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女狠殺十人!南投中學校園宿舍慘遭屠殺 兇手竟是這身分

2024-01-19 13:44 疑案辦

來源:聯合報-04版(1959/09/21)
來源:聯合報-04版(1959/09/21)

槍聲響透山郊

奚落的蟲鳴早已淡去,深夜兩點左右的校園,顯得特別靜謐,白天學生們嬉鬧奔跑的聲音都被收攏到濃濃的夜幕底下,校內宿舍住著訓導主任盧懋渠一家五口;訓育組長陳文勳與陳周輔平夫婦;還有其他從外地調派來的教職員。而這個時間,他們都早已陷進了沉沉的睡夢之中。

南投中學與都市學校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教職員往往不是住在宿舍,就是住得離學校很近,校園周邊其實就像一個大家族,平日互相照看著對方,尤其是那些外調來的教師,人生地不熟,同仁們都會特別關心,協助他們適應山中的作息。

時間是1959年的9月21日,夜空傳出幾道懾人的槍響,所有留宿校內的人都被驚醒,還以為老共打進山裡來了。好不容易偃兵息鼓了幾年,去年不知何故,金門又開打了,本島許多放下槍械很久,脫離軍伍生涯的男人們又被徵召到前線去。

突如其來的槍響劃破夜空,喚起了當年國共內戰的餘悸猶存,想起了逃難途中的那些槍聲砲聲。馬壽山老師揭開棉被,蹦地一下就跳起來,趕緊拿著手電筒,尋著槍聲的來源跑去。

「你是誰!」馬壽山把手電筒往黑夜中一探,照出一道人影,從身形可以看出是一名男子,體格甚是健壯,他從訓導主任盧懋渠家的宿舍走出來,雖然隔了一點距離,依稀可以看見他正弓著背,大口大口地喘氣,似乎像是跑完了百米或是剛結束了什麼重勞動一般。

當馬壽山手裡的燈光往上打去,終於看清楚那名男子的臉時,被男子滿臉的血跡嚇了一跳。馬壽山想到的是共匪真的打進山裡了,還在學校裡殺了人,男子手上拿著兩挺卡賓槍,對準了馬壽山,不等馬壽山來得及反應,男子瘋狂掃射,當場就奪走了馬壽山的性命。

跟在馬壽山老師後面趕來的陳周輔平,目擊了這一切,但她沒有因此退縮,反而更往前站了半步,對那男子說:「把槍放下吧,有話好好說,別嚇著孩子。」

「沒有,沒有了。」

「什麼沒有了?」

「沒有,沒有孩子了!」語畢,男子又是一陣掃射,擊中陳周輔平的肚子,陳周輔平倒臥血泊之中。

男子轉身離去,伴隨著濃重的血腥氣味,他的身影徹底消失在夜色之中。

本文由疑案辦授權,原文章名稱【921南投校園宿舍屠殺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盧主任家的倖存者

陳文勳趕在妻子陳周輔平倒下的那一刻,也趕到了現場,陳周輔平一息尚存,但馬壽山老師已經斷氣。其他的教職員們也來了,他們分工撥電話叫救護車、通知警察。在等待救護車跟警察到來的時候,陳周輔平抓著陳文勳,氣若游絲,用氣音低聲地說:「看看,去看看主任的孩子。」

盧懋渠主任獨自帶著四個孩子住在校內宿舍,分別是最年長的大姊盧木生,二弟盧元生、三妹盧媄媄、只有七歲的么弟盧台生。盧木生功課很好,氣質出眾,明天,正確來說是今天,就是十九歲的她的出嫁日,她的未婚夫余傳金也住在附近,傍晚到學校宿舍來拜訪,盧懋渠向來很喜歡這個同鄉的年輕人,留他下來吃飯,甚至不忌諱繁文縟節,讓這未來的姑爺,在婚禮前夕就住新娘家中。

陳文勳還沒走進盧家宿舍,就看到倒在院前草叢間的盧木生,她也中槍了,而且臉上有被毆打的痕跡,但還在喘吐著微弱的氣息,陳文勳不敢挪動她,便找人來顧著她,陪她講話,盡量維持她的意識清醒。

陳文勳繼續往盧家宿舍裡走,當他打開臥房的門,被滿屋子的血肉模糊怔得說不出話來。從五十歲的盧懋渠到最小的盧台生,還有留宿的余傳金,都遭到卡賓槍的近距離掃射亂擊,男子趁此黑夜行兇,手段凶狠,機槍掃射之處血花飛濺四溢,窄小的臥室內根本沒有可以逃生之處。

陳文勳細想,不曾聽說主任得罪過什麼人,在地方上也是頗受敬重的教師,那名挾著卡賓槍的男子,究竟為了什麼緣故,要這麼殘忍地殺害盧主任一家人?

