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號分機」:台灣警方追捕通緝要犯的傳奇歷史

2024-01-12 11:50 報時光

對刑警大隊的人員說來,八號分機是聯絡中心,他代表威信及權力,同時也提供經驗及幫助。八號分機直屬於省警務處,代表警務處長發布刑案偵查的命令,任何地區發生重大刑案,必需在規定的最短時限內向八號分機報告,然後按照八號分機的指示採取偵查行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3/29 王萬武攝影)
對刑警大隊的人員說來,八號分機是聯絡中心,他代表威信及權力,同時也提供經驗及幫助。八號分機直屬於省警務處,代表警務處長發布刑案偵查的命令,任何地區發生重大刑案,必需在規定的最短時限內向八號分機報告,然後按照八號分機的指示採取偵查行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3/29 王萬武攝影)

在台灣,有一個傳奇的名詞,叫做「八號分機」。這是早年刑事警察局犯罪偵防管制中心通報系統的代稱,也就是以前全國勤務中心都能接收到的警報器。八號分機的線路,不是由刑警大隊的電話總機接轉,它直接經由警察電訊所的長途電話台,利用有線及無線電載波與各地警察單位聯絡,八號分機是長途電話台上的一個號碼。由於它被編在第八號,所以便訂名為「八號分機」。只要一響,代表即是出現了犯下槍擊殺人等重案的通緝要犯或重大刑案。

「八號分機」是台灣警方追捕通緝要犯的重要工具,它讓全國警力能夠迅速聯動,組織起一個週密的警網,閃電般地展開了機動的工作。當年的刑警總隊,藉著八號分機,無遠弗屆地與全省各地的刑警人員保持密切的聯繫,一聲令下,透過八號分機的電話線,就能發動全面的搜索和攔截。

「八號分機」也是台灣社會的正義象徵,它讓那些殘暴無道、逍遙法外的通緝要犯無所遁形,也讓那些受害者和家屬能夠得到撫慰和安慰。被列為「八號分機」通緝要犯的都是當年刑案重中之重,幾乎都是殺人、槍擊、擄人勒贖等重犯。他們不僅危害社會安寧,也挑戰法治的尊嚴。

一起來看看「八號分機」的歷史記錄。

圖/聯合報系歷史報版(1967-03-30/聯合報/3版)
圖/聯合報系歷史報版(1967-03-30/聯合報/3版)

「八號分機」的今昔

1967-03-30/聯合報/03版

【本報記者李勇】省刑警大隊的偵查人員,在過去一個月來,連續發表了好幾件利用八號分機破案的新聞。於是,很多人在問:「什麼是八號分機?」

「刑總」司令台

對刑警大隊的人員說來,八號分機是聯絡中心,他代表威信及權力,同時也提供經驗及幫助。

其實,具體一點說:八號分機祇是一具與全省廿六個縣市局警察單位保持密切聯繫的電話機,一天廿四小時由四個精幹的刑警人員輪值收發。

不要小看了這架電話機,它是直屬於省警務處,代表警務處長發布刑案偵查的命令,任何地區發生重大刑案,必需在規定的最短時限內向八號分機報告,然後按照八號分機的指示採取偵查行動。

在刑警大隊還沒有改組前--刑警總隊期間,八號分機雖同樣代表警務處長發布刑案偵查命令,但不同的是作為主管的刑警總隊長,他有不受約束的人事及經費調度權。刑警總隊長的話透過八號分機傳出去,就是無上權威,任何地區的刑警人員必需嚴格的遵命行事。

那時候,全省各地的刑警隊及刑事組,在形式上雖隸屬於各警局及分局,但他們的任免及辦案所需的費用,完全由刑警總隊支配、監督。

這種情形一如情報機構,儘管他們的情報人員遍及全國甚至全世界,但他們的行動方針及工作計劃,完全是出於首腦人員決定,一具通訊器材,便成為直接指揮的工具,當年刑警總隊所設立的八號分機,其作用大抵如此。

絢爛到平淡

但到了刑警總隊改組為刑警大隊,由於各地刑警人員的人事權及經費調度權已由基層警察單位自負其責,可以想像,八號分機雖然存在,但其權力已大不如前了。因此,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刑警人員幾乎遺忘了它的存在。

