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08:48 吳秀樺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如果我們倆從來不曾相戀,淚水不會佔據我的眼,如果你的心還有一點牽掛不會將我孤獨的留下……。」 這首叱吒華語歌壇的〈牽引〉迄今仍有不少人可以朗朗上口,1981年由詞曲創作夫妻小軒與譚健常創作、新加坡新人歌手鄧妙華演唱,不但將鄧妙華這位海外歌手推上頂點,更榮登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1960年出生的鄧妙華,16歲就進入歌壇,鄧妙華在新加坡經常模仿當時台灣歌星鳳飛飛與銀霞等人的歌曲,並錄製口水歌專輯,在當地小有名氣;會進入歌壇則是完全巧合,鄧妙華當年參加歌唱比賽原本只是想要一整套的音響設備,但沒想到主辦單位卻要和她簽約,想當空姐的她,陰錯陽差踏入歌壇。

1977年鄧妙華獲得新加坡「麗的呼聲」特別頒贈最佳玉女歌星獎,1981年,鄧妙華跨海來到台灣發展,然而在華語流行歌壇新人輩出的年代中,台灣歌手走紅不易更何況是外來歌手。

鄧妙華在台北灌錄首張專輯唱片〈牽引〉,沒有想到這張專輯在台灣大賣,連續10周勇奪當年張小燕主持的《綜藝100》排行榜冠軍,更紅回新加坡與東南亞,讓她成為首位打入台灣市場的星馬歌手,她在東南亞與台灣共計發行約50張專輯,擁有代表作〈牽引〉〈愫〉〈愛的告白〉等歌曲。

1981年鄧妙華以〈牽引〉走紅之後,1984年底再發度發行〈愫〉專輯,這首由音樂人孫建平譜曲並與鄧妙華男女合唱的情歌,由於歌曲旋律優美,歌詞道出戀愛中許多男女不同感情觀的微妙心態,這首歌除了在台灣熱門之外,在星馬也同樣火紅,為她再創事業的另一高峰。

鄧妙華在歌唱事業平步青雲時,卻選擇在1989年退出歌壇,專心經營個人事業,2002年推出紀念專輯《心靈之約》,便沉寂一段時間。然而,2006年復出歌壇,睽違17年鄧妙華再出片特別來台舉辦記者會,讓歌迷懷念不已。

黃仲崑(左起)、楊慶煌和孫建平參加鄧妙華(左二)「出發」KTV見面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10/18  林承樺攝影)
黃仲崑(左起)、楊慶煌和孫建平參加鄧妙華(左二)「出發」KTV見面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10/18 林承樺攝影)

星洲來了個鄧妙華 要向國內歌壇進軍

【1981-07-27/民生報/08版/國際視窗】

(本報訊)「華裔歌星」鄧妙華--對國內的觀眾來說,她是全然陌生的名字,但是,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她卻也是有知名度的歌星。

今年初,音樂家翁清溪應聘到新加坡擔任新加坡國家電視台音樂總監,當他聽到鄧妙華的演唱,立即收她為弟子,並推薦給台灣的歌唱界。

鄧妙華模樣清麗,說話聲也很輕柔,她說:『我們從新加坡來的歌星,沒有本地的歌星漂亮,也不會說話。』

事實上,有許多前例,新加坡的一些歌星,她們的歌藝好得沒話說,可是,容貌確實略為遜色,而鄧妙華,雖然稱不上頂美,但至少挺討人喜歡的。(下略)

【2009-10-21/聯合報/C4版/星Blog】

愉慧 開唱發抖 鄧妙華教秘方 台灣鄉親展熱情 新加坡心靈歌手不想回家

【記者江芷稜╱台北報導】

新加坡心靈歌手愉慧,南下嘉義宣傳專輯「愉慧心典Ⅱ─心亮」,宛如劉姥姥逛大觀園,吃喝玩樂樣樣驚喜,首度在奉天宮廟前野台開唱,她緊張得雙腿發抖,所幸前輩鄧妙華來台錄音,順便帶路當導遊,他鄉遇故知,才讓愉慧心安。

鄧妙華代表作「愫」、「牽引」打動人心,愉慧說,鄧妙華是她的偶像,去年底透過音樂人劉亞文牽線結識,姊妹淘最愛到KTV忘情高歌、放鬆紓壓,拿起麥克風拋開形象,鄧妙華搞笑模仿姚蘇蓉載歌載舞,讓愉慧看到傻眼。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