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業殺戮戰! 生存10年就退出台灣的哈帝漢堡

2022-05-13 17:39 報時光

圖說:來台訪問的大陸留美學人十七日上午興趣盎然的參觀金鼎證券公司,對於南京東路的車水馬龍印象深刻,紛紛拿出攝影機拍攝。日期:1989/8/17。攝影:邱勝旺。來源:聯合報
圖說:來台訪問的大陸留美學人十七日上午興趣盎然的參觀金鼎證券公司,對於南京東路的車水馬龍印象深刻,紛紛拿出攝影機拍攝。日期:1989/8/17。攝影:邱勝旺。來源:聯合報

你記得這個路口的哈帝漢堡嗎?曾幾何時,那些陪伴我們的店,逐漸消失在回憶中,隨風而去?

80年代台灣開放國外速食業者來台經營後,麥當勞率先以領頭羊之姿進入台灣市場,並在國內形成一股旋風。國內廠商一窩蜂投入速食業,爭取合作的機會,除了有我們現在熟知的肯德基外,還有哈帝漢堡。

1986年,由天仁茗茶所代理入台的哈帝漢堡,在西門町開設第一家分店,占地300坪,規模可說是相當浩大。哈帝漢堡在前五年的時候,發展迅速,開店數曾到過十家,後期因財務問題,在1995年,全台分店以倒閉作收。

風光一時的哈帝漢堡僅在台灣開店10年,可見當時速食業的競爭多麼的大呀!

哈帝漢堡威力十足

芳鄰觀光飯店餐飲部降價應戰

1986-10-29/經濟日報/10版/第十版

【本報訊】速食業的威力,連國際觀光級飯店都感受到,尤其在新崛起的南京東路三段、復興北路一帶黃金商圈,競爭壓力已迫使餐飲店採取應變措施,以多變化菜式及有條件降價方式吸引顧客。

位於南京東路、復興北路交叉口的哈帝漢堡店,自十一日開幕之後,即出現人潮不斷的盛況,對於在對街角的兄弟飯店,竟因此而感受到壓力。

據瞭解,一樓的咖啡廳及十四樓的西餐主餐廳,由於供應有類似於漢堡的速食,受到哈帝的衝擊較大,營業額已有下降趨勢,曾有一天減少一○%的紀錄。

為了與哈帝相對抗,預防客人再轉往哈帝,兄弟飯店決定加速變換商業午餐的菜色,將預定更換計畫提前於十一月實施,同時,原來第二杯咖啡須加半價的措施,也予取消,不再另外收費。

據瞭解,兄弟飯店方面雖然認為,到哈帝吃的消費群,與在兄弟用餐者基本上層次不同,而且兄弟飯店除了速食類外還有麵、飯、牛排、海餐各種餐點,應該不致長久在營業上受影響,但是,哈帝新開幕的風潮確已搶了些客戶,甚至連住在兄弟飯店的部份客人,都放棄在所屬餐廳用食,而迎向哈帝。

據指出,兄弟飯店將再繼續觀察變化,隨時提出應變方案。

速食業已進殺戮戰場

中美拆夥頻傳 汰弱留強時代來臨

1995-04-17/聯合報/19版/經濟證券

【記者張玉文╱台北報導】國內速食業繼麥當勞由美方完全接手後,肯德基、哈帝漢堡也在最近傳出美方與台灣合作廠商拆夥的消息。一名台灣速食業者指出,當年國內廠商一窩蜂槍國外代理權,卻未想清楚權利義務的弊端,已逐漸顯現,而且國內速食業的發展已達「激情過後」的階段,這幾年勢必會陸續汰弱留強。

一名國內連鎖速食業者指出,十幾年前麥當勞引進台灣,在國內造成一股旋風,當時國內廠商一窩蜂投入速食業,只想爭取合作的機會,並未多研究技術移轉過程中的權利義務。發展至今,國內速食業越來越難做,廠商也逐漸發現當年簽的合約不一定合理,在「激情過後」,有些廠商勢必會退出這個市場。

也有業者指出,早期國外廠商對國內市場不了解,先找國內廠商合作,等打下基礎後,再取回經營權,也有可能。

台灣肯德基公司總經理鄭忠信昨天表示,十年前肯德基打算進軍台灣,與統一企業合資成立台灣肯德基公司,早期統一並不了解合約內容是否合理,現在來看,利潤的分配不均,當初簽定的合約使得美國肯德基獲得大部分的利益,卻又要求分配利益不多的統一在國內大幅投資開新的門市,並不合理。

鄭忠信指出,當初簽的合約規定,統一應支付肯德基的權利金為每年營業額的百分之四,開店費為每家五千美元,早期還收管理費,現在已不再收。此外,廣告費為每年營業額的百分之四,全都由統一負擔。最近因合約快到期,肯德基要求把權利金提高至營業額的百分之五,開店費也提高至每家店兩萬五千美元,是原來的五倍,統一無法接受,談判破裂。

至於七十五年進入台灣市場的哈帝漢堡,開店數最高時曾到十家,目前只剩三家。哈帝食品公司主管指出,最早哈帝與國內天仁(茗茶)集團合作,後來因天仁證券發生問題,為解決債務而出脫哈帝的股份,目前天仁持股已降至百分之九點五,但仍是哈帝的大股東。

據了解,由於哈帝在台灣的發展不佳,去年初內部曾討論過是否要繼續在台灣發展,當時美國哈帝認為台灣市場仍有可為,還派人來台灣擔任總經理,但去年的業績仍未較前年起色,因此最近美國哈帝可能會有進一步的動作。

天仁茗茶主管則表示,天仁目前轉而發展「天仁茶葉」和「輕鬆小站」兩個系統的連鎖店,已無意再跨入速食業。

最新文章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