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猛烈的警匪槍戰 獵龍行動警匪駁火2000發子彈創史上之最

2023-10-16 17:00 吳秀樺

警方為了追捕殺害2名警察、犯下54起刑案的通緝犯惡龍陳新發成立「獵龍專案」,1992年在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公寓創下台灣治安史上,警匪駁火最激烈、耗費最多子彈的槍戰,一共打了2000多發子彈。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3/25 林建榮攝)
警方為了追捕殺害2名警察、犯下54起刑案的通緝犯惡龍陳新發成立「獵龍專案」,1992年在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公寓創下台灣治安史上,警匪駁火最激烈、耗費最多子彈的槍戰,一共打了2000多發子彈。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3/25 林建榮攝)

台灣治安良好,但事實上在1992年曾經發生過台灣治安史上最激烈的警匪駁火事件,當時犯下54起刑案與殺害2名警察的通緝犯陳新發與2名共犯,躲在信義區吳興街公寓中,手持M16突擊步槍、 MAC-11衝鋒槍與M26手榴彈等武器與警察對峙,警匪雙方在你來我往中,警方在1小時內發射2千多發子彈回擊,在槍戰中陳新發一夥三人同時在這場槍戰中斃命。

惡龍罪行重大 黑白兩道發出追殺令

1992年台灣頭號槍擊要犯陳新發「阿龍」,一共犯下54起強盜案與命案,市警方為了追捕陳新發而成立「獵龍專案」小組,但多次計劃圍捕卻都無功而返,陳新發不把警方放在眼裡,接連犯下殺人、綁架重案後,還夥同共犯陳根龍殺害刑警胡榮裕,同時槍殺「獵龍專案」小組成員刑警李富星。

陳新發連續殺害兩名警察,根本就是公然向公權力宣戰,已成為社會治安的一大威脅,當時的署長莊亨岱還下達格殺令,就連各大幫派也串聯對他發出江湖追殺令。

就在一連串多次追捕計劃無功而返後,某次警方掌握陳新發同夥的女友就在吳興街租屋的線報,於是派出200多名霹靂小組及幹員,前往陳新發躲避在吳興街公寓下埋伏進行攻堅。

然而陳新發等3名嫌犯火力強大,手持M16突擊步槍與衝鋒槍及手榴彈等武器,向對守在門外準備進入公寓的霹靂小組人員開槍,警方亦不甘示弱也開槍反擊,就在你來我往中,到處彈痕累累。

警方靠著優勢警力進駐與持續攻堅下,共掃射將近2000發子彈,而陳新發等三人於彈盡之下仍不願離開房間投降,最後警方朝公寓內投擲七枚震撼彈後,隨即在室內而引爆瓦斯起火,導致陳新發、陳根龍及張耀天3人同時命喪火窟當場斃命 。

而這場警匪駁火槍戰中警方共計開出2000多發子彈,幾乎耗盡信義分局所有的彈藥,也創下台灣史上警匪駁火耗費最多子彈的紀錄。

國內頭號槍擊要犯陳新發十一日清晨在警方圍捕中被火燒死,初步研判是在子彈打光又無逃路下引火自焚,現場警方搜出槍枝。 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4/11 吳景騰攝)
國內頭號槍擊要犯陳新發十一日清晨在警方圍捕中被火燒死,初步研判是在子彈打光又無逃路下引火自焚,現場警方搜出槍枝。 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4/11 吳景騰攝)

陳新發'軍火實力'曝光昨日倉惶逃去 恐將再找路子補貨

1992-03-26/聯合晚報/07版/社會

(記者韓國海/台北報導)警方「獵龍專案」人員昨天在陳新發的落腳處,起獲烏玆、九○、六五M十六步槍、中共黑星手槍的各式子彈270發,顯示陳新發擁有這些槍枝,火力相當強大。

據透露,陳新發手中還購得數枚手榴彈,隨身備用。這點,使警方數度在公共場所「堵」到陳新發,卻仍不便動手,怕手榴彈引爆後,傷及無辜。

不過,陳新發昨天離去時,雖然必定會連槍帶走幾個彈匣的子彈,但留下的270發子彈為數非少,對陳新發必然造成影響。因而,陳新發可能會在短期內,尋求「補貨」的管道。

警方圍捕 槍戰激烈 陳新發陳屍公寓

1992-04-11/聯合晚報/01版/要聞

(社會組記者/台北報導)警方「獵龍專案」小組今天清晨在台北市吳興街156巷25弄7之1號六樓,圍捕槍擊要犯陳新發犯罪集團。

雙方在長達2小時的槍戰中,警方打了2000多發子彈並動用瓦斯彈及震撼彈,陳新發等人也向警方激烈還擊,並擲出手榴彈。最後他們三人陳屍在臥室內,這是國內治安史上最激烈的一次警匪槍戰。

警方在攻堅之後現場曾起火燃燒,消防人員進入撲滅,在主臥房內發現三具燒焦的屍體。經與三名要犯一起逃亡的女子江惠卿指證,三具焦屍分別是陳新發及同夥陳根龍、張耀天。

上午10時左右,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彭坤業,率法醫劉樹人,由刑事警察局楊日松博士陪同,相驗三具焦屍,確定是男性,初步認為是嗆傷後再死亡。其中靠近浴室的焦屍,左小腿有流血的傷痕,研判應是陳新發;另有一具頭部中彈有腦漿溢出,屬槍擊造成。三人的死因及身分,將由檢警雙方詳細比對後再確認。(下略)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