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帥的執行長嚴凱泰罹食道癌逝世 享年54歲

2023-12-16 08:00 吳秀樺

成立已有三十九年歷史的裕隆汽車公司,在副總經理嚴凱泰(圖)上任後,即不斷地為該公司注入活潑、年輕的新形象。 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8/09徐世經攝影)
成立已有三十九年歷史的裕隆汽車公司,在副總經理嚴凱泰(圖)上任後,即不斷地為該公司注入活潑、年輕的新形象。 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8/09徐世經攝影)

擁有180公分身高,身穿精品Armani貼身剪裁的西裝,裕隆集團前董事長嚴凱泰,生前有著最帥執行長之稱,更是台灣男士時尚界的典範人物。

身為台灣汽車工業之父嚴慶齡以及台灣汽車界的鐵娘子吳舜文養子的嚴凱泰,手握有裕隆、中華車、裕日車、裕融、嘉裕西服等上市公司以及台元女子籃球隊等,可謂人生勝利組的代表。然而就在人生與事業顛峰之際,卻因罹患食道癌逝世,正值壯年54歲就與世長辭。

僅30出頭的裕隆公司首席副總經理嚴凱泰(左)成為「尊爵獎--關懷類」最年輕得主,裕降董事長吳舜文(中)、妻子陳莉蓮(右)別出席觀禮。 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1/20 林建榮攝影)
僅30出頭的裕隆公司首席副總經理嚴凱泰(左)成為「尊爵獎--關懷類」最年輕得主,裕降董事長吳舜文(中)、妻子陳莉蓮(右)別出席觀禮。 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1/20 林建榮攝影)

為了接班裕隆集團,嚴凱泰從小就背負著家族與台灣車業的高度期待,接受精英式的教育栽培,14歲即赴美留學,24歲返台擔任裕隆汽車首席副總經理,隔年接任裕隆集團執行長,並且在42歲扛下重責大任接任集團董事長。1991年26歲時與籃球國手陳莉蓮結婚,育有1子1女。

裕隆先前因開發飛羚101車系而導致元氣大傷,經營困難,嚴凱泰帶著帶領裕隆集團一步步的突破難關,將危機化為轉機,把裕隆從垂死邊緣救回,業內人士給予「少主中興」的封號。

接班後嚴凱泰仍扛著父母親的期待,希望裕隆汽車工業走出代工,走向世界,於是在2009年元月發表自有品牌納智捷汽車(Luxgen)一圓父母親的汽車夢。然而,2016年4月發現罹患食道癌,一度爆瘦,後來經過治療恢復健康。歷經兩年抗癌,仍不敵病魔,於2018年12月因食道癌病逝台北榮總,享年53歲。

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 54歲癌逝

2018-12-04/聯合報/A4版/要聞

(記者邱馨儀、黃淑惠、簡浩正╱台北報導)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昨天下午因食道癌病逝,享年五十四歲,裕隆集團表示悲痛與不捨,並將盡速組成治喪小組,全力協助家屬處理相關事宜。

裕隆集團是國內重量級汽車集團,年營業額超過三千億元,總資產超過四千億元,業務涵蓋汽車、紡織、不動產等領域,集團員工三萬人,版圖橫跨台灣、中國大陸、東南亞等地。目前裕隆集團在台灣有七家上市公司。(下略)

裕隆少當家 泱泱大將風

嚴凱泰與投資人首次接觸獲喝采 談到未來興致勃勃勾勒亮麗藍圖

1989-06-11/經濟日報/04版/產業1 鋼鐵、機械、電子、科技

(本報記者周兆良專訪)年方廿四歲(民國五十四年生),長得虎背熊腰的裕隆小開嚴凱泰,由於是裕隆董事長吳舜文的獨子,一出生就被長輩形容「一看就是當老闆的!」而在今年,藉著昨日股東會上的高票當選(第三高票),以及董事會上的內定為常務董事,這位新鮮有勁的裕隆少東,可預見將在今後的裕隆企業集團(裕隆、中華汽車及台元紡織)中,扮演重要性不亞於吳舜文的決策性角色,這個全國第三大企業集團的年輕化與活力化指日可待。

嚴凱泰昨日在股東會上與投資人「第一次接觸」,但風度極佳,不但致詞時有大將之風,會中也兩次主動與不斷發言的劉姓股東溝通,化解了原本火藥味十足的氣氛。會後這位少當家接受訪問時,第一次公開對外界說出他心目中未來五年的裕隆藍圖:

(1)新車種的開發──嚴凱泰表示,除了飛羚一○二以外,未來半年、一年內,裕隆會給國內車界一些新的驚喜,這包括了十六汽門的新尖兵,如德國金龜車一般長命的速利三○三,一點二CT車子,也將進行大改型或小改型。大陸市場的開拓──目前正與日產研商策略,未來只要政策許可,裕隆一定在規劃好售後服務零件的前提下積極努力的去開發這個市場。(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