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世界KTV遭人報復縱火 16人喪命余天弟弟也在列

2023-12-09 08:30 吳秀樺

台北市撫順街神話世界KTV遭計程車司機湯銘雄縱火,造成16死2傷的慘劇。圖為現場情形。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1/21 曾學仁攝影)
台北市撫順街神話世界KTV遭計程車司機湯銘雄縱火,造成16死2傷的慘劇。圖為現場情形。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1/21 曾學仁攝影)

1992年位於台北市夜生活最熱鬧的中山區撫順街的「神話世界KTV」遭人縱火,計程車司機湯銘雄喝酒後與人起衝突,並認定是「神話世界」KTV裡的人,湯為了要報復,抱著瓦斯桶前往KTV尋找仇家,在KTV裡面將瓦斯桶引爆,造成16條人命喪生的慘劇。

案發當日凌晨3點,神話世界KTV仍是充滿唱歌的客人,突然有一名男子抱著一桶瓦斯從大門口衝進來,就在櫃檯前面拿起打火機引爆,一瞬間神話KTV被火吞噬。

消防車獲報後,趕到現場灌救,十幾分鐘內就將火勢撲滅,消防人員隨即進入火場查看,然而店內消費的客人,多數是因為濃煙嗆到,肺吸入太多的二氧化碳不幸罹難,經緊急召喚附近醫院救護車,前來現場載運傷患前往鄰近的醫院急救,但最後仍有16人死亡。

清查傷亡人數,死者包含了余天的三弟余福龍,還有一位是台北市霹靂小組的警員杜勝男,才剛結婚不久就不幸遇難。這場大火不僅燒死無辜的性命,同時也燒出了當時公共場所逃生設備不足、行政法令漏洞等大問題。事實上,神話KTV因無照營業、消防安全設施不合格,事發前早已遭勒令停業,業者卻鑽法令漏洞持續營業。

這起縱火事件最後湯銘雄被判死刑定讞,簽下死後器捐,在槍決時含笑走入刑場後被槍決伏法,湯銘雄在獄中期間懊悔不已,槍決刑前數月刻意保養身體,並將器官捐給長庚醫院,做為留給人世最後的贖罪物。

台北市撫順街神話世界KTV遭計程車司機湯銘雄縱火,造成16死2傷的慘劇。圖為現場情形。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1/21 曾學仁攝影)
台北市撫順街神話世界KTV遭計程車司機湯銘雄縱火,造成16死2傷的慘劇。圖為現場情形。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11/21 曾學仁攝影)

北市神話世界KTV遭縱火 燒死16人

1992-11-21/聯合晚報/01版/要聞

(記者韓國海/台北報導)台北市撫順街「神話世界」KTV,今天凌晨3時許遭人用瓦斯縱火,在短短十幾分鐘內,造成16死2重傷的慘劇,死者包括男藝人余龍及一名警員。

警方已逮捕縱火嫌犯湯銘雄,湯自稱醉酒,先是不相信自己縱火,經目擊證人指證歷歷後,他全身顫抖並表示懊悔。

警方在今天凌晨3時,接到「神話世界」KTV的江姓女會計報案,指稱店內遭人騷擾,台北市警中山分局警備隊隨即派員趕到;幾乎就在同時嫌犯引爆瓦斯,現場一片混亂。

警方人員先聽到大樓二樓門口有女子追喊聲,指著正企圖奪門逃離大樓的男子湯銘雄說:「就是他,抓住他!」

警方人員上前逮捕時,又聽到大樓內部有人喊:「著火了!著火了!」

現場目擊者表示,當時大樓內部已有濃烟,而且自二樓窗口有煙冒出。附近24小時營業的美而利連鎖便利商店等住戶,緊急打電話向「119」報案。

消防車趕到現場灌救,於十幾分鐘即將火勢撲滅,消防人員隨即進入火場查看,先在櫃台發現一具女屍,初步查知是「神話世界」的女會計林晴慧,隨後發現包廂「202」、「206」室有多名客人遭煙嗆倒,多數已無知覺,經緊急召喚附近醫院救護車,前來現場載運傷患,分送台北市中興、馬偕等醫院急救,但仍有16人死亡。(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