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刑求寫下自白 冤獄14年再審無罪釋放|鄭性澤案

2023-05-25 17:39 葉宛婷

來源:2002/01/07/聯合報/第三版
來源:2002/01/07/聯合報/第三版

2002年1月6日凌晨,台中豐原KTV酒店發生警匪槍戰,7名男女到酒店飲酒作樂,羅武雄因不滿店裡只派兩名坐檯小姐服務,朝包廂天花板開了3槍,並朝桌上的高粱酒瓶開一槍,警方據密報趕到,警員蘇憲丕單獨進入包廂,警員王志槐、高豫輝則在包廂門旁掩護,蘇憲丕開門後,羅武雄掏槍射擊,蘇憲丕同樣回擊,事後羅武雄與蘇姓員警雙雙斃命。而鄭性澤身上被查出攜有槍枝,因此警方鎖定他為頭號兇嫌。

羅武雄的跟班小弟鄭性澤,在第一次筆錄和自白書中坦承對蘇憲丕頭部開槍,檢察官覆訊時他也承認。案發第2天現場模擬時,鄭性澤卻翻供,否認開槍,坦承先前說自己開槍是因害怕而說謊。歷經數次審理後,在2006年被判死刑定讞,事實審認定鄭性澤的腳中彈後,在酒店包廂內還移動身軀,到羅武雄所坐的一側朝蘇憲丕開槍。問題是鄭當時已中彈,後雙腳血流如注,命案現場無血跡反應,鄭性澤是否能夠移動有所疑義;況且他稱被警方刑求,口鼻被灌水,警方電擊他的嘴巴與生殖器,他才自白。

由於案子存在許多疑點,各界認為是冤案而四處奔走,但數度聲請非常上訴及再審被駁回;台中高分檢重新檢視相關卷證發現,當時沒進行科學鑑定,依台大醫學院最新鑑定,才認定殺警凶手是羅武雄。2016年3月,聲請再審獲准,鄭性澤被釋放,卻已坐了長達14年的冤獄。

KTV槍戰

歹徒醉 射倒員警再朝頭部補一槍

員警蘇憲丕殉職 三名稚齡子女到醫院還不知發生什麼事 附近吃消夜民眾看到人抬出來才知道是槍戰

2002-01-06/聯合晚報/3版/話題新聞

【記者李曜丞、游振昇╱豐原報導】在KTV警匪槍戰中涉嫌擊斃偵查員蘇憲丕的鄭性澤,上午已清醒不少,他坦承開槍擊中蘇憲丕,至於何以於蘇倒地後又對頭部再補一槍,鄭性澤說當時喝了很多酒,很亢奮,不知自己怎麼會這麼做。

鄭性澤說,他今天凌晨到KTV時已有醉意,叫小姐時發生糾紛,他很火大,便開槍射天花板,槍還沒收起來,便有人闖進來大叫「警察,不准動」,他仗著酒意,不假思索便朝對方開槍,雙方駁火時,他很亢奮,腦中一團亂,後來見中彈警員倒在地上,不知怎麼又跑上去補了一槍。

記者游振昇╱豐原報導

今天凌晨在KTV警匪槍戰中身中兩槍的台中縣豐原警察分局刑事組偵查員蘇憲丕,今天清晨因傷重殉職,同事哀痛失去好同事,和他一起進入槍戰現場的同事王志槐今天拿衝鋒槍在加護病房外守候,聽到噩耗後淚流不止。

在警界任職13年的蘇憲丕(31歲),育有年幼的一子二女,工作衝勁十足,辦案認真,84年到刑事組任職至今,工作表現深受長官和同事肯定。

今天凌晨,蘇憲丕和同事在執行巡邏任務時接獲通報,趕往十三姨KTV查看,蘇憲丕率先進入包廂,剛表明警察身分就遭對方開槍射倒,頭、胸各中一槍。

緊跟在後的另名偵查員王志槐看到蘇憲丕倒地血流如注,悲憤不已,立即衝入包廂和歹徒駁火對開,一時槍聲大作,隨即趕到現場支援的警網聽到槍聲後也立即衝上二樓,展開第二次槍戰。

警政署長王進旺獲知消息後,立即指示先發30萬元慰問金,並強調要妥善安排蘇憲丕的後事和家人生活。

記者李曜丞、游振昇╱豐原報導

台中縣警局豐原分局偵查員蘇憲丕今天凌晨槍戰殉職,留下妻子及三名稚齡子女,無知的孩童隨著大人在豐原醫院太平間祭拜,不知父親已往生,再也看不到他們了。

蘇憲丕的太太饒秀美表示,三名小孩一整晚都喊著要找爸爸,他們還不知道再也看不到最愛他們的父親了。蘇憲丕三名子女中,最大的10歲,最小的才7歲,他們跟著道士祭拜,不知到底發生什麼事。

記者游振昇╱豐原報導

台中縣豐原市十三姨KTV今天凌晨槍聲大作,槍戰現場的包廂內包括二名坐檯小姐驚聲尖叫,在KTV附近吃消夜的民眾以為放鞭炮,看到三人受傷被抬出來後才知道發生槍戰。

最新文章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