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棒球感動千萬人,首代體育主播是他!

2022-11-14 16:12 報時光

台灣棒球發展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被譽為「國球」,日治時期日本人將棒球運動帶進台灣,抗戰期間雖無棒球運動,但在抗戰結束一、兩年內,棒球運動又再度開展,棒球運動早已深植台灣人心。近五十年來,國家隊在棒壇上屢屢寫下歷史,凝聚台灣人心,也帶動國內棒球風氣,讓我們回顧台灣棒球輝煌的歷史瞬間。

英雄出少年,熬夜看球的流淚時刻

來自台東的紅葉,在1968年8月25日以7:0擊敗日本隊,這是中華隊第一次稱霸亞洲,開啟了台灣棒球的傳奇時代。

隔年,台中金龍少棒進軍美國威廉波特,球員有郭源治、余宏開等名將,三戰全勝,贏得世界少棒大賽冠軍,返國時獲得15萬民眾在街頭狂熱歡迎,台灣棒球因此擠身世界級的殿堂。

1971年,台南巨人隊由許金木帶領,在冠軍對上美北隊投打俱佳的超級名將麥克林登,我們一路落後到第六局才追平,延長賽讓麥克林登哭著退場,熬夜看的全國民眾,也跟著一起哭,那是我們拿下的第二個世界冠軍。

在那個黑白電視還不是家家都有的年代,因為時差要半夜起身,每年小球員在美國征戰的那幾天,有電視的家裡夜不閉戶,擠滿鄰居一同為中華隊加油。中華隊在威廉波特締造幾乎無人能敵的冠軍紀錄,那段期間共贏得十七次冠軍頭銜,後來更進軍世界青少棒與青棒賽,開啟輝煌的「三冠王」年代,成為球迷們永生難忘的棒球榮光。

讓世界看見,如雲名將揚威國際賽

13:1,中華隊狂勝古巴,那是1983年7月24日洲際盃的經典時刻。

那個年代,古巴素有「紅色閃電」稱號,打遍世界無敵,面對我們名投莊勝雄只敲出七支零星安打,「強打青年」趙士強單場兩支全壘打,中華隊讓世界震驚。

中華強投而後掀起一股旅日風潮,郭源治效力中日龍隊、郭泰源加入西武獅,莊勝雄效力羅德獵戶星隊,聯手締造「二郭一莊」的輝煌紀錄。

投手之外,中華隊也出現不少「巨砲型選手」,1985年的國際棒球邀請賽,呂明賜單場三響砲,包括延長賽十四局三分逆轉再見全壘打,奠定威名,日本棒壇尊稱為「呂怪物」。2001年世界盃,旅美陳金鋒在國人面前痛擊日本,敲出致勝雙響砲,包辦三分打點,跑壘時興奮張開雙臂接受滿場球迷歡呼的畫面,依舊讓人難忘。

2003年亞洲錦標賽,高志綱以再見安打力退南韓隊,搶進雅典奧運;2006年中華隊在多哈亞運勇摘金牌,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旅美投手王建民與郭泓志領軍下,首度闖進世界八強,一幕幕都是令人血脈賁張的時刻。

登奧運殿堂,難能可貴的兩面獎牌

世界棒壇已有一席之地的中華隊,在挑戰奧運殿堂上,也取得不凡的成就。

1984年洛杉磯奧運,棒球列入示範賽,中華隊與日本在亞錦賽力拚唯一參賽名額;我們一天內連勝南韓、日本,「東方特快車」郭泰源展現鐵人意志,連續出賽十七局,帶領中華隊拿下驚奇兩勝;趙士強一雪前一日漏接內野飛球落敗之恥,對日本時,在延長賽擊出再見全壘打,「狗熊變英雄」的戲碼,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拚進奧運棒球賽場的中華隊,銅牌戰與南韓鏖戰至延長賽十四局,以3:0勝出,捧回國人期待的銅牌,全國為之瘋狂。

由於台灣棒球不論在球員水平及球迷人數均已達到一定規模,發展職業運動成為必然,1990年3月17日中華職棒元年開幕,兄弟象、統一獅、味全龍與三商虎隊四隊就位,台灣棒球進入新紀元。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首度把棒球列為正式項目,中華隊王牌投手郭李建夫的招牌指叉球,不可思議的連勝日本兩場,挺進金牌戰,雖然輸給古巴隊,仍贏得最高榮耀的銀牌,國光獎章發出上億元獎金,也是至今難以突破的紀錄。

最新文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9】學生王子 鄧光榮過世|黃花崗起義 催生民國

2024-03-2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8】台北公娼制度走入歷史 公娼館守夜熄燈

2024-03-2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6】李安《臥虎藏龍》奪奧斯卡四大獎

2024-03-26
圖/劉振祥攝影‧雲門基金會

【歷史上的今天0324】羅曼菲病逝 永恆的輓歌|2003年《神隱少女》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獎

2024-03-2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9】影壇傳奇人物李麗華逝世 一生演過140部電影

2024-03-1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7】中職元年開幕戰 台灣成為第5個職棒國家

2024-03-17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4】大雪山運材公路正式通車 深入林業重要寶地

2024-03-1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2】臺灣最古老蒸汽火車「騰雲號」踏上修復之路

2024-03-12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婦女節為什麼選3月8日?60年代婦女節這樣過!

2024-03-0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4】高雄甲仙百年強震 釋放能量約兩顆原子彈

2024-03-0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1】運作45年 第三代台北車站拆除

2024-03-01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26】最長壽的亞洲象林旺離世

2024-02-26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24】復興橋通車 蔣中正上下班必經之路暢行無阻

2024-02-2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22】動員大演習陸軍浸雨7小時

2024-02-22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16】超級翠華號失事墜毀林口

2024-02-16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15】台灣政壇清流孫運璿離世

2024-02-15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04】復興航空235號班機空難 側翻90度墜基隆河

2024-02-0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201】東部開發新里程碑 北迴鐵路通車

2024-02-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