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槍擊要犯之一詹龍欄 申請假釋34次出獄後低調做人

2023-07-14 07:21 吳秀樺

涉嫌走私槍械、毒品的槍擊要犯詹龍欄(中)十七日被刑事局人員查獲。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8/17 黃國有攝影)
涉嫌走私槍械、毒品的槍擊要犯詹龍欄(中)十七日被刑事局人員查獲。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8/17 黃國有攝影)

被警方列為台灣十大槍擊要犯之一的詹龍欄,曾在1995年到2005年間犯下多起殺人、走私、販毒,綁架擄人勒贖等重罪,當時對社會危害的程度僅次於白曉燕綁架的陳進興。1994年詹龍欄從台北看守所越獄,逃往中國多年潛藏多年,直到2002年才被押解回台,經法院判處無期徒刑定讞,服刑期間申請過34次假釋,但因治安問題被拒,最後2020年9月23日成功辦理假釋,創獄政史紀錄,現已出獄在台南鄉下低調過生活。

擅長躲藏山林 綽號穿山甲 

詹龍欄當初犯下殺人以及多起擄人案之後,躲藏在台南、嘉義深山等處,即使警政署投入上千名警力,進行大舉搜山十多天,但終究還是撲空,無法將之緝捕,從此詹龍欄綽號就叫做「穿山甲」。

詹龍欄即使作惡多端、犯案不斷,殺害竹聯幫份子與策劃多起金額龐大的綁票案,但由於作案對象非一般百姓,而是江湖人物,擄人勒贖也以不傷害肉票為原則,因此在老家台南東山未有負面印象。

捐錢修路助農民 家鄉封號稱義賊

逃跑期間詹龍欄在山區買地讓在地農民管理,不但未收租金,農作物的收入也全歸農民,而地方廟會辦活動,他也會捐錢贊助,甚至捐款協助山區道路進行整修,因此有「義賊」的封號。

詹龍欄還與流亡菲律賓的軍火大亨許金德合作軍火生意,最後因走私軍火落網。1994年8月28日迷昏台北看守所人員,順利越獄脫逃,詹龍欄從土城看守所越獄後,因手下殺死許金德而潛逃中國,2000年又因涉綁架毒梟被捕,在中國服刑一段時間,兩年後警方將他從中國押解引渡回台。

詹龍欄在判處無期徒刑確定後,服刑18年,最後經過34次申請假釋終於出獄,創下獄政史上申請最多次假釋才核准紀錄。

綽號「穿山甲」的詹龍欄一頭短白髮,被戒護員警戲稱為「慈祥老人」,連法官也覺得他氣質改變不少。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3/28熊迺祺攝影)
綽號「穿山甲」的詹龍欄一頭短白髮,被戒護員警戲稱為「慈祥老人」,連法官也覺得他氣質改變不少。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3/28熊迺祺攝影)

警匪槍戰 詹龍欄保鑣1死1逃

1998-09-14/聯合晚報/01版/要聞

【記者景政修/東山報導】與綽號「穿山甲」的槍擊要犯詹龍欄共同犯下擄人勒贖案的李政洲、張錫銘,今天凌晨在台南縣東山鄉現身。警方圍捕時雙方開火,兩名員警受傷。兩要犯兔脫後,李政洲左腿負傷可能自知無法脫身,舉槍自戕。

張錫銘逃逸。由於李、張兩人是詹的貼身保鑣,警方懷疑詹已潛回國內,正加緊追緝。

台南縣白河警分局今天凌晨1時獲報,指槍擊要犯詹龍欄的兩名貼身保鑣李政洲(30歲、東山鄉人)及張錫銘(30歲、東山鄉人),藏匿在東山鄉林安村番仔厝山坡山一處工寮內。白河分局刑事組長蔡振仲、小隊長陳祐祥及偵查員陳耀生、簡民四人前往查看,果然在工寮內發現李、張二人,雙方立刻開火。警方開了16槍,歹徒二人開了20多槍後逃離。槍戰中白河分局刑事小隊長陳佑祥左手肘、左頸部遭槍擊,卡在頭皮下的子彈送醫後取出。偵查員陳耀生小腿也受槍傷,兩人就醫後已無生命危險。(下略)

解放軍撐腰 詹龍欄向台輸槍毒

1997-01-20/聯合晚報/05版/社會新聞

【記者韓國海╱台北報導】國內頭號槍擊要犯詹龍欄自潛逃大陸福州後,經查他利用親友在該處設廠之便,搭上中共的「解放軍」,由「解放軍」掩護,持續向台灣走私毒品、槍枝,刑事警察局側面了解,詹龍欄的幕後金主,包括台南地區的地方級民意代表。

刑事局側面並了解,據傳詹龍欄在大陸綁架台灣知名毒梟黃上豐,勒索港幣一千萬元,兩人「合作」販毒的利益分贓不均,由詹找中共「解放軍」出面押人,才使黃的家人不得不立即付錢。

警方了解,詹龍欄在福州、廈門一帶的關係特殊,出入都是乘坐「軍」字開頭的車牌轎車,平常連中共公安、武警都不會過問,就算詹龍欄違規、違法被相關單位查獲,「解放軍」也會以詹是其追查的對象而將詹帶走,再私下「處理」。這使詹在大陸走私、販毒,毫無忌憚。(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