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七月就沒有安生 連得獎都無法分割的緣分|金馬首次雙影后

2022-11-01 14:21 報時光

本屆金馬獎雙影后周冬雨(左)和馬思純開心慶功,兩人親密合影共享喜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6/11/28 王騰毅攝影)
本屆金馬獎雙影后周冬雨(左)和馬思純開心慶功,兩人親密合影共享喜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6/11/28 王騰毅攝影)

2016年金馬獎首次雙影后誕生了!在這之前曾有過雙影帝、雙新人,但從未有過雙影后的歷史紀錄,雙影后的紀錄在53屆金馬獎被「七月與安生」的周冬雨、馬思純打破。

兩人在「七月與安生」的演出相輔相成,一個人內斂,一個人外放,兩個性格反差的閨密,一段刻骨銘心的友情故事,撐起整部青春電影的厚度。馬思純飾演的七月是個生活平穩,陽光開朗的女生;周冬雨飾演的安生是個愛玩、世俗認為不安分的女生,性格迥異、不同背景的她們走到了一起。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個性不一樣的人不能做朋友,但這部電影的最後七月活成了叛逆的安生,安生變成了乖巧的七月,或許在她們心中早已有彼此的影子。

馬思純在金馬頒獎典禮提到:「七月與安生本來就是一個人」,戲裡戲外的好友誼被堪稱是這次金馬的最大亮點,這部電影創下金馬影史首例雙影后,更是同部電影兩位主角同時獲獎的傳奇範例!

女主角

雙后驚喜 沒有七月就沒安生

一外放一內斂 原本就是同一人 金馬都無法切割的緣分

2016-11-27/聯合報/A3版/金馬53頒獎特別報導

【記者陳于嬙╱台北報導】今年金馬獎出現雙影后,周冬雨與馬思純因電影「七月與安生」演出閨密,一外放、一內斂,絕對互補,連金馬獎都無法切割兩人緣分,創下金馬影后史上,首次同一部電影打造兩位影后,周冬雨說:「真的是光宗耀祖。」馬思純則說:「七月與安生,原本就是同一個人。」

在馮小剛宣布影后得主,率先出線的周冬雨,一度因勝出而無法置信,爾後,馮小剛再緊接宣布馬思純,一部電影出現雙后,堪稱典禮最大亮點。周冬雨一上台,自認不善言語,但感謝張藝謀領她入行,陳可辛、曾國祥讓她有發揮空間,如今得影后,她說:「就是懵了。」隨之不停的謝謝,到了後台,周冬雨說:「這種感覺這輩子第一次有,很難忘。」

相較於周冬雨無厘頭致謝,馬思純擦乾眼淚後,條條有理:「給我們電影最圓滿的一個結局,『七月與安生』本來就是一個人,謝謝冬雨,有一個好的對手,才會有一個好的我,有一個好的七月,才會有一個好的安生。」

馬思純自認以前演出的角色較風騷,周冬雨走清純路線,此次演起來真情流露, 相當自然,聽到周冬雨的名字時,馬思純心想兩人得獎機率小,才鬆一口氣,沒想到馮小剛喊她名字,讓她直呼:「人生處處是驚喜。」

周冬雨與馬思純演出的「七月與安生」,描述從小一起長大的閨密,成長期間愛上同一個男生,周冬雨飾演的李安生,個性不羈外放,相對馬思純飾演的七月則內斂壓抑,雖然男方與七月交往,致安生放逐自我,每回報平安的信件,不忘寫上「問候家明」,七月早在三人同遊時,得知男友愛的不是她,卻又得維持這一段戀情,直至結婚前夕,七月才要準新郎逃婚,等同七月經多年壓抑,咳出喉嚨裡的死痰,活出自我。

最新文章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