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貴姓?稀有姓氏聚一堂  桃園小姓族群大團結

2023-11-02 11:00 吳秀樺

宜蘭傳藝園區建置全臺唯一百家姓燈籠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0/01/16  羅建旺攝影)
宜蘭傳藝園區建置全臺唯一百家姓燈籠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0/01/16 羅建旺攝影)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在《百家姓》504個姓中,多數的姓氏集中在前幾大,在台灣更是陳林滿天下,但是總會碰到讀不出來的姓氏,只好不好意小小聲的問「小姐您貴姓?」或者「先生這字怎麼讀?」更有許多稀有姓氏的人,會自己在名片打上注音,以減少周圍人的困擾。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圖鑑中,在台灣2300萬人中,「陳」的人口高達262萬7998人,姓林則排在第2名高達196萬443人;至於罕見姓氏如「也」、「勺」、「士」、「它」、「唱」、「鈔」、「育」、「岸」、「昔」、「你」、「晚」、「睡」、「灰」、「妤」、「噯」、「含」、「盆」、「公羊」、「文樂」、「比嘉」,在全台更有265人是屬「全台僅1人」的姓氏,跟這些人同姓氏的人大概只有親戚。

在台灣諸多小姓中,有一個地方聚集了各種小姓,姓於、慕、巨、訾、似、萬等稀有姓氏的民眾集中在桃園市,甚至組成聯誼會同時定期聯誼,除了照應彼此,同時大談彼此姓氏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各種甘苦談與有趣事件。

這些奇怪的姓氏,有時還能有邊讀邊,沒有邊讀中間或許會猜對,但有的姓卻是靠這種猜法也不一定能猜出來,例如「訾」和「紫」同音,但卻有很多人不會念「訾」,而念成「柴」,念對的大概也只有國文老師。

由於姓氏特別全國只有三戶姓訾的,而「訾」姓的淵源,可能是原本姓「紫」,祖先原是作官的,但犯了錯被貶,擔心滅九族而將紫改為訾,而以前電腦打不出這個字,駕照上的名字只得用寫的。另外「於」姓有兩種唸法,有唸「ㄩˊ」、也有唸「ㄨ」的,根據祖譜記載,祖先是「於則」是明宋年間的人,是草鞋發明者。

稀有姓氏聚一堂 話‘甘苦’

桃園小姓族群大團結 於、慕、巨、訾、似、萬等姓氏民眾組聯誼會

【2002-01-07/聯合晚報/19版/北部綜合新聞】

(記者胡若梅╱桃園報導)每到選舉「大姓」候選人即尋求宗親會支持,稀有姓氏則連宗親會也不容易組成,住在桃園市的於、慕、巨、訾、似、萬等姓氏的民眾最近因「選舉」聚會,談起稀有姓氏的「甘苦」,大家話匣子打開,「欣慰」終於有人「重視」他們這種「小姓」族群,決定成立聯誼會,日後定期聯誼,彼此照應。

這場聚會,是桃園縣議員候選人萬美玲發起的。她所以發起「稀有姓氏族群聚會」,是感於選舉時宗親會發揮極大力量,被形容為「大姓」的候選人多少占了宗親支持的便宜,萬美玲說,就她所知,姓萬在桃園縣不到一百戶,她先生的姓「似」則更少,她想「稀有姓氏族群」人數既然不多,不如大家集合來個「綜合宗親」聯誼。

萬美玲根據電話簿找和她一樣的「少數民族」,結果,有於姓、慕姓、巨姓、訾姓、鮮于、皮姓、梅姓、華姓、机姓等 20 多位民眾到她的競選服務處聚會。(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