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17:50 報時光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到民眾的支持,每個月的營業額只有數萬元,連付房租都不夠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6/14 林俊良攝影)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到民眾的支持,每個月的營業額只有數萬元,連付房租都不夠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6/14 林俊良攝影)

隨著現今無人商店的盛行,自助服務已成為現代消費的一大趨勢。然而,回顧1991年,當時首座自助郵局的啟用卻未能引起公眾的熱烈反響。

首座自助郵局設於台北市的信義路,擁有七種器具,包含函件收寄機、包裹收寄機、自動提款機、郵票冊出售機等,操作簡單快速,只可惜在當時「有噱頭卻沒賺頭」,自助郵局內的使用率卻遠低於預期,相比之下,許多行人更傾向於繞道前往傳統的郵局或其他郵遞服務據點。原本有意延長為24小時全天候服務,也因營業狀況而長時間止步。

或許是因為當時人們對於電子化服務的接受度較低,自助服務在1991年的初試啼聲中並未獲得預期的成功。然而,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如今的自助服務已經成為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國內首座自助郵局啟用 保全人員巡邏

有7種機具自動服務 電腦設定開﹑關鐵捲門時間

1991-12-24/民生報/15版/生活新聞

【記者 李梅蘭﹑曾一定/報導】國內第一座自助郵局昨天正式啟用,為了維護其安全,郵局並僱請保全公司人員隨時巡邏,預料半年內另有13座自助郵局陸續設立。

目前的自助郵局營業時間限於上午8時至晚上9時,將來可能延長至24小時營業。

目前的自助郵局設有7種機具,其中掛號函件收寄機、包裹收寄機、封片出售機,都是國內自行研發而成的,再加上自動提款機、郵票冊出售機、自動磅秤和郵政資訊服務機,民眾到自助郵局,可以自己動手寄掛號信、包裹,或者購買信封、明信片、郵票,迅速而方便。

郵政總局長夏荷生表示,除了第一處自助郵局,未來半年內,將在台北第44支局,第87支局、第112支局、中和郵局、中和第3支局、台中第18支局、台中北屯投遞中心,台中第65支局、潭子郵局、南區管理局本局、高雄第26支局、左營郵局、鳳山郵局,陸續設立13座自助郵局。昨天自助郵局第一天啟用,許多集郵人士紛紛前往郵局寄掛號信,以取得首日郵戳紀念,以至於掛號函件收寄機前大排長龍。

自助郵局雖然無人看守,已做了保全措施,如鐵捲門自動拉下時,如果有小孩站在門口,鐵捲門會自動彈回上升,安全無虞。

其保全系統功能,尚包括:

(1)打烊時如仍有人逗留不去,保全系統可由人的體溫查知,自動發出警訊,由趕赴的保全員處理。

(2)自助郵局內如有人縱火,保全系統亦會發出警訊及啟動自動滅火裝置。

(3)郵局可用電腦設定或改變每天開門營業及打烊拉下鐵捲門時間。

據指出,日本有3000多家「無人銀行」,以獨立小坪數隔局單位營運(與台灣附設於銀行的穿牆式提款機相較,功能多很多),可以小成本延伸營業觸角,而台灣首處自助郵局成立,可能促進銀行業者成立「無人銀行」的意願。

民眾 懶得自己動手 自助郵局 生意慘淡

每月營業額區區數萬元 連付房租都不夠

1992-06-14/聯合晚報/05版/經濟‧生活

【記者蔡振源/台北報導】去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到民眾的支持,每個月的營業額只有數萬元,連付房租都不夠呢。

也因為如此,郵政總局原擬視營業情況,把這第一家自助郵局延長為24小時全天候服務的構想,遲遲不敢推出,更使得郵政總局在各地普設自助郵局的計畫遭受極大的阻礙。

去年12月23日,全國第一家無人自助郵局在台北市信義路四維市場附近開張,並由交通部長簡又新主持剪綵儀式,做為未來在國內普設推廣以及郵政自動化的試金石;但多數民眾「懶得自己動手」的結果,使得原對自動郵局寄望頗高的交通部郵政總局官員頗為心冷。

郵政總局表示,自助郵局中提供的自助服務項目有:自動提款、郵票冊出售、封片出售、掛號函件收寄、包裹收寄、自動磅秤、資訊服務(查詢郵政服務資料)等。

郵政總局統計,今年1到5月分,這座全國僅有的自助郵局每個月營業額在2萬餘元到4萬多元,營業情況不如預期。

郵政總局分析自助郵局營業不佳的原因,除了多數民眾不太願意自己動手外(尤其是自助郵局旁就是一般郵局),自助郵局內的自動出售機及收寄機多是國內自己研發的機器,故障率較高也是個因素。

目前自助郵局每天營業時間自上午8時到下午9時,國定及例休日照常開放,郵政總局希望附近民眾多加利用。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