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雙鞋「鞋后」伊美黛  貪腐洗白華麗走回菲律賓政壇

2024-02-29 17:43 聯合報 新聞時光機/ 記者馮士齡

1965年,剛當上第一夫人的伊美黛。她穿的是菲律賓國服「特爾諾」,兩袖挺直略高出肩膀、有如蝴蝶展翅,又稱「蝴蝶服」,伴她出訪各國出盡鋒頭。圖/美聯社
1965年,剛當上第一夫人的伊美黛。她穿的是菲律賓國服「特爾諾」,兩袖挺直略高出肩膀、有如蝴蝶展翅,又稱「蝴蝶服」,伴她出訪各國出盡鋒頭。圖/美聯社

1986年2月25日深夜,菲律賓馬拉坎南宮被大批示威群眾團團包圍,當獨裁者馬可仕全家帶著三百箱財物倉皇搭機逃亡的消息傳出,警衛再也攔不住憤怒的菲律賓人,他們衝進馬可仕貪腐政權中心,想發洩長期積壓的怨氣、搶回屬於自己的東西,卻被總統官邸內極盡奢華的景象驚呆了。

第一夫人伊美黛來不及帶走的皮草、禮服、珠寶、香水及名牌包堆積如山,甚至還有一件防彈胸罩,而她留下的三千雙名牌鞋子瘋傳國際,成為馬可仕政權最廣為人知的貪汙笑柄。

伊美黛逃亡時遺留在官邸的三千雙鞋,2012年於菲律賓馬里基納市鞋子博物館展出,牆上是伊美黛年輕時的畫像。圖/美聯社
伊美黛逃亡時遺留在官邸的三千雙鞋,2012年於菲律賓馬里基納市鞋子博物館展出,牆上是伊美黛年輕時的畫像。圖/美聯社

馬可仕垮台36年後,其獨子小馬可仕在今年菲律賓總統大選民調一路領先、取得壓倒性的近6成支持率,極可能接棒杜特蒂,在5月9日投票日勝出,當選下屆總統。

從舉家流亡有如過街老鼠,到再度與總統寶座只有一步之遙,馬可仕王朝復辟之路,究竟如何鋪成的?

更多新聞時光機的故事,請見聯合報數位版

https://vip.udn.com/vip/cate/121155/122860?from=udntime

20年專制夢魘 始於一見鍾情童話

政壇新星與馬尼拉選美小姐相識11天閃婚,有了美麗善歌的她強力助選,英俊善辯的他,憑藉清新年輕的形象一路選上總統,菲律賓人萬萬沒想到這樣的童話故事,竟是20年(1965~1986年)專制統治夢魘的開端。

馬可仕第一任總統任期就爆發貪瀆醜聞,靠買票作票成為菲律賓史上首位連任成功的總統,進而宣布戒嚴,壓制民怨,並獨攬行政立法與軍事財政大權。他頒布新憲法、解散議會,四處懸掛自己的照片塑造個人崇拜,強制插手掌控企業,裙帶資本主義橫行。

不過,外界多認為第一夫人伊美黛才是幕後的掌權者。

獨裁者馬可仕(左一)與其妻伊美黛(左二)、獨子小馬可仕(右一),攝於1986年菲律賓變天前夕。圖/美聯社
獨裁者馬可仕(左一)與其妻伊美黛(左二)、獨子小馬可仕(右一),攝於1986年菲律賓變天前夕。圖/美聯社

友人說,伊美黛發現馬可仕時常讓她出訪各國的真正原因——方便自己不斷出軌。伊美黛因為藏在床下的錄音機抓到丈夫偷吃把柄,一度傷心消沉,從此變了一個人。只要她說「我們再來聽一次錄音帶吧」,馬可仕就會出於愧疚而乖乖聽話,從此再也沒人能阻止她做任何事、得到任何東西。

