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女子殺人縱火?證詞反覆難辦真相|1963年火窟雙屍案

2023-01-05 15:42 報時光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一四三巷廿四號發生的殺人縱火滅屍奇案,警方聯合專案小組從多方面的線索展開偵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3/06/13陳明輝攝影)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一四三巷廿四號發生的殺人縱火滅屍奇案,警方聯合專案小組從多方面的線索展開偵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3/06/13陳明輝攝影)

張韻淑被控於1963年,為了取回寄存黃玉春家中的6兩黃金,被傭人鄭春娥所拒,因而將鄭女及黃玉春的6歲幼子勒殺,偷取屋內5千元後,再放火燒房子,企圖毀屍滅跡,營造出死者葬身火海的假象。此案件因為張韻淑認罪又翻供,導致纏訟多年,更捏造一位不存在的共犯,誤導警方辦案。1971年,她被判無期徒刑,確定前,她被羈押3,109天。

1963年6月11日晚上11點,在火警現場調查的刑警,根據現場證人描述,她看見張韻淑自起火的24號大門跑出,加上三輪車夫陳復生指認,6月19日,張韻淑被提到刑警大隊偵訊,這時警方已握有很多旁證,例如張韻淑戶頭在案發後第3天存入了5千元現款,與黃玉春遺失的款項相同,但無直接證據及張韻淑的供詞。

24日,張韻淑寫了自白書,供出她是因為急於要錢,才和黃焜平共同犯案。26日,張韻淑之母到台北地檢處,按鈴控告刑警大隊對張韻淑加以刑訊。28日,張韻淑被解送到看守所,她表示自白書非出於她的自由意志。有人懷疑,以當時29歲的張韻淑一人之力,在短時間內連續行兇得逞,讓人置疑,案件可能有共犯。

但張韻淑審判時,被問到黃焜平其人,張韻淑表示那是在虛構自白書時,臨時編造出來的,其實根本沒有這個人。法醫驗屍報告書中說,鄭春娥是生前被勒昏後燒死,其屍體肺臟內吸進煙粒,由此可以推斷,死者被勒時尚能微弱呼吸,兇手的力量並不太大。

張韻淑.入網記 妙手剝繭抽絲

扯下神祕外衣

快步迷蹤天衣無縫 閃爍幻影旁觀者清

1963-06-25/聯合報/03版/

【本報訊】

偵辦杭州南路火窟雙屍案的專案人員,終於在審慎調查、訊問、求證中,初步認為本案涉嫌最重的張韻淑是案中的主要疑兇,張韻淑也就是專案人員過去一直不肯予以證實,所謂神秘女郎。

警方為了要有確實的直接證據才能下手逮捕張韻淑,警方實在用盡了一切可能用的辦法,最後為了方便偵訊,警方便出了最後一手「絕招」,按照張在口供中所說的賭博,而依賭博違警裁決,把她抓進來關了七天,在這七天中,警方專案人員集中全力在她的口供中去查證。並一再請證人幫助,終於使張在證詞及證據的呈現中無法遁形,而說出殺人縱火滅跡的經過。

張韻淑涉嫌杭州南路火窟雙屍案疑兇的線索發現,是在火警發生的當晚,也就是本月十一日晚間十一時,當時在火警現場處理善後的警五分局刑事組的兩位刑警,正在按戶查問起火原因時,其中一位刑警突然聽到火警現場二十二號門前有一個三十多歲的婦人大聲的向旁邊的人說,她在火起時從自家屋內跑出,親眼看見首先起火的二十四號大門開啟,跑出一個身材健美,皮膚黝黑,穿洋裝的少婦,她倉皇急步向巷子西面的電話亭跑去。她接說,她沒有看到這位少婦的面貌,但是她記得這位少婦是穿了一雙涼鞋。

這件火警案發生離奇,又因發現女傭鄭春娥被燒死,警方人員當晚即予重視,懷疑其中定有蹊蹺,現在聽這位婦人一說,立即上前問明這個婦人的身份,她說出她是二十二號女傭王接,接著她又把她所說的話重述一遍,兩位刑警人員很機警的便請了這位王接到分局,交另外一位刑警訊問,轉過頭來他們立即去查訪二十四號戶主黃玉春夫婦。

黃玉春的太太首先接受刑警的查訪,當時黃太太還不知道她的小兒子黃其侖也葬身火窟,悲傷的程度不深,刑警人員從她的談話中約略瞭解了一點他們家庭與女傭鄭春娥的社會關係及背景,最後刑警告訴她,據二十二號女傭王接所說曾見一女郎自她們家中跑出,問她是否想得起有這這樣的熟人。

刑警人員問完黃太太的話,又再轉到晉江街公路局招待所找到黃玉春(他們夫婦在火警發生後分開居住),從黃的談話中他們獲悉住在和平西路一段,確有黃玉春的一個親戚與王接所說相似。

兩位刑警問完話,得到這一個線索,已是十二日的凌晨二時卅分,他們立即趕回分局把訪查經過報告分局長劉錫誥及刑事組長王棟,接著大批人馬於凌晨三時抵達和平西路黃玉春的一個親戚家裡。

這個所謂黃玉春的親戚,就是張韻淑,因為張的丈夫蘇某,是黃玉春太太的弟弟,換句話說,張韻淑也就是他的內弟婦。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