恩仇錄」,並準備在後天首播,該消息一經曝光,不少投資者就開始擔心,「香港股民都認為股市要暴跌了,這兩天紛紛沽貨。」

「丁蟹效應」一詞源於1992年10月,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大時代」,講述鄭少秋飾演的角色「丁蟹」,經常在股票市場上借拋空指數期貨獲取暴利的故事。

但沒想到之後近20年,每逢鄭少秋有新的電視劇播出,股市往往出現顯著下跌,因此被稱為「秋官(鄭少秋綽號)效應」或是「丁蟹效應」。

從1992年的「大時代」首播後,港股一個月重挫20.6%;1994年10月的「笑著風雲」播出後,恆指同樣一個月跌掉20.5%。

魔咒威力最猛的莫過於1997年的「江湖奇俠傳」,大盤在播出後一個多月大挫2,842點,跌破萬點,跌幅達26%。

根據百度百科統計,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或節目播出後,股市明顯下挫的記錄達32次,幾乎年年都有「丁蟹效應」,有時還一年出現多次。

甚至連A股也無法倖免,今年5月10日,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神醫大道公」在中央電視台八套首播,播出後的第二天,上證指數就跌了104點,隨後一個多月更蒸發了432點。

國際知名券商里昂證券市場分析和研究部門2004年3月還發表針對「丁蟹效應」的研究報告,英文名稱就叫「Ding Hai Effect」。

投資專家多認為,「丁蟹效應」只是一種話題炒作與巧合,投資者應該要理性的面對。

但有深圳大戶則是認為,不管有無科學根據,如果大部分投資者都認為是利空,或有一致預期,那麼「丁蟹效應」就是一個能影響市場走勢的因素。

鄭少秋為此也不勝其擾,他曾表示,這種統計連他聽了都有點害怕,每次都希望新戲不要為股市帶來影響,「我已經不買股票,所以不敢說什麼,但如果真是跌的話,希望股民可借此機會趁低吸納。」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