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運動者一夕之間消失! 1996年震驚社會的彭婉如懸案

2023-11-05 20:16 報時光

民進黨中央拜會彭明敏競選辦公室,就選戰主軸、總統選舉及如何落實兩性平權等問題交換意見。圖為婦展會執行長彭婉如(右起)、婦展會委員吳清桂、彭明敏、婦展會主任委員蔡明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04 盧振昇攝影)
民進黨中央拜會彭明敏競選辦公室,就選戰主軸、總統選舉及如何落實兩性平權等問題交換意見。圖為婦展會執行長彭婉如(右起)、婦展會委員吳清桂、彭明敏、婦展會主任委員蔡明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04 盧振昇攝影)

彭婉如為台灣女權運動者,致力於兩性平等教育以及婦女運動,在推動婦女政策的過程中,她樂天卻又不服輸的個性表露無遺。然而,卻在她47歲時遭人殺害,引發全國譁然。

1996年11月30日,當時擔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的彭婉如,前往高雄參加民進黨臨時全代會,為即將進行表決的「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條款」拉票。當天晚間,彭婉如搭上計程車離開高雄尖美飯店,準備前往圓山飯店休息,但卻就此失蹤。

平時不留餘力為婦女發聲的彭婉如竟會缺席全代會?在開始的半小時後,有警覺心的黨員便迅速聯絡黨部、報案。在12月3日下午,警方在高雄鳥松的一個芭樂園中發現彭婉如的遺體,全身赤裸身中35刀,甚至還把右眼眼球挖掉。

1996年12月10日,彭婉如案的專案調查小組,在彭婉如生前最後出現的地點查看監控錄影時,發現一輛非常老舊的計程車在周圍徘徊。當時的監控設備畫質較差,只能模糊看到車牌的第一個英文字母Y,加上當時的DNA分析技術不夠成熟,無法提供有效的線索,專案小組只能仰賴這模糊的資訊來進行調查。不久後,他們追查到這輛疑似嫌犯的計程車,但它卻在案發前1天被偷竊,調查小組也失去唯一的希望線索。

調查中間一度出現曙光,但都無實際證據指出。這起案件的追訴期已於2016年11月30日屆滿,自此成為懸案,當時對兇手的懸賞金高達新台幣2,200萬元,是台灣史上第三高。

彭婉如命案引發社會的強烈震撼,婦女人身安全也成為社會大眾關注的焦點。11月30日被訂為「台灣女權日」,以紀念彭婉如對促進台灣女權所做的努力。案發隔一年成立了彭婉如基金會,處理婦女人身安全相關議題活動。

民進黨婦女部主任 彭婉如離奇失蹤

1996-12-02/聯合報/07版/綜合

【記者陳素玲、彭威晶、許正雄、藍凱誠╱高雄報導】

民進黨昨天在高雄舉行的臨時全代會,通過婦女參政條款的同時,卻傳出一手推動這項方案的婦女部主任彭婉如離奇失蹤。民進黨在遍尋彭婉如不著後,已在昨天下午報警尋人。高雄市和高雄縣警察局已通報各單位注意協尋。彭婉如在六月的全代會,及此次臨時全代會,都是策動黨代表支持婦女參政條款的「推手」。前天晚上彭婉如還為了這項方案,前往民進黨國大黨團集體住宿的尖美飯店做最後遊說,尋求國大代表的支持。不料,彭婉如在晚上十一點左右打電話告知住在圓山飯店的同事準備回圓山飯店休息後,即宣告失蹤,一直到昨天晚上全代會結束後她都未露面。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