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11:34 PH90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13 張彩芸攝影)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13 張彩芸攝影)

台灣面積狹小,卻由於位於重要的戰略地位,曾來過不同的政權,因此在各地留下獨特的遺跡。而從1895年開始的日治時期,統治台灣50年,有著許多設施和建築,為了讓日本人定居台灣,他們在花蓮縣壽豐鄉設立「移民村」,至今還能見到相關的遺跡。

花蓮移民村的雛形,可追溯至1899年由日本企業家賀田金三郎,在花蓮壽豐及鳳林開發,到了1906年,在壽豐鄉建立起賀田村,也就是後來所見的志學村,雖然規模不大,不過是台灣首座移民村,也是日本海外的首座移民村。

由於這座移民村是私營,成效並不顯著,到了1909年至1918年,台灣總督府開始積極介入移民措施,主力集中在花蓮平原一帶。在這段期間,總共有約1700多名日本移民。1911年,第一座官營移民村「吉野村」於花蓮七腳川(今吉安鄉)設立,面積達10.8平方公里。

1913年豐田村在壽豐鄉附近創建,成為東部第二座官營移民村。這個由總督府精心規劃的村落,街道採棋盤式格局,提供完善的基礎設施如火車站、醫院、學校等。該地方的地名也採用日本地名,有不少仍未更改,沿用至今天。

在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可以看到日本時代移民村醫療所的原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13 張彩芸攝影)
在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可以看到日本時代移民村醫療所的原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13 張彩芸攝影)

1918年,官營移民政策暫時停止,轉為由民間主導。1917年至1924年期間,又開發了包括瑞穗村、末廣村等十多座私營移民村。即便官方努力模仿日本環境,但台灣濕熱多雨的環境仍讓移民不適應,氣候也使部分移民患病住院。許多日本人對此感到憤怨不滿。

而後,總督府將移民村重心轉往西部平原。1945年二戰結束後,數萬名移民村日籍居民陸續遣返日本。他們的土地及房產則由台灣省接收,成為後來土地改革重分配的對象。在台灣人的經營下,又有不同光景。

跨世紀社區營造32

豐田人

有自然景觀、人文瑰寶

1999-04-01/聯合報/39版/鄉情

【張彩芸】「豐田」位於花東縱谷北段,東臨花蓮溪,西倚中央山脈,行政區域隸屬於花蓮縣壽豐鄉,包括現今的豐裡、豐山及豐坪三個村,閩南、客家、外省及原住民族群居,呈現多元文化的族群風貌,日本時代曾以出產「豐田玉」聞名,現以養殖河蜆為主要產業,距離花蓮市廿五公里,有花東鐵路及花東公路可抵達。

一九○九年,日本台灣總督府發動大規模的移民政策,當時有近千個日本家庭到豐田地區從事墾殖,移民村設有完善的行政機構及公共設施,包括移民指導所、醫療所、小學、警察廳、布教所、神社等,每戶住家面積一律

↑在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可以看到日本時代移民村醫療所的原貌。張彩芸/攝影為四百五十坪,由於東部開發較晚,至今仍保留日據時代特殊的人文及建築景觀。

碧蓮寺為過去的日本神社,留有石狗、石燈、不動明王及開村紀念碑,醫療所仍保留魚鱗板牆的日式建築,屋脊造型特殊的鬼頭瓦明顯可見,地神祠內供奉的大石頭,刻著「昭和十五年九月社日鎮座」字樣,日式民宅露出的甘蔗葉屋頂,更反映出當年種植甘蔗、生產蔗糖的年代,居民就地取材建屋的勤儉艱辛。

豐裡國小原為日本大正二年設立的「豐田小學校」,校園內樹幹粗大的老榕樹、欖仁樹及麵包樹從日據時代存活至今,昔日住在豐田移民村的日本人返國後,因緬懷過去在豐田村的生活,組成「豐田會」,每年回來重遊兒時舊地及探訪童年玩伴,純樸善良的豐田人,也捨棄曾經遭受歧視和奴役的怨恨,敞開雙臂和他們保持良好的友誼。(下略)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