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遊樂園始祖「三桃山遊樂園」 超冷門但至今營業超過80年!

2024-01-04 17:50 報時光

旗山鎮三桃山風景優美,旗山鎮公所有意規劃做為闢建養生村進駐的場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04/18 阮正霖攝影)
旗山鎮三桃山風景優美,旗山鎮公所有意規劃做為闢建養生村進駐的場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04/18 阮正霖攝影)

高雄旗山有一座從日治時期就存在的超老遊樂園—號稱「台灣遊樂區鼻祖」的「三桃山遊樂園」,迄今開業超過80年,其園區腹地大,佔地4萬坪,擁有多樣化的設施,充滿著懷舊風情的復古遊樂設施,一張票玩到底僅需90元,讓遊客可以盡情享受其中。

「三桃山遊樂園」,距離旗山老街僅1.4公里,「三桃山」這個名稱源自於民間的俗稱,其實正式名稱為「秋涼山」,是由陳秋涼先生於1937年建立。有趣的是,這個名字出自於陳秋涼先生對中國古典小說《西遊記》的喜愛。園內不僅建有齊天大聖的老家「水簾洞」,還有各種小說中的人物塑像,以及他心目中的「花果山」場景。由於洞口上的三顆石製大蟠桃又太過醒目,因此「三桃山」這個名字逐漸取代了原本的名稱。

隨著陳崑山夫婦接手經營後,三桃山不斷擴大園區,並增加更多多樣化的遊樂設施。園區內有歐風花園、西式許願池、中式涼亭、東方風格的九龍鼎等,展現出中西合璧的景觀。儘管三桃山並非像其他知名遊樂園般聲名遠播,每逢假日都人山人海,但對於高雄人來說,卻是童年時光的回憶之地。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鄉野三桃山

去烤肉賞蘭 輕鬆一下

2000-11-11/聯合晚報/12版/一日遊

【圖文╱梁靜于】高雄縣旗山鎮三桃山遊樂區,是台灣第一座遊樂區,如今在密佈的綠樹與花叢間又增添不少休憩設施,讓人流連;距離三桃山不遠的月世界,則是不毛之地,景緻蒼涼。一日遊兩地,感受迴然不同的鄉土風情,也會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三桃山原本是旗山鎮西南方的無名荒丘,旗山人陳秋涼的父親,在日據時代在此興建龍雲寺,將光禿的後山整修一座後花園,並仿照西遊記建座花果山,設計三個「大仙桃」,仙桃山下方有個曲折的水濂洞。

這座別緻的造景有假山、曲橋、流水、蒼石,水濂洞更是有意思,洞裡曲曲折折、忽上忽下,四壁有各種塑像、雕刻、壁飾、圖畫,均自成故事,穿梭其間好像在讀西遊記般。早期的三桃山就憑著這些設施,吸引許多遊客。

如今水濂洞布滿九重葛,五顏六色的花朵將水濂洞外觀點綴的多彩多姿。最近幾年陳秋涼更在廣達18公頃的遊樂區廣植花木,將整座山丘都用綠樹、花草覆蓋起來,並增設許多休憩設施,使其更有特色。

新增的設施中以蘭花園最能吸引讓遊客,這座號稱是全國遊樂區內最大蘭園,園內蘭花盛開,每年元月更舉辦全國性蘭花大展,將各類品種蘭花聚集於此,令人宛如置身花海。

在山中起伏的小徑徜徉,不時可見設計典雅的涼亭、掩映在綠樹中的吊橋,賞心悅目。走到動物園,有蛇園、孔雀園、百鳥園,還有一隻可愛的猩猩小黑可看。遊戲設施有空中腳踏車、戲水池、跳床、大滑梯、太空飛鼠等十多種,讓人玩到爽。表演區可容納二千多人,設有免費卡拉OK,並常有國外秀,演出雜耍、歌舞供遊客觀賞。遊客也可以在林蔭下烤肉區烤食。

遊盡三桃山離去前,可至龍雲寺參拜。龍雲寺奉祀千手觀音,寺前向東方眺望,沃野千里,美濃平原盡收眼底;腳下則是旗尾平原,甘蔗園、香蕉園歷歷在目。天氣晴朗還可以看到山形奇特俊秀的旗尾連峰。久居喧囂的城市,至此將可滌盡胸中的煩悶。

離開三桃山可順道前往月世界,兩地距離車行時間約15分鐘。許多人經南二高北上,過了中寮隧道,看到路旁的童山濯濯特殊景觀。月世界就是這種地形,是雨水與河水長期侵蝕青灰色略含鹽質的泥岩區而成,地質學上稱這種地形為「惡地」。

月世界這個特殊景觀最近幾年政府並沒有加以保護,民國70年在此興建的「攬月樓」、「忠義亭」都被蔓草入侵。現在想一攬月世界全景,要從日月禪寺旁柏油路開車到平台處,從一家土雞城旁,沿小道步行約10鐘抵達山頂。在此鳥瞰到的是一座座鋸齒狀猙獰山丘、蝕溝密佈,間雜著綠樹與蔓草,景觀令人備感蒼涼。(後略)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