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淋淋的歷史傷口! 政府說他畏罪尋短 真相卻是...|陳文成命案

2023-04-14 12:06 報時光

來源:聯合報/1981/07/04/第三版
來源:聯合報/1981/07/04/第三版

1981年7月3日,一名教授離奇陳屍在台大研究圖書館與綜合教室大樓之間的草坪上,當局說他是是跳樓自殺,但是在勘驗遺體的過程中有許多不正常的地方,事件轟動海內外,為改變台灣歷史的重大事件之一。

陳文成出生的時代就是「白色恐怖時代」。他自小學業表現優良,大學聯考時,以榜眼之姿考進台大數學系,之後還赴美深造,並任教於卡內基美隆大學,是個前途無量的統計學家。人雖身在國外,但心仍關心台灣政治發展,捐助《美麗島雜誌》,但也埋下日後殉難之因。

1981年,陳文成帶著妻兒回到台灣探望親人,此時的他早已被校園間諜盯上。7月2日警總人員持約談傳票,從家裡帶走了陳文成,之後便毫無音訊,隔天清晨被人發現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的空地。

檢察官與法醫初步相驗的結果是,陳文成的背部有傷而且肋骨折斷,身前遭到重擊,也就是說很有可能是墜樓,但究竟是自殺,還是他殺?至今未解。美國法醫魏契特別前來驗屍,也推測是否陳文成是迷昏後被殺害的?但因為沒有遭掩鼻悶嘴所導致的口腔黏膜瘀血證據,所以無法斷定陳文成是遭人以麻醉藥迷昏,解剖時也未就乙醚、麻醉藥物進行化驗,以致喪失判斷死因的良機。最後魏契在1985年出刊的《美國法醫暨病理期刊》中寫到,陳文成應該是在神志不情的情況下,被人至樓上拋下。

事件爆發後隨即震驚國內外,引起社會各界對於戒嚴體制不滿,在當時的政治氛圍下,他的死成了眾人皆知,卻破不了的命案。

台大發生離奇命案 歸國學人陳屍校園

陳文成背部肋骨折斷似遭重擊 皮帶扣在胸前面死因頗費猜疑

1981-07-04/聯合報/03版/

【台北訊】羅斯福路國立台灣大學校園內昨天發生離奇命案。三十一歲的留美學人陳文成,陳屍在台大研究圖書館與綜合教室大樓之間的草坪上,檢察官初步檢視,發現他的背部有傷而且肋骨折斷。確實的致命原因要等法醫下週一解剖屍體後才能確定。

警方調查,陳文成於今年五月廿日從美國返台。他原來在美國匹茲堡大學任教。

陳文成已婚,警方說他住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二三巷他的岳父家。經本報記者查證,羅斯福路三段並無二三巷,隨後,警方又查出陳文成的戶籍設在忠孝東路四段二一六巷。

台北地檢處檢察官陳春男與法醫高坤玉,昨天上午到場相驗。初步的相驗結果是、陳文成背部有一處擦傷,此外無其他明顯外傷。但是用手觸摸之後,發現死者右後背的肋骨已經折斷,似乎遭到重擊。

另外,死者上身穿香港衫,下著西褲,但是皮帶扣在胸前的香港衫外面。警方覺得奇怪。

死者身高一百六十八公分,中等身材,雙腳都沒穿襪子,左腳套著一隻皮鞋,右腳的鞋則脫落在現場.檢察官已指示警方與死者家屬聯繫。

昨天早晨六時許,在台大校園內晨跑的一位老太太發現陳文成屍體,她立刻打電話通知校警。台北市警羅斯福路派出所警員邱錦中據報趕到現場,發現陳文成躺在研究圖書館後面小水溝旁草地的一堆碎玻璃上,屍身已僵硬。邱錦中立刻報告分局,派員封鎖現場。

死者躺在台大綜合教室大樓臨時搭建的竹籬笆外。綜合教室大樓現正用作今年度大學入學考試三民主義、國文及英文三科的閱卷處。

古亭分局昨天說,陳文成是跳樓自殺。但是台大的校警表示,研究圖書館大樓巳經上鎖,外人不可能爬到樓頂,最多只能由樓側的太平梯往下跳。陳文成陳屍在太平梯右側約兩公尺處、如由太平梯跳下來,應該不會摔得那麼遠。

【台北訊】在台大校園離奇死亡的陳文成是美國匹茨堡卡內基美倫大學教授。他的二哥陳文隆昨晚表示,陳文成今年五月廿日回國探親,原定七月一日返美主持一個大規模的研究工作,不可能自殺。

陳文成的太太陳素貞表示,他的丈夫前天早晨八時三十分離家後就一直沒有回來。昨天下午她外出找過一遍,回來後卻接到警方通知她丈夫已死亡。出事前陳文成一家人住在台北市羅斯福路的岳家。

陳文隆說,他們家一共有五兄弟及三姊妹,陳文成是排行第四。他自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畢業後赴美國密歇根大學深造,獲得統計學博士學位,一直任教於匹茨堡卡內基美倫大學這次回來一方面是親省,主要還是為獨子陳翰傑過周歲生日。

六月三十日,陳文成與陳素貞還在父親家與親人一同慶祝兒子生日,沒想到這竟是陳文隆見他四弟的最後一天。

陳文成的太太陳素貞昨天接到惡耗後仍鎮靜的忙進忙出,她與陳文成結婚已有五年,兩人是台大數學系同學,在台訂婚後一同赴美,結婚後感情一直很好。

陳文隆說,陳文成沒有按照預訂的日期飛返美國,據說是出境手續上未辦妥。陳文隆絕不相信他弟弟會自殺。

目前陳文隆希望安排陳素貞回中和市夫家去住,其餘的事情就只有等警方下星期一解剖報告出來後再說了。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