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犯罪事件簿】兩封遺書意外揭真相! 「台灣戰後第一代渣男」張白帆

2023-11-08 13:37 既晴

來源:聯合報-1954-09-10-第五版
來源:聯合報-1954-09-10-第五版

作者:既晴(台灣犯罪小說家)

1950年1月13日,一名農夫行經涼州街淡水河13號水門,瞧見草叢間有一塊花布,趨前察看,才知竟是一名上吊身亡的女子。警方接獲報案,前往調查,發現上吊繩索綑綁的河堤石柱附近,有兩本以日文書寫的日記,並夾帶兩封遺書。一封寫「致陳素娟」,另一封則寫「致台灣廣播電台張白帆先生」。

其後,警方確認死者身分,是桃園人陳素卿,陳素娟為其妹,張白帆則是陳素卿之舊友,來自廈門。1948年間,張白帆來台擔任閩台報社編輯,認識了擔任會計的陳素卿,曾經交往、論及婚嫁,卻遭女方家族反對,婚事未果。其後,張白帆進了台灣廣播電台,認識播音員徐冰軒,數月後成親。然而,於此同時,張白帆依然與陳素卿秘密交往。

陳素卿的兩封遺書均在報章上公開,尤其寫給張白帆的遺書,文采動人,引起社會矚目,認為這是一樁淒美的殉情案。然而,警方早有懷疑,陳素卿受的是日文教育,不可能寫出如此熟練的中文;另外,其妹名為「素絹」,她更不可能寫錯家人的名字。

警方通知張白帆到現場確認遺書,他竟能直接走到自殺現場,又發現他總是圍著圍巾,一經詳查,發現他頸部有勒痕,案情真相終於揭露。

原來,陳家發現張白帆原名張清溪,曾在廈門因竊盜罪被判有期徒刑4月,不願讓兩人成婚,要求陳素卿改嫁表哥。但,張白帆、陳素卿已有肉體關係,陳素卿憂心新婚之夜,非完璧之事恐將曝光,多次急催張白帆協助。

張白帆不堪其擾,只得應允,與她相約淡水河水門旁,騙她殉情。他替陳素卿打了死結,自己卻是活結。事後,再放置兩封事前替她寫好、請她謄寫的遺書,偽裝自殺。

其後,張白帆依協助他人自殺、偽造文書兩罪,一審原判死刑,二審改判徒刑7年6月。張白帆羈押與台中監獄期間,將他與陳素卿的戀愛、情變過程寫成10萬字的長篇小說,自號「一代情聖」,並請友人聯繫書商,準備在1954年中秋節前假釋出獄後付梓,司法當局認為他的這個做法表示悔過程度不夠,臨時取消他的假釋,他終於在1957年7月31日才役滿出獄。

電影「少女殉情記」十九日仍未領到增添拷貝執照,迫使中國院線所屬的中國、國泰、梅花、松都、復興等九家戲院應變不及,全部停映一日,圖為戲院外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7/19 本報記者攝影)
電影「少女殉情記」十九日仍未領到增添拷貝執照,迫使中國院線所屬的中國、國泰、梅花、松都、復興等九家戲院應變不及,全部停映一日,圖為戲院外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7/19 本報記者攝影)

1980年,孔志明投資、游冠人導演的電影《少女殉情記》,即以此案為藍本,由劉尚謙、楊惠姍主演,劇本曾送新聞局審查8次才過關。消息一經見報,陳素卿之父陳永裕立刻寫信給新聞局陳情,指責電影公司「無視商業道德」、電影處通過劇本「疏忽大意」。於是,新聞局對電影公司進行勸導,不要開拍此片,但這些爭議引起社會關注,本片爆紅,電影公司依既定計畫拍完,電檢剪了4刀拿到准演執照,但已經趕不及7月18日首映,導致上檔戲院「停映一日」,應是台灣電影界史上首見,警方也查扣部分戲院「偷跑播映」的電影拷貝。

眼見電影照常上映,還增加了女主角住旅館和懷孕等原創情節,陳永裕、張白帆決定對孔志明、游冠人提出聯名毀謗告訴,孔志明、游冠人也反訴他們影響公司聲譽。1981年3月18日,法院認為孔志明、游冠人虛構「懷孕」事實,依誹謗罪各判徒刑4月,如易科罰金以銀圓9元折算1日。

來源:聯合報-1980-08-05-第三版
來源:聯合報-1980-08-05-第三版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