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刷70年代的「霞女」 台灣寶塚:藝霞歌舞劇團

2023-02-14 08:30 報時光

藝霞舞蹈團在今日世界演出鏡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8/17 高鍵助攝影)
藝霞舞蹈團在今日世界演出鏡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8/17 高鍵助攝影)

化著濃妝、穿著閃亮的禮服與戴著華麗的大羽根,所有的演員與男、女主角站在舞台中接受歌迷的歡呼,這是擁有110年歷史的日本寶塚歌舞劇團,每次表演完謝幕的經典場面,在全世界擁有廣大的粉絲的寶塚歌舞劇團,清一色全由體態優美的年輕女性擔綱演出。

 【推薦閱讀】
 半世紀前的古早娛樂 來去夜總會看歌舞表演!
 歷史影音/美國勞軍團也有他 臺灣雜耍之父過世

事實上,台灣在1970年代的藝霞歌舞劇團,也曾經如此一般紅極一時。

黑貓、藝霞各有一片天

1960年由音樂家楊三郎創立的「黑貓歌舞團」與大稻埕商人王振玉與其妹王月霞所經營的「藝霞歌舞劇團」,為當時最著名的兩大歌舞劇團,只是不同於黑貓歌舞劇團,藝霞歌舞劇團清一色由年輕的女性擔任演出角色。當時藝霞團員被稱為「霞女」、戲迷則被稱為「霞迷」,與寶塚劇團演員被稱為「寶塚女子」相當。

1970年全盛時期藝霞團員多次受邀前往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演出,一般上班族為了一睹霞女的風采,不惜豪砸1/3月的薪水也張買黃牛票,當時藝霞的盛況可見一斑。

霞女面貌姣好色藝雙全

藝霞能有如此高水準的演出,除了對於演員甄選採高標準以外,報名者不只要面貌姣好,身高、體重也要符合規定,還必須有初中的學歷及家長同意,入團後的霞女在劇團更得接受如同在軍營般嚴格的受訓與管理,紀律嚴明的生活與寶塚劇團如出一轍。

由於寶塚的團員色藝雙全,如黑木瞳與天海祐希等人,即使退役後亦能在競爭激烈的影劇界走出一片天,當年藝霞的團員如歌仔戲藝師小咪,迄今年仍活躍在台灣的影視圈中。

後繼無人結束風光20年

雖然藝霞在當年大受好評,卻好景不常,不同於寶塚有阪急電鐵財團做後盾支撐,藝霞雖有味全食品的贊助,但隨著電視、電影等大眾娛樂朝向多元化發展與表演場地難覓,讓藝霞演出漸少,並在1980年後創辦人王振玉過世後,經營者後繼無人,藝霞在1985年解散走入歷史,結束風光演出的20年。

藝霞舞蹈團在今日世界演出鏡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8/17 高鍵助攝影)
藝霞舞蹈團在今日世界演出鏡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8/17 高鍵助攝影)

藝霞歌舞團載譽回國 悲劇斷腸淚環島公演

1971-03-10/聯合報/05版/

(本報訊)去年十月赴香港公演的藝霞歌舞劇團一行五十餘人,昨(九)日下午四時十分,乘馬星班機自香港載譽回國。他們此行已使祖國的歌舞,在海外樹立了良好的聲譽。

據該團創辦人王振玉及騙導王月霞說,該團應香港華僑娛樂事業公司之邀赴港,原定在港九公演一個月後,即轉往星馬地區公演,不意港九僑胞對國內歌舞團的表演,大為歡迎,演期一延再延,先後在明愛中心、皇都、樂宮等戲院演出達五個月之久,盛況超過同時在港公演的日本松竹歌劇團,票房收入高達港幣四百萬元,為始料所不及,由於在港逗留時間過久,原訂的星馬合約早已逾期,需要另簽,因此特先返台休息一段時期,並編排新節目及添置服裝道具,預定今年秋冬之間再前往星馬菲泰等國公演。

本月廿一日起,該團將在台北今日世界育樂中心公演二十天。然後再舉行一年一度的環島公演。

「你的特別日訂製書」獨家販售中🎁

把獨一無二的時光獻給特別的你,《報時光》推出「你的特別日訂製書」,從70餘年歷史的《聯合報》報紙版面,依日期、姓名客製化成冊,陪你慶祝人生的重要時刻,也遇見每個新聞歷史的瞬間。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