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20:06 舒憶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幫兄弟所提供的12部凱迪拉克、22部賓士車引導下,發引出殯。圖為黑道最後仲裁者之稱的「蚊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4/09 章家源攝影)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幫兄弟所提供的12部凱迪拉克、22部賓士車引導下,發引出殯。圖為黑道最後仲裁者之稱的「蚊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4/09 章家源攝影)

「蚊哥」許海清是台灣的黑道教父,廣受江湖上的各路英雄好漢敬重。他出身艋舺的「河溝頭」角頭,因掌控中央市場的油水利益而崛起。發跡後,全盛時期在西門町擁有二、三十棟房地產,經營的事業有銀樓、南北雜貨行以及十多間酒家,是1950年代的台北大亨,並當選台北市第一屆市議員(1950-1953年)。

蚊哥在台灣黑社會的輩分崇高,無論是本省掛或外省掛的兄弟,如果遇到無法解決的糾紛,往往會請他出面協調。因為蚊哥處事公正,面對糾紛向來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因此受到各地大哥的信任,被尊稱為「台灣黑道的最後仲裁者」。有一次高雄的「七賢幫」和「沙地幫」的角頭準備要械鬥時,由他及時制止;還有一次艋舺的「龍山寺口」和「頭北厝」的角頭火併,也是他出面協調才停止。

2005年4月,蚊哥高齡過世,多位幫派老大出席在飯店舉辦的治喪會議,宣布蚊哥出殯的5月29日為「黑道平安日」,禁止各幫派尋仇滋事。他們並一字排開供記者拍照,留下難得一見的「黑道大和解」歷史鏡頭。

蚊哥喪禮的場面盛大,連日本幫派、市議員、明星藝人都到場致祭。警方表示,此次致祭共約三千八百多人,約三分之二是花錢動員的小弟;警方趁機以「一會一檔、逐堂建檔」的方式蒐證,為近六十個幫派建立檔案,帶頭大哥也建立個人檔案。

台灣黑道教父「蚊哥」許海清昨天在第一殯儀館舉行出殯儀式。台、日、澳門等地道上兄弟都出席致意。身著「黑」、「白 」素色衣服的兄弟,不分派別送「蚊哥」最後一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5/29 黃義書攝影)
台灣黑道教父「蚊哥」許海清昨天在第一殯儀館舉行出殯儀式。台、日、澳門等地道上兄弟都出席致意。身著「黑」、「白 」素色衣服的兄弟,不分派別送「蚊哥」最後一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5/29 黃義書攝影)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台灣黑道教父 94歲蚊哥病逝

出身萬華呼風喚雨 10幾天前不慎噎到昨不治 全台角頭齊聚 日本黑幫致意 要辦一場世紀喪禮

2005-04-07/聯合晚報/4版/話題新聞

【記者孔令琪/台北報導】有「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之稱的「蚊哥」許海清,昨天中午病逝,享年94歲,由於「蚊哥」在黑道中輩分高、分量重,台灣黑道幫派將為蚊哥辦一場世紀喪禮。

據了解,「蚊哥」許海清昨天中午病逝的消息傳出,包括台灣北中南地區的黑幫幫主、大哥及角頭老大,都親自前往捻香祭拜,甚至日本第一大幫會的「住吉會」也遠從日本前來祭拜,看得出「蚊哥」在黑道的影響力。

跟隨「蚊哥」三十餘年的「文慶」說,「蚊哥」是十幾天前在台北市中山區一家咖啡專賣店喝咖啡,肚子餓,手下小弟到附近買知名的日式生魚飯糰給「蚊哥」吃,不小心噎到,造成腦部缺氧約五分鐘,送往馬偕醫院急救,一直在加護病房,直到前天晚上醫院發出病危通知,家屬領回家中,延至昨天中午逝世。

據了解,94歲的「蚊哥」和中華民國同年。晚年臉上佈滿歷經江湖險惡的風霜,仍不脫他那權傾一時的霸氣。

由於「蚊哥」是台灣在黑道輩分最高的人物,受到黑道極高的尊重,婚喪喜慶場合,只要蚊哥到場,主人面子十足,「蚊哥」最常被黑道兄弟聘為治喪委員,他也因此有「黑道治喪主任委員」的外號。

提起「蚊哥」,老一輩的台北人應該不會陌生。本名許海清的「蚊哥」曾是台北市第一屆參議員。「蚊哥」出身萬華「河溝頭」角頭,當地是掌控中央市場資源,在早年是肥水最多的角頭之一。

「蚊哥」在「河溝頭」發跡後,最風光時在西門町擁有二、三十棟房子,手下的事業有銀樓、南北雜貨行以及十多家酒家,是50年代最具名氣的娛樂界大亨。在黑道上,他的名氣更大。日本人叫他是台灣教父。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