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江湖本色 流露英雄式暴力美學|1986《英雄本色》

2022-06-06 20:05 報時光

圖說:第二十三屆電影金馬獎頒獎典禮,廿九日於台北市社教館舉行,圖為獲得本屆最佳導演獎的吳宇森(左)。來源:聯合報。日期:1986/11/29
圖說:第二十三屆電影金馬獎頒獎典禮,廿九日於台北市社教館舉行,圖為獲得本屆最佳導演獎的吳宇森(左)。來源:聯合報。日期:1986/11/29

1986年《英雄本色》上映後,電影票房大賣,讓導演吳宇森從拍喜劇的導演晉升為暴力美學大師。

充滿陽剛之氣的《英雄本色》是一部限制級的暴力電影,由狄龍、周潤發、張國榮分別代表老、中、青三代演出。吳宇森的暴力美學以感情為重心,讓現代社會隱而不顯的江湖義氣,在電影劇情裡展露無遺。

觀眾可以看見周潤發為朋友灑熱血的豪氣,狄龍有心悔改卻身不由己的寂寞,當聽見他對弟弟的張國榮說的那句:「阿Sir,我沒有當大哥已經很久了。」更讓人不由得感到心酸。

此外,飾演黑道的周潤發,從雄姿英發演到落魄淒涼,演技交織著狠勁和江湖義氣,用氣場駕馭多場槍戰火拼的盛大場面,也使他奠定下影壇巨星的地位。

儘管有人批評《英雄本色》過於煽情,但全片拍得流暢,觀眾看得過癮,雖未獲得金馬獎,卻有香港電影金像獎的肯定,之後也拍了續集。如今,這部電影的主角之一張國榮已過世,而狄龍拒絕翻拍,讓《英雄本色》已經成為空前絕後的經典。

最佳導演 仍有遺憾 出爐影帝 信心重建

1986-12-01/民生報/11版/影劇新聞版

【卜人美】

●金馬獎頒獎典禮結束了,來華參加典禮的港星嘉賓們,昨天陸續搭機離去,他們對這次的頒獎典禮整個過程活動,都覺得尚稱圓滿,也都表示希望來年還能再次參與。

●周潤發昨天一早就搭機回港,臨行前他表示:『很想在台北多停留兩天,好好地睡一覺,因為一同香港,就得拍戲了。』

●「英雄本色」入圍九項,得獎四項,導演吳宇森也得了「最佳導演獎」,不過他仍有無限的遺憾,因為「最佳劇情片獎」給「恐怖份子」拿走了,他說:『我感到很失望,能得到「最佳劇情片獎」象徵著整部電影每個環節都被肯定,我很希望能得這座獎。』

●狄龍得男主角獎,除了他本人欣喜外,周遭的好朋友也為他高興,徐克、施南生夫婦表示;『這座「金馬獎」對狄龍的意義太重大了,這些年來,他在影壇並不如意,「英雄本色」讓他起死回生,而「金馬獎」又重建他的自信心。』

在慶功宴上,狄龍喝得酩酊大醉,第二天酒醒時,他笑稱:從來不知道酒醉的滋味如此美好。

【1986-08-24/民生報/11版/影劇新聞版】

英雄本色 暴力美學形成風格

暴力限級 色情限級 一隱一顯 應慎重處理

【曾西霸】「英雄本色」是一個很奇特的組合:將民國五、六十年代風行的「新派武俠」的浪漫英雄故事,落實在民國七十年代中期的現實背景中。

把「英雄本色」揉和成既有懷舊色彩,又有明顯社會暴力傾向的電影,這個具有嘗試性的奇特組合,獲得許多觀眾的喜愛與支持,證明是個成功的嘗試。

儘管「英雄本色」是吳宇森為徐克的「電影工作室」所攝製,購買發行的新藝城公司所講究「包裝」特色,也隱隱然呈現出來,那就是狄龍、周潤發、張國榮三個大卡斯的搭配演出,老、中、青三結合的吸引力,恰可呼應劇中人物的特質──狄龍(豪哥)歷盡滄桑,幡然醒悟的堅忍毅力,周潤發(小馬哥)的躊躇滿志,遭遇挫敗仍想復出的壯年心態,張國榮(阿杰)少不更事,將所有事情過度單純化的衝動──發揮了相當不錯的戲劇效果,姑不論此一構想來自「電影工作室」或「新藝城」,都不失為高明的商業策略。

至於執導「英雄本色」的吳宇森,無疑是個風格家,從兩個主角開場厚重卻飄逸瀟灑的大衣開始一路直落,他竭盡所能地帶領我們重遊亞蘭德倫的冷面殺手,以及梅爾維爾的凜冽世界,當然更重要的是張徹式的暴力美學(吳宇森曾是張徹多部影片的副導演),也強烈形成本片的特殊風格。周潤發自然變成最被認同或讚賞的角色,與他經歷楓林閣火併、天台被痛毆、中亂槍身亡的暴力(肉體)劫難,絕對有必然關係。

當我們幾乎忘了女主角是誰的時候,顯然「英雄本色」充滿陽剛之氣的電影,男性友誼才是主題所在,那麼朋友之間的情義,兄弟之間的不諒解,可能也都是吳宇森所企圖經營的,只是吳宇森實在太注重他的風格,對情緒變換的掌握,流於概念化,比較欠缺層次,或者有時太訴諸感官刺激,走入過度煽情的境地。拿周潤發的楓林閣火併,和「等待黎明」鞭炮仗救人的場面相比,就可見出梁普智對戲劇情境的設計,和戲劇節奏的收放控制,應該是比吳宇森更為講究而出色。

「英雄本色」自願以「限制級」上映,有如此優良賣座固然對所有國片是個鼓勵,但也同時暴露了一個問題:一般而論大家對裸裎相見的色情限級十分在意,因為那是比較直接而易於察覺的;而面對像「英雄本色」如此激烈的暴力(周潤發被射穿腦袋,血滴濺滿張國榮臉龐之際,戲院傳來不少驚呼),由於其影響係屬隱性,比較不易察覺,但做為觀眾的我們,仍認為應慎重處置才對。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