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棒球故事|英雄出少年|紅葉傳奇、金龍少棒稱霸全世界

2022-11-02 14:12 報時光

熬夜看球的流淚時刻

在許多人的腦海中,對台灣棒球史都留有一段美好回憶,最早的棒球印象,除了擠到棒球場觀戰,大多數的共同記憶,是在半夜透過電視黑白畫面的實況轉播,為遠在美國參加世界少棒賽的中華小將們加油吶喊。

紅葉少棒開啟台灣棒球之路

時間回到台灣1960年代,來自台東縣延平鄉紅葉國小的小球員,開啟台灣棒球傳奇之頁,他們的故事曾被翻拍成電影《紅葉小巨人》,「以石當球,以竹當棒」的克難精神,深刻的烙印在人們心中。

第一個經典時刻發生在1968年,日本和歌山少棒明星隊來台參賽,紅葉少棒以7:0擊敗日本少棒隊,擊出全壘打的胡勇輝被當成英雄高高舉起,「魔手」投手胡武漢,送出十一次三振。紅葉隊開啟進軍美國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聯盟的新頁。

金龍少棒 贏得世界少棒大賽冠軍

1969年第一代台中金龍少棒隊成軍,從全國挑選十四位球員組成明星隊,包括後來在日本職棒締造百勝百救援紀錄的郭源治,還有第一代紅葉小將余宏開等人。

這支少棒隊先在日本的太平洋資格賽以全勝戰績,取得參加世界少棒大賽的代表權,到了美國,再以三戰全勝,贏得世界少棒大賽冠軍,返國時獲得十五萬市民狂熱歡迎。

有史以來的第一個「世界冠軍」,對當時國際處境風雨飄搖的中華民國,具有激勵民心作用,尤其是看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看台上飄揚,民族自尊心更加高漲。

熬夜觀戰成為民眾在八月下旬的常態,心情跟著小將們起伏,贏球哭,輸球也哭,他們都很爭氣,成為賽會最耀眼的常勝軍,每次拿到冠軍,大家會在門口放鞭砲慶祝,球員們更受到英雄式歡迎,不僅獲得總統接見,還站上吉普車參加遊行活動。

精選棒球賽事報導,將報版修復以NFT形式重新發行,10/14 公開販售!

👉珍藏台灣棒球精彩瞬間

最新文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20】縱貫線通車 南北鐵路接軌

2024-04-20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18】「楚留香」開播 創臺灣電視劇空前收視率

2024-04-1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13】一個時代的結束 攝影家先驅郎靜山逝世

2024-04-13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11】首位華人奧運獎牌得主楊傳廣 獲頒終身成就獎

2024-04-11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05】中共援朝反共義士舉行宣誓典禮

2024-04-03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402】國畫大師張大千逝世 一生飄泊異鄉二十多年

2024-04-02
六福村猴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2/05 趙文彬攝影)

【歷史上的今天0330】ㄅㄆㄇ猴子搬新家 六福村「猴園」開幕!

2024-03-30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9】學生王子 鄧光榮過世|黃花崗起義 催生民國

2024-03-2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8】台北公娼制度走入歷史 公娼館守夜熄燈

2024-03-2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26】李安《臥虎藏龍》奪奧斯卡四大獎

2024-03-26
圖/劉振祥攝影‧雲門基金會

【歷史上的今天0324】羅曼菲病逝 永恆的輓歌|2003年《神隱少女》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獎

2024-03-2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9】影壇傳奇人物李麗華逝世 一生演過140部電影

2024-03-19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7】中職元年開幕戰 台灣成為第5個職棒國家

2024-03-17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4】大雪山運材公路正式通車 深入林業重要寶地

2024-03-1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12】臺灣最古老蒸汽火車「騰雲號」踏上修復之路

2024-03-12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婦女節為什麼選3月8日?60年代婦女節這樣過!

2024-03-08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4】高雄甲仙百年強震 釋放能量約兩顆原子彈

2024-03-04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歷史上的今天0301】運作45年 第三代台北車站拆除

2024-03-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