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流、豪氣集結於一身 武俠名家古龍的傳奇一生

2023-12-13 14:44 PH90

武俠小說作家 古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09/21 郭肇舫攝影)
武俠小說作家 古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5/09/21 郭肇舫攝影)

談到華人圈最受讀者喜愛的武俠作家,十有八九都會想到武俠巨擘金庸,但若是說到最為風流、豪氣的武俠作家,那麼聯想到的會是古龍的名字。他筆下角色有楚留香、陸小鳳、李尋歡等人,每個人都是嗜酒成痴的風流大俠,正如同古龍一般。而古龍本人戲劇性的一生,也因為酒,而畫下了句點。

古龍,本名熊耀華,祖籍江西南昌,出生於香港,在 14 歲那年與父母來到台灣,受到父親熱愛撰寫武俠小說的影響,古龍也會向詩社、報刊投稿,至於筆名,據傳是因為他暗戀同學「古X鳳」,因此定為古龍。

幼時的他曾是四海幫的成員,年輕氣盛的他如同武俠小說中的主角,與江湖兄弟一同奔走江湖。在考上淡江英專(即淡江大學前身)後,卻因為父親婚外情離家。古龍不願意為家庭帶來負擔,毅然離家,並以寫作謀生,就像他書中的角色一般,成為一名浪子。

自《孤星傳》到《護花鈴》,古龍在1960年代初期進入他的黃金時期。他巧妙融合武俠、文藝、偵探、推理等元素,塑造了一系列深具影響力的作品,例如:《絕代雙驕》、《多情劍客無情劍》、《蕭十一郎》、《陸小鳳傳奇》等等,尤其是他打破過去武俠小說的拘束,獨樹一幟,也讓古龍成為獨具風格的大家。

古龍、倪匡一個用腦,一個用手,兩人合作科幻武俠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11/06  王宏光攝影)
古龍、倪匡一個用腦,一個用手,兩人合作科幻武俠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11/06 王宏光攝影)

而到他成為知名作家後,過著瀟灑的豪氣生活,以名車代步,喝「XO」洋酒,美女相伴,嗜酒如命是他的標誌,卻也因為酒而埋下了殺機。民國 69 年,他與人起了衝突,在北投吟松閣遭人砍傷,暫時不能寫作。由於婚姻、電影事業接連不得意,讓他忘情於酒精,40歲那年,他得了肝病,身體每況愈下,最後在1985年9月21 日,因為肝引起食道靜脈瘤大出血,於晚間6點撒手人寰,享年 47 歲。

古龍的一生就像他筆下的武俠小說,跌宕起伏、波瀾壯闊。他以豪放的筆觸描繪江湖,用獨特的視角詮釋武俠,創造出「小李飛刀」、「西門吹雪」、「花無缺」這些經典的武俠名詞,成為華文文學的傳奇人物。

武俠小說作家古龍因拒絕別人敬酒而遭到兩人殺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10/23  朱立熙攝影)
武俠小說作家古龍因拒絕別人敬酒而遭到兩人殺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10/23 朱立熙攝影)

蒼穹神劍難敵肝疾病魔 武俠作家古龍永別江湖

醇酒美人常相伴豪俠為伊消瘦 自喻蠟燭兩頭燒終向死神低頭

1985-09-22/聯合報/05版/

【台北訊】武俠作家古龍,昨天下午六點在台北市三軍總醫院病逝。

古龍在二日上午發病,由友人送醫後即昏迷不醒,他在一年前肝疾惡化。

三軍總醫院醫師說,古龍死於由肝硬化引起的食道靜脈瘤大出血,這種病的死亡率很高,過去他曾出血過幾欠,數度送急診,但這次終於因搶救無效而去世。

四十九歲的古龍,作品數量可觀,原作經搬上銀幕及螢光幕的作品數量,超過台港任何作家。然而他的版稅及其他財產至今仍是一個謎。據接近他的人說,他沒有留下遺囑。古龍曾經把自已比喻做兩頭燃燒的蠟燭,他說:「兩頭燃燒的蠟燭,光度強,結束也快。」

古龍四十九年的江湖人生,昨天燃燒殆盡。沒有刀光,卻有血影。臨走前,若楚的嘔血,逼他向死亡低頭。

古龍一以位香港清寒僑生,躋身台灣「武林」,以至成為暢銷作家,以名車代步,喝「XO」洋酒,美女相伴,當中充滿了傳奇色彩。

他生前說,他到台灣時不過十四歲。最初幾年還得到家人匯錢供給生活;但十八歲開始援助中斷。入冬夜行街頭,無家可歸,幸好有一位朋及相助,在浦城街找到小小的避風遮雨的住處,同時有一份臨時他在半工半讀的艱苦生活下,讀完淡江學院外文系。他的英文甚好,外界並不多知。但他大學畢業後,在台北美軍顧問團任職,仍不能過較寬裕的生活。直到寫第一部武俠小說「蒼穹神劍」,每本八百元稿費,不無小補。

古龍自己也算不清寫過多少部小說。

有一次在談他寫作的成長時,他率直的說:「為了等錢吃飯而寫稿,雖然不是作家共同的悲哀,卻是我的悲哀,我也相信有這種悲哀的人大概還不止我一個。」

在他成名以後,口袋滿載,作品經改拍為電影,收入更開展。

然而他豪氣的生活方式,也是散財的原因。民國六十九年他在北投吟松閣遭人刀砍以後,稍事沉寂;卻未減少酒量。他成箱的買進洋酒、追逐女人。

四十歲那年,他染上肝病,健康逐漸走下坡。去年中秋前夕,他咯血住進醫院,原來氣壯山河的談笑聲突然消減,他像一個虛弱的老人一樣,由一位俞姓的善良女孩扶持著,度過難熬的無酒無應酬生活。

繼這一次入院急救以後,古龍不時靠點滴維持精力,他的體重消失了一半,識者在路上和他巧遇幾乎不認識他。這一年裡,他在醫院進進出出,但他「永不妥協」的個性,從不承認自己已經病入膏肓。他沒有安排身後之事,沒有對紅粉知己交代片言。

死別的時刻,他離婚的妻兒尚不知消息;體貼他的文靜女孩,淚流滿臉從南部趕來,然而,古龍已去。

她曾經對古大俠說:「你再喝酒,我就永遠離開你。」他已不能進酒,曾是豪情萬丈的古龍竟已不能支撐一宵,等待著最後的女人和他告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