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竟復生?過度刑求衍生案外案|1976年五股箱屍案

2022-11-01 10:48 報時光

一度被警方指為台北縣五股鄉箱屍案「死者」,並且誤作「林小美」的少女楊麗珠〈中〉,三日出面已證明她與本案「毫無關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6/10/03 龍啟文攝影)
一度被警方指為台北縣五股鄉箱屍案「死者」,並且誤作「林小美」的少女楊麗珠〈中〉,三日出面已證明她與本案「毫無關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6/10/03 龍啟文攝影)

1976年9月22日,在台北五股一只塑膠皮箱裡藏有屍體,辦案人員趕抵現場後發現是命案,於是到台北地檢處報驗。皮箱中有用奇異墨水寫的「高雄市中山路秀美小姐」10個字,初步被認為是線索。死者被人自箱中發現時,其面部已浮腫,身分很難辨識出來,警方只好往名叫「秀美」的失蹤人口調查。

兩天後,警方宣布楊清炳為本案兇嫌,刑事警察局卻認為距離破案還差一大截,因為唯一的罪證,竟只有楊清炳的自白書,其中承認自己殺害一位名為「林小美」的女子,但是林小美雖與楊清炳有糾紛,卻沒有被殺害還能到現身案說明。25日楊清炳在檢察官偵訊時翻供,並指控警方刑求。案件膠著許久,隔年2月,刑事警察局科學實驗室的專家進一步鑑驗,認定死者身分,可能是29歲的林菊。

涉嫌箱屍案的楊清炳與楊克志(右二,左)三日無罪釋放返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6/10/03 徐燦雄攝影)
涉嫌箱屍案的楊清炳與楊克志(右二,左)三日無罪釋放返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6/10/03 徐燦雄攝影)

女屍箱內有字跡 懷疑死者名秀美

高市警察局清查中山路居民 找到二十五個秀美均未失蹤

1976-09-23/聯合報/03版/

【本報綜合報導】

偵辦台北縣五股鄉箱屍案的警方專案小組,昨天透過「八號分機」通知高雄市警察局,清查中山路名叫「秀美」的小姐。經初步查訪,已找到了廿五名「秀美」小姐,但尚無有力線索。

辦案人員昨天是在藏屍的塑膠皮箱裡,發現用奇異墨水寫的「高雄市中山路秀美小姐」十個字,認為是本案的重耍線索。

由於中山路分為中山一、二、三路,全長約七公里,分屬一、五、六、七警分局。昨天凡警勤區包括中山路的廿多位警員,均挨戶查訪居民,找到的廿五個「秀美」小姐,經查證都未失蹤。

高雄警察局表示,一分局轄區的中山一路人口居住情形較複雜,昨晚已下令一分局動員四個派出所及刑警隊警力,漏夜再清查,並向餐廳、酒館及公寓尋找「秀美」。 

箱屍案逮捕兩疑犯

楊清炳供承殺害林小美 蕭姓少年昨矢口否認參與綑屍

1976-09-25/聯合報/03版/

【新莊訊】

台北縣五股鄉中興路箱屍命案,台北縣警局長李保宏昨日宣布偵破,疑兇楊清炳和一蕭姓少年已被捕,若干細節問題警方繼續進行查證。

警方初步調查,楊清炳(廿四歲,籍設板橋市八德路三段八十五巷六號,有妨害家庭前科),去年在彰化縣溪湖鄉家鄉與做理髮小姐的死者林小美認識,互相往來感情不錯,當時楊清炳無業,每月仰賴林女資助花用,後來兩人先後北來,楊清炳在台北縣蘆洲鄉他堂弟楊克志開設的協昌鐵工廠工作,林小美則到新莊鎮新泰路華王理髮廳作理髮小姐,兩人曾同居過。

警方說,月前楊清炳的現款一萬一千元,和面額共廿萬元的支票多張,不翼而飛,他認為是林小美取去,幾次往華王理髮廳找過林女均未遇,他曾央請其他理髮小姐幫忙找林小美,並拜托見到林女時,代為轉告叫林小美打個電話給他;楊清炳離開時,還特別留下一張自己的名片,同時氣憤的表示找到林小美後,一定要對她採取不利的行動。

警方又說,十天前楊清炳在華王理髮廳找到林小美,持兇器將她押走,並於十七日左右,把林小美殺害,然後在三重市正義北路某商店,購買繩索、膠布,將林女綣曲綑綁包裡,裝入一個三台尺半長一台尺半寬的塑膠箱中,藏屍了五、六天,於廿二日凌晨二時,用機車把箱屍棄入五股鄉中興路廿六號成立機械公司對面的水溝中,次日早上八時警方據報發覺。

廿三日深夜,華王理髮廳一名髮姐到新莊分局辨認死者所穿的內褲,發現這條內褲是她和林小美過去同赴台北一家百貨公司,由林女買下的,後來兩人一齊洗內衣褲,褲子還發生印花退色的現象。

專案小組對該髮姐的證詞極為重視,經深入調查,認為楊清炳可疑,乃在蘆洲鄉和成路和成新村廿五號協昌鐵工廠宿舍將楊某逮捕,他已向警方供認行兇不諱,並說塑膠箱上的「高雄市中山路秀美小姐收」等字樣,是他所寫,為的是故佈疑陣,混淆辦案人員耳目 他又表示,他的朋友一名十七歲的蕭姓少年,曾經協助綑綁林女屍體。

隨後,辦案人員將蕭姓少年逮捕,但他矢口否認參與綑屍,表示對此事毫不知情

辦案人員昨天下午到板橋市埔墘楊清炳的姐姐家,把死者林小美的部份衣物和化粧品起出,經華王理髮廳的其他理髮小姐指認確為林小美的東西。

專案小組已將楊清炳,他的堂弟楊克志、蕭姓少年等人留置,並對楊清炳供述的情節內需耍查證之處,以及他的姐姐是不是知情,正作進一步調查。

台北縣警察局長李保宏,為嘉許新莊分局破案辛勞,特發給獎金一萬元給辦案人員。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