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19:06 報時光

台灣五十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暨指數期貨舉行上市典禮,由行政院長游錫堃(中)、財政部長林全(左三)、財政部次長陳樹(右三)、張秀蓮(左二)、證期會主委丁克華(右二)、證券交易所董事長陳沖(左)和期貨交易所董事長施敏雄(右)共同按鈕啟動,隨後握手慶祝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6/30 鄭超文攝影)
台灣五十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暨指數期貨舉行上市典禮,由行政院長游錫堃(中)、財政部長林全(左三)、財政部次長陳樹(右三)、張秀蓮(左二)、證期會主委丁克華(右二)、證券交易所董事長陳沖(左)和期貨交易所董事長施敏雄(右)共同按鈕啟動,隨後握手慶祝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6/30 鄭超文攝影)

ETF是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的簡稱,是一種追蹤連結標的指數變化,且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兼具股票與基金的雙重特性。被普遍認為是相對於單一股票而言風險波動較小的投資方式,因此近年來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投資者。4/1即將掛牌上市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更是挾帶一千七百多億元資金,未上市就先造成轟動。台灣的ETF市場已有21年的歷史,而這次的上市是否將再次創造新的里程碑值得期待。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回顧台灣ETF的歷史,台灣第一檔ETF是元大台灣50(0050),於2003年6月誕生。其成立的初衷是為了解決當時國安基金面臨的退場問題。2000年,台灣經歷了總統大選和政黨輪替,同時也遭遇到股市泡沫破裂,台股指數從年初的最高點下跌至年底的最低點。為了穩定市場,國安基金投入了大量資金,才使得台股回穩,但也讓國安基金又陷入如何出脫手上股票退場、又不影響台股的困境。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證券期貨局與台灣證券交易所參考了香港的做法,迅速推出了台灣50指數,並授權給了寶來投信(現為元大投信),於2003年6月30日,0050ETF便如期上市,成為台灣ETF市場的開端,這一年也是台灣ETF元年。

當時,0050的上市價格約為37元,首日成交量近萬張。而現在,經過21年的時間,其股價已經上升至157元,漲幅超過了四倍。

總的來看,台灣的ETF市場在過去的數十年中發展迅速,並在解決特定市場問題、提供投資多樣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新的ETF產品的推出,或許台灣的ETF市場將繼續迎來新的里程碑,為投資者提供更多的選擇和機會。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台灣 50基金 爆近萬張

首日交易熱絡 開盤高檔時一度出現千張大賣單 法人認短期內大漲不易

2003-06-30/聯合晚報/15版/理財

【記者高潔如╱台北報導】台灣卓越50基金(0050)今日正式掛牌上市,而期交所今日也同步推出台灣50期貨。儘管今日台股現貨平盤上下震盪,不過台灣50基金首日交投爆出近萬張。市場認為,今日買盤捧場,不過,目前持有ETF的種子券商,多數在上周進場,成本都在3700點附近,在找點賣出下,反引發首日交易在狹幅震盪中卻爆出巨量,今日開盤時高檔竟一度出現1000餘張的大賣單。因而,法人認為,除非台股現貨大漲逾3%的幅度帶動,否則台灣50短期內大漲機會不高。而台灣50期貨今日則呈現小幅逆價差。

證交所預估,一年後ETF可達百億元規模,而期交所預估,台灣50期貨日後的日均量將可達8000,將對台股成交流通性加分。今日的台灣50儘呈現小紅格局,力撐紅盤以上,呈現小幅溢價。因此,衍生性商品主管建議,證交所每15秒鐘將公布一次台灣50的淨值,投資人可依此價格參考進場。而今日台灣50指數逐步加溫,買、賣檔數差距不大,成交情況熱絡。

而且,市場表示,以目前市場籌碼而言,種子券商手中的ETF成本在3700點附近,都想找賣點出脫;而且,儘管市場具有創造、贖回的功能,不過,法人目前在放空50檔成分股╱買進ETF的操作上,由於放空股票、買進ETF的方式,交易成本稅制較高,因此市場認為,台灣50未來折價幅度將較溢價稍高。市場認為,除非台股現貨未來大漲幅度超過3%以上,化解種子基金持有者的賣壓,否則台灣50短期內大漲機會不大。

至於在台灣50期貨方面,今日的交投僅有百口左右,而且盤中呈現小幅逆價差的情況。據市場人士表示,ETF50呈現小幅溢價,因此種子券商以目前手中持有的ETF50現貨,可以每50張ETF換成一口的台指50期貨,進行現貨以及期貨之間的套利動作,套利交易將可賺取0.65%的價差。

ETF交易首日微漲0.12元

2003-07-01/聯合報/C1版/財經

【記者陸倩瑤╱台北報導】國內第一檔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簡稱台灣50證券代號0050)與「台灣五十指數期貨」(台指50期貨)昨天同步掛牌交易,證交所與期交所聯手舉辦上市典禮,行政院長游錫堃、財政長林全與證期會主委丁克華等人都親臨現場,為新金融商品上市見證。

游錫堃說,ETF與台指50期貨上市,將吸引更多外資投入,為資本市場注入新活力;證交所董事長陳冲則妙解ETF為ExpectTaiwanFly(期望台灣起飛),他說,台灣加入WTO,外國友人解讀為WatchTaiwanOpen(看著台灣邁向開放),現ETF終於上市,資本市場將有番新面貌。

ETF上市典禮盛況空前,但投資人反應冷靜,根據統計,台灣50指數昨收盤為3672.33點,ETF交易首日以37.08元收市,微漲0.12元,全場共成交9930張;期貨市場方面,台指50期貨(T50F)首日交易成交223口,終場收3685點,正價差約13個大點。

分析師說,ETF與台指50期貨第一天掛牌交易,「價」的表現符合預期,都與台灣50指數相差不遠,ETF並沒有太多溢價,台指50期貨的正價差也在合理範圍,台指50期貨成交口數不到500口,顯示投資人對這項新金融商品尚不熟悉。

股票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