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14:24 報時光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明醫學院教授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人員會同查驗,作為檢討衛生查驗工作的改進依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4/25 張福興攝影)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明醫學院教授及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人員會同查驗,作為檢討衛生查驗工作的改進依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4/25 張福興攝影)

今年不過即將過完第一季,繼「蘇丹紅」事件後,近期又爆出「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一連串的食安風暴,讓台灣民眾人心惶惶。台灣食品安全事件層出不窮,過去柴米油鹽醬醋茶幾乎通通出過包,屢屢引起社會震撼,這些事件不僅持續影響著當代人,更跨越數代,對社會造成了深遠的影響。

1979年的米糠油事件可謂是開端,引發了對於食品安全的首次重視。然而,即使時至今日,台灣已經邁入食衣富足的時代,食安問題仍屢屢發生,無論是舊事重演還是手段翻新,黑心業者的不肖手段讓人無法預防。回顧過去45年的食安事件,究竟爆發了多少?

‧1979年「米糠油事件」:彰化油脂公司於產製米糠油的過程中,使用多氯聯苯作為熱媒將米糠油加熱脫臭,惟因管線破裂使其滲入油中,導致食用其產品的民眾中毒。

‧1982年「鎘米事件」: 高銀化工疑似為生產含鎘和鉛的安定劑,排放的工廠廢水含鎘,造成農地污染而種出鎘米。

‧1984年「S95奶粉事件」:台灣藥商進口美國「飼料奶粉」,將飼料奶粉製成嬰幼兒專用奶粉出售。

‧1985年「餿水油事件」:德泰油行將養豬餿水製成劣質沙拉油出售。

‧1986年「綠牡蠣事件」:台灣南部海域的牡蠣養殖被「廢五金」廢棄物大規模污染,牡蠣呈現綠色。

‧1986年「蔭花生中毒事件」:生寶食品公司所生產的玻璃罐裝蔭花生,為節省成本,用地下水沖洗產品,並僅以攝氏100度的蒸汽蒸煮1小時,導致肉毒桿菌孳生。

‧1998年「甲醇米酒事件」:私釀米酒並添加工業用「甲醇」作為酒精,造成多人眼睛失明

‧2003年「袋鼠牛肉事件」:以袋鼠肉、馬肉、海龜肉等低價肉類冒充牛肉販售。

2004年「壯陽藥咖啡」:藝人高凌風代言的「火鳥咖啡」,被檢驗出違法添加壯陽西藥犀利士(Tadalafil)成分。

‧2004年「重組肉事件」:我家牛排、貴族世家、西堤牛排、陶板屋等知名牛排店爆發使用重組牛肉。

‧2005年「鎘米事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布稻米樣品重金屬含量,仍有許多稻米含鎘量超標。

‧2005年「下腳料澱粉、糯米粉事件」:將餵豬下腳料加工成澱粉出售,市面有售的粽子、麵包、饅頭、湯圓等,都有可能使用過黑心糯米粉、小麥粉。

‧2005年「孔雀綠石斑魚事件」:未經查驗的石斑魚貼上認證標章,再和合格的魚貨一同出貨,而被抽查到汙染魚。

‧2005年「毒鴨蛋事件」:鴨蛋戴奧辛含量過高,並牽扯出環保署早已知情,卻未於第一時間下令銷毀鴨蛋。

‧2007年「假鱈魚事件」:使用油魚冒充鱈魚販售。

‧2008年「假魚翅事件」:製作假魚翅出售。

‧2009年「餵豬飼料米充白米事件」:糧商與糧倉管理人勾結,將未碾碎的過期公糧當做白米出售。

‧2009年「麥當勞回鍋油事件」:使用回鍋油炸油,在酸價檢驗項目中,麥當勞超出合法標準值12倍。

‧2009年「工業用鹽充當食用鹽事件」:不肖公司以致癌的工業用鹽(粗鹽)混充食用鹽販售, 大量產品流入市面。

‧2011年「塑化劑事件」:飲料食品違法添加有毒塑化劑DEHP。

‧2013年「毒澱粉事件」:澱粉摻入未經核可做為食品添加劑,台灣街頭美食全淪陷,不少百年老店的商譽更是毀於一旦。

‧2013年「胖達人香精麵包事件」:廣告標榜「天然酵母,無添加人工香料」,但製作時卻摻入人工香精。

‧2013年「大統黑心油事件」:食用油添加低成本葵花油及棉籽油混充,且還添加銅葉綠素調色,混當高價橄欖油販售。

‧2014年「鼎王麻辣鍋湯頭事件」:使用化學成分製作湯頭。

‧2014年「餿水油事件」:餿水油、回鍋油、飼料油混充食用油。

‧2015年「飼料用雞血製鴨血事件」:不肖業者製售黑心鴨血、豬血糕等相關產品,流入火鍋店、夜市。黑心鴨血煮熟雖可殺菌消毒,卻不一定能去除毒素、重金屬或殘留抗生素。

‧2015年「手搖飲料店殘留農藥事件」:多家手搖飲料茶類飲料殘留農藥,英國藍、清心福全、50嵐等皆被查出。

‧2015年「亞硝酸鈉熱狗、火腿事件」:為節省成本使用非食品級的化學原料亞硝酸鈉、硝酸鈉,製成火腿、培根等肉品。

‧2015年「黑心調味粉事件」:胡椒粉、椒鹽粉等調味料含「工業用」碳酸鎂。有醫生稱工業用碳酸鎂可能有鉻、鉛、汞、銅等重金屬,食用恐增加肝腎負擔,影響健康。

‧2016年「過期冷凍雞鴨肉事件」:冷凍食品公司涉嫌竄改標籤,販售過期的冷凍雞隻,銷往嘉義以南連鎖餐廳和傳統市場。

‧2016年「蝦子含超標二氧化硫、禁藥事件」:市售生鮮蝦仁、蝦子被檢驗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致癌甲醛和禁用抗生素。

‧2016年「調和酒冒充釀製酒事件」:調和酒偽冒釀製酒,以泰白酒香料、甜味劑、橡木萃取液等,混入酒槽內調製成葡萄酒、高粱酒、米酒、威士忌等酒類出售。

‧2017年「過期乳瑪琳重製事件」:遠東油脂公司回收過期的乳瑪琳重製,並使用過期的無水奶油原料,製成乳瑪琳、酥油等十九項商品。

‧2017年「毒雞蛋事件」:彰化地區多家雞蛋場生產的雞蛋含戴奧辛。

‧2017年「知名餅店塗改有效期限事件」:知名餅店「維格餅家」將鳳梨酥等商品的有效期限塗改,販賣給不知情的大眾食用。

‧2017年「漂白劑豆芽菜事件」:廠商為了使豆芽菜外觀嫩白,添加工業用漂白劑低亞硫酸鈉(俗稱保險粉) 漂白豆芽菜,加以延長保存時間。

‧2017年「蘇丹紅鹹鴨蛋事件」:知名網購店家被驗出蛋黃酥內鴨蛋黃含工業染劑蘇丹紅,追查來源畜牧場,此為飼主個人不當行為,與飼料污染無關。

‧2023年「巴西蛋事件」:巴西進口雞蛋有效日期過長、進口雞蛋製造地可標示台灣。

‧2024年2月「蘇丹紅事件」:辣椒粉含致癌物蘇丹紅,製成各式產品流竄全台。

‧2024年3月「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民眾在台北素食餐廳「寶林茶室」飲食,結果造成重大集體中毒事件,多人受害死亡,迄今還有人急救中。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