伊美黛:當了第一夫人,我必須精心打扮得更美,因為窮人總是在暗夜中尋找星星。

伊美黛與毛澤東、格達費、卡斯楚、海珊等權傾一時的獨裁者「交好」,更和美國總統尼克森、雷根等無數高官都頗有交情,時髦愛搶鏡頭、送禮不手軟,是冷戰高峰時期最活躍國際的第一夫人之一。她的權力在戒嚴後更上層樓,出任首都馬尼拉首長,成為僅次馬可仕的第二號人物。

叱吒政壇、活躍國際的伊美黛被稱為「鐵蝴蝶」。「鐵」字是因為批評者看透其姣好面貌下,藏著鐵石心腸;「蝴蝶」二字,則來她鍾愛的菲律賓國服女裝「特爾諾」,此種圓領短袖連身裙,腰身細裙襬寬,兩袖挺直略高出肩膀、狀似蝴蝶,故又名「蝴蝶服」,材料取自菠羅纖維,要經純手工7道工序才能提煉成絲,熟練匠人每天僅能織出1公尺布,伊美黛擁有數百件這種只有菲律賓貴婦才能穿的蝴蝶服,每件都有極其精美的刺繡裝飾,她命人以顏色分類,根據出訪國家的代表色,與其知名的三千雙鞋進行穿搭。

當時菲律賓發生大量政治謀殺、刑求血案、勒索貪腐,伊美黛都脫不了干係,國內三分之一人口每天靠不到1美元過活,她卻穿金戴銀、每次出訪必帶兩百箱衣服,在全球各地大血拚,喜歡非洲草原的斑馬、飛羚、長頸鹿,就急電馬可仕賄賂肯亞總統、買下大批動物,以戒嚴之名將菲律賓卡勞伊島居民全體驅離,硬是弄出一座私人野生動物園。

獨裁夫妻檔 到底汙走菲律賓多少錢

據菲律賓政府統計,馬可仕夫婦侵吞近百億美元公款,生活奢靡如王室。1986年的百億美元是什麼概念?富比世1987年富豪榜首,總資產也不過200億美元,馬可仕的總統年薪1.3萬美元,在當上總統前的總財產僅3萬美元。

馬可仕的生財之道,除了國庫通私庫,菲律賓各地數以百計的美援建設頻傳偷工減料,外債也從他上任前的幾十億美元大幅飆升到250億美元。

伊美黛:馬可仕曾說「我很懂賺錢,而你很懂花錢,你會買美的東西」。

伊美黛對珠寶與大型建築的狂熱,與買鞋不相上下,在談笑間買下巴黎珠寶店,去一趟紐約收購好幾棟大廈。她無時無刻都戴著鑽石珍珠耳環,身穿鮮豔的蝴蝶肩禮服,頂著烏黑亮麗、無懈可擊的髮型,時常在官邸音樂廳彈奏蕭邦和莫札特鋼琴曲款待賓客,陪他們歡唱起舞。

2005年,菲律賓廉政委員會 (PCGG) 展示伊美黛逃亡夏威夷時被查獲的大批珠寶,光是圖中這套就價值140萬美元。圖/美聯社
2005年,菲律賓廉政委員會 (PCGG) 展示伊美黛逃亡夏威夷時被查獲的大批珠寶,光是圖中這套就價值140萬美元。圖/美聯社

2013年聯合報報導,伊美黛秘書盜賣馬可仕執政時獲得的藝術品,包括莫內名畫「睡蓮」系列其中一幅,成交價高達3200萬美元。其實秘書早在2010年就把這幅大幅增值的畫賣給倫敦一家畫廊,後來傳到伊美黛耳裡,她立刻請求法院把畫作判給她,理由是「這是已逝丈夫送的藝術品禮物」,整件事才鬧上法院,最後秘書面臨25年刑期,畫則被判給菲律賓政府。

2013.10.18聯合報16版「莫內睡蓮池 伊美黛秘書9.4億盜賣」。
2013.10.18聯合報16版「莫內睡蓮池 伊美黛秘書9.4億盜賣」。

這僅是伊美黛藝術收藏的冰山一角,超愛買畫的她還擁有米開朗基羅、畢卡索、梵谷、馬蒂斯等數百幅名家畫作,當年馬拉坎南宮的寢室內,也曾高掛她自己少女時期的巨幅半裸畫像。