來源:聯合報-04版(1959/09/23)
來源:聯合報-04版(1959/09/23)

苦澀的月餅

學校周邊的店家與住戶也都聽見槍響,驚醒的人們還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但多半都曾經歷過戰爭無情的摧殘,培養出迅速緊閉門窗,手持掃把棍棒防身的反射動作。

距離學校大概五十公尺遠的宴堂電器行老闆吳宴堂,他跟妻子張資鳳也被驚醒,一家人包含長女吳素英、次女吳素珠、三女吳素蘭、么子吳鵬志等人也都醒了,但是六口人還沒來得及做出反應,持槍男子已經闖進他們家裡。

「怎麼是你!」二女兒吳素珠看著滿臉渾身是血的男子,跌坐在地。

男子兩手夾著兩挺卡賓槍,又是一陣狂掃,流彈飛竄,除了吳素珠跟吳素英中槍傷,其他四人都當場被擊斃。

也就是這個時候,警察終於循著槍聲趕到現場,數十位員警持槍,團團圍住了男子。就算他要拚個困獸之鬥,以寡擊眾,毫無勝算可言。

「快放下武器,快投降!」

或許是走投無路了,男子把槍管抵著自己的下巴,扣動板機,當場爆頭身亡。

他那狂躁了整夜的身軀終於倒臥血泊,警察上前查看,認出他是現役軍官中尉李興儒,早先幾年跟盧木生交往,因為金門八二三炮戰開打而移防,不料兩人的感情也因此生變,盧木生迫於家庭催逼婚期,而跟福州同鄉余傳金訂婚。

盧木生深感慚愧,當李興儒短暫回到台灣本島,就轉介閨密吳素珠給他認識,三個人甚至一起去看電影,中秋節的時候還分送月餅給李興儒,希望能與他冰釋前嫌,雙方好聚好散。而吳素珠曾有對象來提過親,但因為她還想繼續升學而回絕了,因此她也極力勸退時年二十九歲的李興儒。

然而,十九歲上下的盧木生與吳素珠,萬萬沒料到這個長他們快一輪,本應該通透人情世事的軍官,經受不起這樣的情感打擊,或許前線戰事對他也造成若干神經緊繃,終於在盧木生與余傳金新婚前夕,犯下這起駭人聽聞的校園屠殺滅門血案。

戰後軍人群象

李興儒並非第一個以軍人身分犯下大規模屠殺的兇手,在他之前,1953年的台北市西門町新世界戲院(即後來的西門誠品116大樓,現為H&M)發生一起手榴彈爆炸案;半個月後,宛如模倣犯一般,鶯歌戲院再度發生類似的爆炸案。

隔年,高雄的光復戲院爆炸案,兩死十二傷;1958年台中成功戲院發生木柄手榴彈爆炸案,台中憲兵隊排附朱亞根當場被炸死。

這些電影院爆炸案都是專業手榴彈造成的,政府雖然沒有言明,但大家都曉得這種自殺式恐怖攻擊,死狀最慘的往往就是炸彈客兇手,因為炸彈就是從那裡開始爆裂,而就那麼剛好,這些炸彈客的身分幾乎都是前軍官或現役軍人,他們有取得手榴彈的管道,他們有滿腔的思鄉愁緒,他們有戰後創傷症候群。政府把他們訓練成殺人工具,帶著他們越過大江大海,卻疏忽了他們都是有血有肉,渴求幸福的普通人。

李興儒犯下十死四傷的血案,卻沒有什麼詳實的記錄可供參照,不僅是因為他當場飲彈自盡,短少了法院審理與判決的過程,更忌憚於他的敏感身分,已經造成軍民之間的磨擦與不信任,前有二二八的慘烈經驗,政府當然只能冷處理,賠償死傷家屬鉅額現金了事。

但在李興儒之後,退伍軍人的管理問題,才正要漸漸浮上檯面來。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本文由疑案辦授權,原文章名稱【921南投校園宿舍屠殺案】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