刑警大隊改組後,幾易主管,直到現在的大隊長林永鴻接手,八號分機的權信最近才漸漸再建立起來。

林永鴻是過去刑警總隊的老人,他很清楚過去權力龐大的刑警總隊容或有其缺點,但也有他不可忽視的力量,這股力量如果發揮得好,可以增加辦案的效率,對穩定本省的社會治安有很大的幫助。

於是他接任刑警大隊長不久,便計劃把刑警總隊過去的優點一一拿出來,首先接觸到的便是恢復八號分機的權力。說到這裏,人們對「八號分機」的疑問還沒有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這裏首先要解答的是:為什麼定要把這架聯絡用的電話機叫做八號機。

重振舊日聲威

八號分機的線路,不是由刑警大隊的電話總機接轉,它直接經由警察電訊所的長途電話台,利用有線及無線電載波與全省二十六個縣市局警察單位聯絡,八號分機是長途電話台上的一個號牌。由於它被編在第八號,所以便訂名為「八號分機」。

面說的這一段話還是刑警總隊時的情形,自從「刑總」改組為「刑大」,警察電訊所的長途電話台編號也有所變動,過去八號分機的線路,現在已改編為第四十二號。

這樣說,八號分機既然要再度發揮他的權力,健立他的威信,現在應該改稱為四十二號分機才對,但是八號分機的名稱仍被沿襲的用著,其原因,也許是借用它過去既有的「聲望」吧!

現任的刑警大隊長林永鴻,對八號分機的重視,可從他遴選輪值人員的慎重看出。四個輪值的刑警人員,不論在學歷、經驗或能力,都是刑警大隊的一流人選,他們是警官許化民、潘孝先、顧王祥、杜保鼎等四人。

刑警大隊遴選這些輪值人員的條件最主要有四點:(一)有豐富的辦理刑案經驗,(二)熟請法律常識,(三)口齒清晰,(四)文筆流利。

破案閒話一句

上面四點中最重要的應該是辦案經驗了,因為有許多案件透過八號分機報到刑警大隊後,值日的警官便應當機立斷的給予指示,如案情重大還要呈報上級,通報全省刑警人員,分別採取支援的偵查行動。

這是牽一髮動全身的決定,弄得不好勞民傷財不算,結果還要鬧大笑話。

大約一個月前的一個晚上,台南縣歸仁鄉發生一件搶案,被害人向當地警所的刑警人員報案說:他從高雄乘公路車回家,抵歸仁鄉過平交道時,被二個暴徒跟上來,其中一個個子較高的暴徒以木棒把他擊昏,另一個個子較矮的暴徒則跑上來從他的大衣口袋搶走四百元。

這是一件警察人員最重視的搶案,歸仁刑警人員據報,幾分鐘後即打電話向八號分機報告,照著被害人的供述重覆了一遍。

「把報案的人扣起來,不讓他走!」八號分機值日官說。

「為什麼?」歸仁的刑警詫異的反問著說:「他是被害人,為什麼要扣他?」

「他根本沒有被搶,他是謊報搶案!」值日官肯定而果斷的說。

後來經過調查,發現報案的人果然是因賭博敗北無法回家報帳,才做了這種傻事。

「你怎麼知道他是謊報?」這句問話不僅歸仁的刑警人員會提出,相信也會有讀者會提出,現在我們讓這位八號分機的值日官來解答:

「報案人既稱被高個子擊昏過去,又如何知道被矮個子從他的左上衣口袋搶去四百元,從他的報案便可知道這件案是假的!」

代表權威.效率

這是一件很具代表性的案例,從這個案例我們可以看出,作為八號分機的值日官是如何的不易,他們的決定只出於一瞬間的思考,這一瞬間的思考幾乎可以說決定全局。

至於口齒清晰的重要,有許多故事及笑話都曾提到,在八號分機旁輪值的警官更是津津樂道。因此他們每個人的國語說得很合標準,收發雙方儘可能在通話間避免發生誤會。

一個坐在八號分機旁的值日警官,必需能一手接聽電話,一手便把聽到及發出的命令簡要記下來,作為紀錄存查。同時還得在電話裏向對方解說一件刑案的法律觀點及認識。

總之,八號分機是一個電話代號,其作用一如電影上的007,只不過007是代表情報員詹姆士.龐德,而第八號分機則代表警務處。

從過去報上刊載幾個八號分機破案的例子看出,八號分機的確能善盡其聯絡、指揮、釋疑及破案的工作,換句話說,八號分機的威信及權力也將慢慢的恢復建立了起來!

最新文章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