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尋奇」開播逾30年 成中視最長壽節目

2024-01-25 14:14 舒憶

第三十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圖為主持「大陸尋奇」獲得金鐘獎的主持人熊旅揚〈左〉、中視總經理石永貴〈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3/26 王宏光攝影)
第三十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圖為主持「大陸尋奇」獲得金鐘獎的主持人熊旅揚〈左〉、中視總經理石永貴〈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3/26 王宏光攝影)

1990年代初期,隨著兩岸交流增溫,為了迎合觀眾對中國大陸風土民情的好奇,三家無線電視台各有報導大陸風光的代表性節目,包括台視的「八千里路雲和月」、華視的「海棠風情」及中視的「大陸尋奇」。其中「大陸尋奇」自1990年開播以來迄今,是中視最長壽的社教節目,累積集數已超過2,000集。

「大陸尋奇」的節目主持人原訂為張琪,礙於當時新聞局對社教節目主持人的資格規定,須具備大專以上學歷,或三年以上節目助理的經驗。張琪高中肄業,資格不符,因此製作單位另洽熊旅揚為主持人。熊旅揚為銘傳商專(今銘傳大學)三專部畢業,曾任中視新聞主播,她自「大陸尋奇」開播以來主持至今,從未換人,也成為節目的活招牌。

「大陸尋奇」在1990年代有探源長江的壯舉。1994年,製作人周志敏領軍的外景隊,首次勇闖長江源頭。不料受困於海拔五千公尺以上唐古拉山的暴風雪,還有多人得到高山症,鼻血流不停,拍攝長江源頭的計畫功敗垂成。

1995年,「大陸尋奇」團隊向中視預支兩百五十萬元的經費,再次前往長江探源。這次由於攜帶充足的登山裝備與氧氣筒,終於成功登頂,並在長江源頭插上一面中視旗幟,創下台灣電視節目的新紀錄。

中視為此舉行試片會宣傳,看過試片的學者盛讚,「大陸尋奇」的長江探源影片拍得很精緻,不像北京中央電視台的長江紀錄片,學術味較濃厚,也比日本NHK的巡禮式長江行還要生動。該節目不僅完成創舉,同年,熊旅揚還榮獲金鐘獎的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

熊旅揚敲定主持 大陸尋奇

1990-08-08/聯合報/30版/綜藝新聞

【台北訊】礙於新聞局廣電處對社教節目主持人資格規定,中視「大陸尋奇」製作單位昨天另洽熊旅揚為節目主持人,已獲首肯。原主持人張琪經安撫後,也同意以外景主持人身分在節目中露面。

按照規定,社教文化節目主持人需具備大專以上學歷,或三年以上節目助理經驗,因此高中肄業的張琪,在管理組發現張琪資格不符後,即先打了回票。

原希望事情還有轉圜餘地的張琪,昨日與中視有關主管再度面談後,為尊重廣電處規定,且顧及節目播出在即,終於同意讓出主持人之職,僅負責外景內容介紹。

四月份才自中視退休的熊旅揚,此番重返中視主持節目,係為私人情誼所動,而熊旅揚曾經主持過同類型節目「放眼看大陸」,被視為最佳人選。

大陸奇人異事搬上螢幕

製作單位六進六出尋奇歷盡艱辛

1990-08-11/聯合報/33版/綜藝新聞

【記者╱劉衛莉】跳脫浮光掠影的大陸景觀介紹,「大陸尋奇」以其特殊的取材角度,將大陸各省僅限於口傳的一些奇人異事,具體的呈現在螢光幕上。

經過一年來的籌製,「大陸尋奇」終於得以在今天下午於中視頻道曝光,這是繼「八千里路雲和月」和「放俗的節日。但是對製作人周志敏來說,如何讓內容稱得上「奇」,這其中的甘苦就不是走馬看花所能辦到的。

製作單位為了尋訪奇人異事,必須經常深入窮鄉僻壤,大陸落後的交通建設就成為他們不可避免的最大難題,如首集中播出的「曬佛節」盛況,拍攝地點遠在甘肅省夏河縣,因為交通不便和補給困難,製作單位不得不帶足一百支錄影帶,扛著兩部機器,一段搭車、一段徒步的拍攝到當地藏人將廟裡佛像請出來作「日光浴」的奇異節慶。

大陸西北的冬季,除了零下二十度的酷寒外,空氣更是乾燥得人體都會產生強烈靜電,工作人員必須隨時拿根湯匙在牆上摩擦放電,以免不小心與同行「來電」。

其餘諸如飲食不習慣、機器出狀況,或者拍攝路線遭中共當局「修正」,都是「大陸尋奇」經常面臨的問題。但是製作單位一一克服,六進六出大陸,總算完成將近二十集的存量。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