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宜蘭太平山必遊的蹦蹦車 林業衰退後轉觀光重新出發

2023-12-30 11:11 陳玫伶

林管處為滿足遊客需要及加強遊樂事業的號召力,配合太平山原始風貌,幾年前重修太平山特色之一的蹦蹦車營運後,重整昔日雄風,使暑假期間班班客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8/23 記者賴桂松攝影)
林管處為滿足遊客需要及加強遊樂事業的號召力,配合太平山原始風貌,幾年前重修太平山特色之一的蹦蹦車營運後,重整昔日雄風,使暑假期間班班客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8/23 記者賴桂松攝影)

搭上宜蘭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蹦蹦車,沿著日治時期至今的載運木材鐵道,前往海拔2000公尺的太平山,眼前是生態豐富景色優美的原始森林,車廂行經鐵軌的蹦蹦聲不絕於耳,常有人說上太平山一定要體驗一次蹦蹦車。

蹦蹦車原名是「山地運材機關車」過去專門用來載運太平山的檜木下山,偶爾才加掛木頭車廂載人,有「一根長壽」就可免費搭便車的說法,軌道鋪設有16線,總長度100多公里,鐵軌屬於窄軌,只有五分軌距,因此行車容易搖晃發出蹦蹦聲,大家就以音取名為蹦蹦車。

昨天適逢周休二日又是寒流侵襲,許多遊客想到太平山碰碰運氣賞雪,卻因不夠冷而落空,使蹦蹦車的生意興隆,班班客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1/09 賴桂松攝影)
昨天適逢周休二日又是寒流侵襲,許多遊客想到太平山碰碰運氣賞雪,卻因不夠冷而落空,使蹦蹦車的生意興隆,班班客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1/09 賴桂松攝影)

隨著太平山木材產量減少,蹦蹦車長時間不再對外開放,直到1985年搭配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規劃,修復太平山至茂興,總長度3公里的軌道,並將原本載運木材的車廂整修為可供一般民眾搭乘的開放式車廂,1991年取得合格證明後正式對外營運。

蹦蹦車沿線可看見巨大柳杉林檜木林、藍腹鷴等保育類動物、雲海景色、舊鐵軌鐵橋等等,有時伸手就能摸到樹葉,深呼吸還能感受清新的芬多精,還有期間限定像黃金地毯的台灣山毛櫸步道,適合一家大小來一趟生態之旅親近大自然,不過蹦蹦車於2012、2015年接連遭蘇拉颱風、蘇迪勒颱風、杜鵑颱風損毀、多處鐵軌地基遭掏空,停駛6年,直到2018年才終於以嶄新的樣貌復駛。

索道纜車‧蹦蹦車‧饒有古趣

太平山區決定保留它

1978-06-12/民生報/06版/生活新聞

【本報記者 劉其筠】上過宜蘭縣太平山的人,可能不會忘記太平山的索道纜車及蹦蹦車。這兩種叫遊客難忘的交通工具已對外封閉了好幾年,最近又有轉機。

交通部觀光局最近協助林務局規劃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決定開放一段蹦蹦車道及索道纜車。

目前,林務局還沒有決定保留那一段,擬議中的地點是仁澤到蘭台及太平山工作站至獨立山的兩段。

五十多年來,太平山的木材及林場員工與附近居民日常生活用品都是靠這兩種工具載送。

太平山的木材越伐越少,日據時代上山落戶的林場員工,大部分都已做了祖父,當年栽植的扁柏,現已長成樹齡高達四十五歲以上的巨木,只有古老的索道纜車及蹦蹦車還維持原來的風貌。

幾年前,太平山木材產量銳減,林場管理單位負擔不起高昂的養路費用,也停駛了由羅東到土場之間的小火車。

同時,內政部經實地檢查後,認為索道纜車年代太久,未達安全係數標準,應予拆除。除林場員工外,索道纜車及蹦蹦車不再對外開放,赴太平山渡假的遊客只得徒步上山。

「坐不到這兩種車,上太平山還有什麼好玩!」林務局的土場招待所前,總會聽到遊客的抗議與牢騷,甚至還因此引起糾紛。其中,慕名而來的青年學生情緒最激動。

蘭陽林區管理處處長陳源長說:「我們何嘗願意讓遊客敗興而返,問題是,人命關天,萬一發生問題,誰敢負責。」

索道纜車及蹦蹦車為什麼會這麼吸引人?簡單的說,就是新鮮、刺激。

以俗稱「流龍」的索道纜車在別的山區也可看得到,但索道長度及落差絕對比不上太平山。

太平山的纜車建於山地軌道無法銜接的深谷兩峰。沒坐過以前,你無法想像這種小小、破破的木頭箱子能帶你穿山越嶺。

至於纜車的「車站」,更是令人驚嘆。車站的主體,是兩個高聳入雲的巨木,遠望像峰頂上突出的山門。纜車上下客處,俗稱「土台」,完全用木板築成,住慣現代化的建築的人很難想像這麼簡陋的設備,居然是太平山對外交通的命脈。

蹦蹦車,是「以音取名」的山地火車,平時輸送木材,偶爾加掛幾列古舊的木頭車廂載客。

這種車的鐵軌很窄,行駛時極易搖晃,單調的碰撞響聲,不斷在山谷裏迴響。

蹦蹦車並無所謂的「車站」,有人在沿途招個手,經常是「一根長壽」就可免費搭便車。

這兩天,太平山林場的主管單位正為著纜車與蹦蹦車的存廢問題而大傷腦筋。

工作站主任林清池正極力建議上方,保留太平山的五段蹦蹦車道及三段索道。他說:「套一句大家常說的話,『坐不到這兩種車,上太平山還有什麼好玩!』」

許多到太平山的人都坐過這種全由木頭製成的纜車。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