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具爭議冤獄案! 三死囚歷經21年磨難終死裡逃生

2023-07-15 08:00 吳秀樺

立法院朝野三黨司法委員會召集人張俊雄(中)、謝啟大(左)、陳瓊讚(右)聯名上書李登輝總統,建請李總統在司法救濟途徑已窮之際,對蘇建和等三名死刑犯行使赦免權。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5/10 吳景騰攝影)
立法院朝野三黨司法委員會召集人張俊雄(中)、謝啟大(左)、陳瓊讚(右)聯名上書李登輝總統,建請李總統在司法救濟途徑已窮之際,對蘇建和等三名死刑犯行使赦免權。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5/10 吳景騰攝影)

19歲本是青春洋溢的年齡,對未來充滿憧憬與想像,但是一場突出其來的事件,卻扭曲了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這三個人的人生。21年的冤獄,歷經3次非常上訴,四位法務部長沒有人敢簽下死刑執行令,在歷經「生不如死」的牢獄生活之後,最後雖然迎來無罪的判決死裡逃生,卻無法彌補他們逝去的年華以及等不到真相大白離世的親人,三死囚案成為中華民國司法史上最具爭議性的案件之一。

警察電擊刑求將三人推入地獄

1991年3月24日住在汐止的吳銘漢、葉盈蘭夫婦,遭強盜闖入身中79刀慘死家中,警方調查當時海軍陸戰隊現役軍人上兵王文孝,因積欠電玩賭債而犯下此案,王文孝在軍中被捕,供稱為他一人所為,但警方不相信他的說詞,王文孝在壓力下供出弟弟王文忠與友人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等人,在殺人前還有輪姦,此番言論將蘇建和等三人的人生一起推入無盡的地獄深淵。

王文孝為現役軍人,因受陸海空軍刑法判決死刑定讞,在1992年1月11日執行槍決,由於王文孝在槍決前仍表示蘇建和等人確實涉案,因此蘇建和、劉秉郎及莊林勳三人無端被捲入殺人案件,並且遭警察電擊刑求,1995年以「結夥強盜、強姦、殺人」等罪名宣判死刑定讞。

多位法務部長無人敢下死刑執行令

檢、警單位在偵查程序中疑點重重,且有諸多瑕疵,透過媒體不斷的報導,接露三人遭刑求逼供、非法拘提、非法搜索、偽造、變造證據等,諸多問題逐一被揭穿,引發外界對法院事實認定的疑慮。

因此在1995年當時的檢察總長陳涵為本案提起非常上訴,監察院也針對本案展開調查同時許多民間團體與人權協會、國際特赦組織等團體陸續加入救援行動。

三死囚案在檢察總長陳涵任內破天荒提起三次非常上訴,甚至希望尋求總統特赦的可能性之下,此案歷雖經馬英九、廖正豪、城仲模及葉金鳳等多位法務部長,但卻沒有人敢「批下」死刑執行令,導致該案一直延宕,本案也堪稱中華民國司法史上最受矚目及最具爭議性的案件之一。

2012年8月31日,該案再更三審,高等法院仍判決被告蘇建和等三人無罪,並依《刑事妥速審判法》第八條規定,不能再上訴,本案定讞,人權團體與三人獲得最終的勝利,該案並成為檢驗國內司法公正性與人權保障的重要指標,但對於這三人的家庭所帶來的磨難,與逝去的青春卻是令人感到相當遺憾。

民眾在嘉義市二二八公園繫綁黃絲帶,參與搶救蘇建和等人行動。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6/23 陳濱田攝影)
民眾在嘉義市二二八公園繫綁黃絲帶,參與搶救蘇建和等人行動。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6/23 陳濱田攝影)

蘇建和案更一審宣判,台灣高等法院撤銷之前的無罪判決,以強盜殺人罪名,改判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死刑,褫奪公權終身。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06/29 曾吉松攝影)
蘇建和案更一審宣判,台灣高等法院撤銷之前的無罪判決,以強盜殺人罪名,改判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死刑,褫奪公權終身。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06/29 曾吉松攝影)

蘇建和等三死囚 又見生機

法部認取證仍有疑義 建議發回最高檢察署 重行審酌可否再提非常上訴

1995-05-24/聯合報/10版/社會

【記者陳永富╱台北報導】

創下檢察總長兩度提起非常上訴紀錄的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等三人死刑案,法務部檢察司認為全案仍有多處取證違法之疑點,建議發回最高檢察署再行審酌可否提第三次非常上訴,使得蘇建和等三人,又有一線生機。

法務部長馬英九昨晚又度過難忘的一夜。馬英九剛就任法務部長不久,曾為「冷面殺手」劉煥榮死刑案,是否求其生而不可得,輾轉難眠,昨夜馬英九又詳閱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等三人死刑確定案的卷證,因人命關天,加上全案有檢察總長兩度提起非常上訴等波折,馬英九一時之間,還是下不了決定。(下略)

峰迴路轉露生機蘇建和3死囚案發回更審暫停死刑

2000-05-19/聯合晚報/5版/社會新聞

【記者李永盛╱台北報導】高等法院上午針對蘇建和等三死囚案,因汐止分局刑事報告書認定現場發現的皮包等物品是王文孝行竊而來,而非蘇建和搶劫所得,因此認定係屬發現的新證據,因而准許三死囚再審的聲請,並停止死刑的執行。

蘇建和、莊林勳及劉秉郎等三死囚,被判死刑後歷經三次非常上訴,都不能改變其死刑的判決。不過,高等法院上午准許三死囚提出再審的聲請。

高等法院指出,有關犯罪現場發現的被害人所有的小皮包等物品,原判決認定係蘇建和等人80年3月24日在犯罪地點強劫得來。但依汐止警分局80年8月的刑事報告書,卻載明王文孝曾於80年2月間進入吳銘漢夫婦家中行竊,並偷得剪刀、鑰匙、及小皮包乙只。

高等法院因而認定,究竟被害人所遺留的女用皮包等物,是王文孝竊得,或蘇建和等人強劫所得,原判決未就此部分事實加以認定,屬於原判決於審判時未經注意之證據,也就是發現確實的新證據,因此符合再審的事由,上午裁定准許被告再審的聲請。同時,在開始再審期間,暫停死刑的執行。

這項裁定上午振奮歷年來搶救蘇建和等人的人權律師、民間社團。多名人權團體及律師都認為,高院裁定再審,是搶救三死囚的重大勝利。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