馬可仕過世 伊美黛魔術般獲判無罪

1986年,馬可仕被不堪長期暴政與嚴重貪腐的菲律賓人民轟下台、流亡夏威夷,3年後逝世。在他病重時與過世後,伊美黛獨自一人面對貪瀆訴訟,也讓世人真正見識到她超絕的手段。

伊美黛1988年底在紐約被起訴,與夫共謀挪用菲律賓國庫逾2億美元,購買藝術品、珠寶和紐約曼哈頓黃金地段房地產。同年11月,法官裁定交保需500萬美元,她哭窮,菸草起家的閨密富婆就幫她付清了。返回馬可仕病榻邊陪伴的伊美黛,在等待宣判時,竟有心情發表第一張個人唱片,理由是這12首情歌都是丈夫最愛聽的,有助病情。

美國政府的證據堆滿整個房間,神奇的是陪審團員一面倒地認為罪名不成立,同意律師團為她辯駁的「伊美黛唯一的罪過只是無條件支持深愛的丈夫」,以及雖然她是世界級大買家,但「愛買鞋子並不構成犯罪」。伊美黛在61歲生日當天獲判無罪,熱淚盈眶告白對美國陪審團制度無限敬重,令外界質疑陪審團是否集體受賄。

1990.7.3聯合報6版「生日獲厚禮 伊美黛被判無罪」,並陳各方對此判決觀感。
1990.7.3聯合報6版「生日獲厚禮 伊美黛被判無罪」,並陳各方對此判決觀感。

重返菲政壇 她用笑話洗白三千雙鞋

1991年,聯合報報導伊美黛獲准返回菲律賓,死忠支持者熱情依舊。此時離她和馬可仕狼狽出逃不到6年,與這對獨裁夫妻檔一起吃香喝辣的人,仍遍布政商高層,沒有被沒收的不當財產透過海外轉手大幅增值,成為自居國母的伊美黛誓言奪回菲律賓的恐怖武器。

1991.11.5聯合報8版「伊美黛返鄉 菲政局生波」。
1991.11.5聯合報8版「伊美黛返鄉 菲政局生波」。

馬可仕是她口中「我們曾有過的最棒總統」,而那三千雙鞋,也從貪腐證據變成她長掛嘴邊的笑談:「伊美黛的衣櫃裡沒有屍體,只有漂亮的鞋子。」

伊美黛很懂如何利用媒體造勢作秀。她返菲前,透過電台舉行有獎徵答:猜中她返鄉日期可獲她贈鞋一雙。十萬封明信片如雪花飛來,最幸運的中獎者,獲得她親手相贈從腳上脫下綴有珍珠的白色跟鞋,其他猜中者也每人得到一雙新鞋。她說「伊美黛的鞋派上好用場」,又說自己像灰姑娘一樣回來了,希望菲律賓政府能把那些鞋還給她,好讓她義賣賑濟災民。

伊美黛從腳上脫下一雙綴有珍珠的白鞋,親手贈予猜中她於1991年11月4日結束流亡返菲的幸運兒。圖/美聯社
伊美黛從腳上脫下一雙綴有珍珠的白鞋,親手贈予猜中她於1991年11月4日結束流亡返菲的幸運兒。圖/美聯社

此前,這三千雙鞋在馬可仕垮台後,被新任總統柯拉蓉.艾奎諾放在馬拉坎南宮,與紅絲絨地毯、水晶吊燈、超豪華浴池一起展出,彰顯馬可仕政權的揮霍無度,吸引無數遊客排隊爭睹。

隨著伊美黛返國、再度活躍於政壇,菲律賓造鞋重鎮決議為這些鞋打造博物館,盼藉由主打其中的本土鞋款,為鞋廠宣傳。他們毫不在意馬可仕貪腐過往,甚至表示當年伊美黛常來光顧,「一買就是一打」,是在用另一種方式幫助他們。

伊美黛始終沒有拿回這些鞋,但想必也不在意,因為她的鞋架早就被更多鞋塞滿了,生活水平與馬可仕掌權時無異。當許多菲律賓人窮到只能在婚喪喜慶才鄭重穿上鞋子,她卻張開雙手擁抱鞋子成為自己最知名標誌,甚至在豪華生日宴上,大方發送精美高跟鞋小蛋糕。

