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楊傳廣奪首金 今年亞運再創最佳紀錄! 回顧亞運史上的巔峰表現

2023-10-08 09:30 報時光

行政院在台北賓館宴請中華亞運代表團。圖為(左起)游泳金牌蔡淑敏、跆拳道金牌陳怡安、院長蕭萬長、保齡球金牌周妙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2/22 林建榮攝影)
行政院在台北賓館宴請中華亞運代表團。圖為(左起)游泳金牌蔡淑敏、跆拳道金牌陳怡安、院長蕭萬長、保齡球金牌周妙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2/22 林建榮攝影)

亞洲運動會(簡稱亞運),前身為遠東運動會。1951年,在印度新德里舉行首屆亞運,但當時台灣海峽兩岸的運動員均未參加。1954年第二屆亞運,我國才首次派隊參加。今年第19屆在杭州舉辦,於10月8日落幕,收穫19金,追平了歷史最佳紀錄。

回顧台灣在亞運上輝煌的歷史,至今已寫下破百金的紀錄。這條百金之路,由「亞洲鐵人」楊傳廣在1954年馬尼拉亞運會開啟,他以當時計分法的5454分榮獲男子十項運動金牌。

1998年曼谷亞運,台灣隊迎來過去歷史上最風光的一屆,一口氣拿下19面金牌、共77面獎牌,為亞運參賽歷屆之最。不少項目都首度添金,保齡球項目更是佔了6面金牌,不負當年「飛碟球王國」的招牌。撞球項目同樣也很出色,奪取3金,讓早期有負面標籤的「撞球」運動,順利推廣至校園。

近年來,台灣在亞運的表現上也很不錯,今年杭州亞運收獲19金,銀牌數更勝1998年曼谷亞運。運動會造就了無數經典感動的場面,以及受人崇敬的明星選手,他們的年華雖會老去,獎牌也會褪色,但光輝紀錄仍會永留青史。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檢視曼谷亞運 展望篇

從台灣到亞運 從亞運到奧運

進軍奧運 宜採單項精兵策略 女子舉重、女子射箭有實力

1998-12-26/聯合晚報/06版/運動

【記者黃麗華╱專題報導】進軍奧運,亞洲的強項在那裡?

這次在曼谷亞運共有兩個運動項目達到世界水準,就是女子舉重及女子射箭,女子舉重共有11項改寫世界紀錄,射箭女子團體賽冠軍南韓也刷新世界紀錄,從這兩個例子可以顯現,進軍世界級的奧運舞台,亞洲還是有力爭一片天的優勢。

除了舉重及射箭之外,射擊、羽球、桌球、體操等競賽,亞運頂尖水準幾乎等於達到世界級水準,選擇適合發展的「單項精兵策略」,應該是未來台灣的體育政策,其他不具競爭力的項目,就改為「全民體育」來發展。

從中華隊的19金輝煌成績,可以看出包辦九金的撞球及保齡球是中華隊在亞運的「吸金大隊」,只要能列為亞運正式競賽,都能列為未來發展的重點項目。

田徑及游泳是亞奧運的兩個獎牌大餅,但中華隊擁有的優勢很少,曼谷亞運蔡淑敏摘金及徐佩菁獲銀,對國內具有重大的義意,但未來要靠這兩個項目有所作為的機會不算大。

一些無關身材優勢的項目,倒是我們可以強化的重點,射擊有34面金牌,是僅次於田徑及游泳的大項,中華隊這次派了24人的龐大的陣容參加,只有一人射進決賽,最後連一面銅牌都沒撈到,很值得檢討。射箭、羽球及桌球也是亞洲的強項,中華隊在桌球拿了五銅,射箭拿了一銀,成績還算不差,羽球隊卻零牌而歸待加強。

球類運動的優勢也不算多,高爾夫有摘金實力,籃球的發展空間不大,讓球團就推展職籃就夠了,反倒是排球可以奮力摘牌,未來仍有可為,棒球優勢沒有盡失,只是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女足在亞洲還是有機會,女壘難以擺脫「亞洲第三」的地位,有不進則退的憂慮。

搏擊類的角力、拳擊都是在第一回合就被淘汰,這類項目在台灣的風氣不盛,在亞洲更排不上名,實在不適合進軍亞運。

《民生論壇》

且喜且憂看亞運戰績

1998-12-22/民生報/02版/曼谷亞運特刊

【社評】曼谷亞運會已於日前閉幕,我代表團在本屆賽會戰績十分出色,排名參賽的四十一個國家中居第六名,較上屆進步一名,消息傳來,國人咸感欣慰。

據統計,本屆亞運共頒發一三二六面獎牌,其中金牌三七八面。我國計獲金牌十九面,銀牌十七面,銅牌四一面,總數達七七面;較上屆廣島亞運獲金、銀、銅牌數分別為七、十二、二四,總數四三面,成績可謂大幅躍進,為我體育界在國際性賽會取得最豐富戰果的一次。

推究本屆能獲得突破性成績的原因,可歸納為如下數端:一是體委會成立後,計畫周詳,對體總全力支援,發揮了激勵的效果。二是體總強調服務的宗旨,在選、訓方面大力協調,並提供完善的訓練環境。三是提供教練與選手高額獎金,產生了可觀的激勵作用。

但在欣喜之餘,認真檢討我國的體育發展,亦頗多令人憂心之處。事實上,我代表團表現優異的項目,大多為非奧運競賽的項目,如得六金的保齡球、三金的撞球、二金的高爾夫球、三金的跆拳道這一類項目都是富裕社會在工作時間縮短以後所發展出來的休閒運動。

我代表團在這次亞運的表現固然令人敬佩,但是,兩年後的奧運,就不容我們樂觀。因此,我們希望體壇相關人等切勿為勝利沖昏了頭,體委會、全國體總、各單項運動協會應進一步攜手合作,制定精密計畫,及早著手實施,俾在二○○○年奧運及未來的國際賽會中得到更好的成績。對目前居於優勢的競賽項目,由於休閒時間的增加與休閒活動的重視,易於推廣,不妨朝全民運動的方向規劃。對目前居於弱勢的項目,則應急起直追,集中力量,謀求進步,以提升實力對於國際賽會的主流運動項目,如田徑、游泳、足球、籃球等,尤應尋求突破,因為這些項目最引世人注意,最能提升國際地位。

體育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