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19:00 報時光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4/03/19 侯永全攝影)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4/03/19 侯永全攝影)

「反服貿、占立院」,2014年3月18日發起的太陽花學運,迄今屆滿十年。這場運動在當時吸引了大量學生的參與,被視為自1990年野百合學運以來規模最大的學生運動之一,而太陽花學運透過網路力量,不僅動員力增加、組織力也更強。這場社會運動不僅震撼了台灣社會,進而還影響了兩岸關係、政治局勢,甚至是國家認同。

2014年3月18日晚間,上百名反對立法院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群眾突破立法院圍牆,佔領立法院議場,並宣布開始「非暴力抗爭」,表示將靜坐抗議,直到立院停止審議《服貿協議》,這一坐,便持續長達24天。

埃及發生「茉莉花革命」,而國內反服貿學生正在寫一場「太陽花學運」,抗議政府黑箱作業,盼向日葵(太陽花)能照亮黑暗的服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4/03/20 本報記者攝影)
埃及發生「茉莉花革命」,而國內反服貿學生正在寫一場「太陽花學運」,抗議政府黑箱作業,盼向日葵(太陽花)能照亮黑暗的服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4/03/20 本報記者攝影)

這場運動的導火線是台灣政府試圖未經逐條審查就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引起了廣泛的年輕人不滿,但隨著戰線擴大,反全球化、反自由貿易逐漸成為重要的訴求。

從3月18日到4月10日。在運動最高峰時,有數萬人聚集在立法院周圍。中間由於運動未有實質進展,曾有一批抗議者自發性地發起了「占領行政院」行動,試圖升級抗議活動,號召超過萬人參與。然而,與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不同,行政院長江宜樺下令警方強制驅離抗議者,最終造成多人受傷,包括警察和民眾。

直到4月6日,王金平承諾國會將立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並在完成立法前暫停審議《服貿協議》,決策小組才在4月10日宣布結束運動,並退出立法院。

這場運動促使年輕人更加積極參與政治,也加強了台灣社會對於民主價值的認同。十年過去了,當年抗議的學生們現今到了而立之年,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他們對於國家的發展依然保持著高度的關注和參與。

太陽花學運昨天傍晚退場,場外與場內撤出來的學生彼此交換手上的太陽花,並一路往外傳遞太陽花,高喊「退回服貿,捍衛民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4/04/10 本報記者攝影)
太陽花學運昨天傍晚退場,場外與場內撤出來的學生彼此交換手上的太陽花,並一路往外傳遞太陽花,高喊「退回服貿,捍衛民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4/04/10 本報記者攝影)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NEWS記錄大事件2014之3》

學生衝撞 占領立院

反服貿闖議場 打破玻璃、員警學生都受傷…

2014-03-19/聯合報/A1版/要聞

【政治組記者╱連線報導】國民黨團打算包裹表決服貿協議,上百名學生及民眾昨晚衝進立法院,並打破立院議場多面玻璃門,占領議場與警方激烈衝突,宣稱學生「代表人民奪回立法院」,要求執政黨回應人民訴求;這是中華民國史上,首次國會議場遭大批學生夜宿占領。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晚表示,國會的尊嚴必須捍衛,不容許有如此脫序行為發生。

帶頭衝入議場的清大學生陳為廷說,這是屬於人民的殿堂,人民不要粗暴的服貿審查過程,學生將夜宿議場直到周五院會,「我們要守到國民黨出來道歉為止。」

這群以學生為主的反服貿抗議民眾,昨晚突破警力衝進立法院議場,打破玻璃門、占領主席台,高舉布條,並以座椅堵住議場所有出入口,要求馬英九總統親自到國會回應人民訴求。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昨晚表示,立法院是中華民國的國會,也是民主殿堂,希望各界能以理性,溫和的方式來表達意見。總統府尊重國會自治,相信立法院會有妥適的處理。

學生代表、台大政研所學生林飛帆昨晚十點廿多分發表三點訴求:一、學生是代表人民奪回立院;二、歡迎在野黨朋友加入學生的行動;三、要求馬英九總統、執政黨立刻親自到國會回應人民的訴求。

部分藝文人士陸續到場聲援學生;也有零星民進黨立委到場聲援說,若學生遭驅離,將「接力占領」,務必讓周五院會開不成。

清大社會所學生黃郁芬說,反服貿不是「逢中必反」,服貿最大問題是只讓資本家受益,卻侵害台灣本土、小型自營業者。

昨晚接近九點,原在立院外抗議的學生及民眾,分別從濟南路、青島東路等出入口,陸續衝進立法院並直闖議場側門、打破多面玻璃門,占領議場。過程中,與警方發生多次推擠衝突,有學生被推倒在地,遭踩踏受傷;保六總隊第一大隊第四中隊長鍾振強也在推擠中倒地,當場嘔吐不止,送醫急救;也有警員被學生推擠撞上鐵欄杆,導致手部骨折。

近十點,警力重新整頓後,打開議場燈光,並多次試圖從議場側門、主席台後方入口進入但無法突破;學生則高呼「警察冷靜」、「不要推擠」。因場內部分麥克風與設施遭破壞,不少學生藉機拉開立委座位抽屜,並隨意翻閱其中物件, 林飛帆以擴音器呼籲學生不要破壞議場內設施、保持理性。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