聯手杜特蒂 小馬可仕崛起問鼎大位

在伊美黛強勢帶領下,馬可仕家族一步步重返政壇。她從未對馬可仕及自己過去所作所為表達過任何悔意,卻憑藉死忠選民支持,參選過兩次總統,並與兒子小馬可仕先後當選眾、參議員,家族根據地北伊羅戈省長一職,也從伊美黛女兒傳到外孫身上。

王朝傳承的地方執政模式,是菲律賓政壇特色,像馬可仕這種政治家族,全菲律賓至少有250個,近6任總統有5人出身世家,而遭各種醜聞纏身、一度沉寂後,仍能高票當選東山再起的也不只馬可仕一家。

當南北兩大政治家族因金錢與權力結盟,形成更難撼動的力量,也為馬可仕家族重返菲律賓權力頂峰鋪平最後一哩路。

從民答那峨崛起的杜特蒂,2016年選上總統,他大方承認接受馬可仕家族資助、父親是馬可仕政府閣員,大讚馬可仕是「史上最好總統」,並插手撤換最高法院法官,完成了伊美黛多年來的願望:馬可仕獲准下葬馬尼拉英雄公墓,徹底洗白。

2016年11月,馬可仕閃電下葬英雄公墓引發菲律賓人抗爭。然而,現今菲律賓30歲以下人口逾5成,這些年輕人都沒經歷過戒嚴年代。這幾十年來,馬可仕家族以雄厚資金大力宣傳「馬可仕執政時期的輝煌及卓越成就」,撒幣拉攏各地首長民代,大有成效。

今年4月,小馬可仕陣營說,菲律賓全國81省,73名省長已表態支持小馬可仕當總統。而杜特蒂女兒薩拉也與小馬可仕聯手,在今年副總統民調遙遙領先對手。

伊美黛:真相不是真的,看法才是。

小馬可仕對於父母不當財產一概推說不知,卻能人氣長紅問鼎總統,他28歲的兒子也是今年國會議員大熱門,在這種情況下,要追究馬可仕家族的貪腐,已無異緣木求魚。

菲律賓早在2018年判伊美黛7項貪汙罪成立、刑期累計至少42年。宣判當天,伊美黛照常跑趴、未出庭聆判,並找來堅強律師團隊要求重新審議,至今未入獄服刑。分析家指出,即使最高法院維持原判,她也可能獲得總統特赦,再也不用靠競選參政保全自身。

1950年代菲律賓在亞洲是僅次日本、經濟發達程度第二高的國家,首都馬尼拉貴為「東方明珠」,披索兌美元匯率一度達到驚人的1比1,到了1985年卻有70%人口生活於貧窮之中,通膨率高達63%,淪落亞洲最窮國之一,馬可仕夫婦可謂「貢獻斐然」。國庫被榨乾加上外債高築,導致日後菲律賓建設水平低落、各種停擺,用人惟親與貪汙腐敗加劇了貧富差距,並滋養共產黨茁壯,至今仍作亂不止。

而伊美黛以跨國賄賂一手打造的非洲動物之島,數十年來近親交配、無限繁殖,長頸鹿出現脖子明顯變短的基因缺陷、傷口腐敗生蛆,對照菲律賓在家族勢力無限擴張、黑金猖獗的長年侵蝕之下,極其畸形腐化的民主政治,令人唏噓又心驚。

今年7月,伊美黛將滿93歲。平日酷愛珠光寶氣坐豪車上街,狂撒鈔票給貧民故作親民的她,生日宴會排場總是大得離譜,也許又會與往年一樣親自發送精美鞋子蛋糕,對貪腐過往毫不臉紅地說:「來,嘗一口伊美黛的鞋子」。

最新文章

璩美鳳哭著離開記者會會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12/25 曾學仁攝影)

2001年璩美鳳捲入桃色風波 私密光碟遭瘋傳成社會亂象

2024-04-30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