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11:06 吳秀樺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事件層出不窮,儘管政府不斷的防範,但不同的悲劇卻不斷發生,2005年台灣社會發生一起虐童事件,而這起事件還引爆「醫療人球」的醜聞,將台北市因家暴而受傷的女童,從醫療單位完整的首善之都,一路送到近200公里遠外的台中縣海線醫院治療,最終傷重不治而引發軒然大波。

2005年元月一名邱姓工人帶著女兒外出喝酒,並且在外閒逛直至凌晨尚未返家,因為時間太晚女童哭鬧不肯自己走路,這名邱姓工人抓著女兒頭撞超商的牆,目擊經過的超商店員立即報警處理,此時女童已昏迷。

邱姓女童雖緊急送醫,但在抵院時意識不清、昏迷指數達6至7分(正常人15分),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硬腦膜下腔出血,必須緊急手術,院方在通報台北市緊急應變指揮中心(EOC)求援,但大台北23家急救責任醫院外,就連基隆、桃園、新竹縣的醫院,竟沒有一家醫院表示有加護病床,最後僅有台中縣梧棲童綜合醫院願意接收,該名女童在救護車一路狂奔之下,花了3個多小時送到遠在梧棲的童綜合醫院治療。

遭醉父毆傷的邱小妹被從號稱醫療資源冠全台的大台北地區,一路送到200公里遠外的醫院救治的新聞一出,整個醫療界就像炸鍋一般,成為眾矢之地;事實上,許多醫院有病床,但已預留他用而不願收治她,還有更多的醫院隱匿病床,而導致延誤救治時間。

最後即使收留的醫院所竭盡所能的全力搶救,仍無法挽回這條年輕的生命,最後邱小妹化成天使,身上器官更是遺愛人間。這件醫療人球案,促使台灣的醫療跨大步進行改革、亡羊補牢,邱小妹的逝去成為推動台灣醫療的改革的一股重要力量,讓找不到病床的問題,不再重演。

台北市政府今天為醫療人球案的邱小妹舉行追思音樂會,各界在鮮花、小熊和祝福的歌聲中,向天真無邪的邱小妹告別,也一起承諾不再讓類似悲劇發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2/06  林弘斌攝影)
台北市政府今天為醫療人球案的邱小妹舉行追思音樂會,各界在鮮花、小熊和祝福的歌聲中,向天真無邪的邱小妹告別,也一起承諾不再讓類似悲劇發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2/06 林弘斌攝影)

受虐娃命危 台北沒床 遠送台中 凌晨一點半 送仁愛卻滿床 七點半改送梧棲童綜合

【2005-01-11/聯合報/A3版/焦點】

(記者宋豪麟、施靜茹、魏忻忻、莊琇閔、楊昌林╱連線報)台北市邱姓單親父親酒後帶著四歲女兒在外閒逛到昨天凌晨一點多,女兒吵著要他抱,酒醉的邱姓父親卻痛毆女兒,甚至提著頭髮往牆上及超商的玻璃摔,稚齡女兒垂危。

警方把女童送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即仁愛醫院)急救,但加護病房滿床,經查詢醫療網後,轉送到台中縣梧棲童綜合醫院開刀。

仁愛醫院表示,找遍大台北廿三家責任醫院,就是找不到病房,只能讓病患花兩小時送到台中急救。(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