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辛樂克颱風侵台災情不斷 罕見颱風假放兩天半

2023-09-01 12:41 報時光

在辛樂克颱風襲台期間倒塌的廬山溫泉綺麗飯店,上午開始拆除,將全力趕在明天哈格比颱風襲台前完成,以免影響水流釀成二度災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09/22 紀文禮攝影)
在辛樂克颱風襲台期間倒塌的廬山溫泉綺麗飯店,上午開始拆除,將全力趕在明天哈格比颱風襲台前完成,以免影響水流釀成二度災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09/22 紀文禮攝影)

每年,台灣都面臨著各種規模大小的颱風侵襲。有些颱風可能輕微,沒有帶來明顯損害,然而有些颱風過境,當強風和暴雨突然襲來時,光是看到照片就覺得怵目驚心。

2008年9月14日,辛樂克颱風於宜蘭蘭陽溪附近登陸。「辛樂克」也可以說是史上最「懶」得動的颱風之一,其路徑極其不尋常,即使對於氣象專家來說也難以預測。在颱風登陸台灣之前,辛樂克在台灣東部海域緩慢地晃蕩了長達三天之久,甚至好幾次修正它的規模,辛樂克移動的速度非常緩慢,甚至還樂不思蜀,賴著不走。

辛樂克登陸後,在宜蘭附近徘徊了九小時,然後輕輕掠過東北角,進入台灣北部海域。大約十二小時後,它又在台灣北部海域打轉六小時,二十四小時內在台灣陸地附近打轉兩次,直到9月16日下午中央氣象局才解除海上颱風警報,辛樂克侵台的時間較長,也罕見的放了兩天半的颱風假。

這場颱風造成了嚴重的損失,尤其集中在花蓮和中部以北的地區。台中市后豐大橋因颱風而斷裂,三輛車六個人墜落大甲溪,造成2人死亡及4人失蹤。南投廬山溫泉區發生嚴重土石流,多名員工和遊客也被活埋,同樣發生在南投,豐丘明隧道也發生土石流,路上的車輛遭到活埋,造成死傷慘重,是此次風災死傷人數最多的單一災情。此外,各地區也降下豪大雨,許多地區繼2001年納莉颱風後再度淹水。

台中縣后豐大橋昨晚發生斷橋,斷橋處今天上午溪水相當湍急,洪水仍不斷沖擊未斷的橋墩,險象環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09/15 許俊傑攝影)
台中縣后豐大橋昨晚發生斷橋,斷橋處今天上午溪水相當湍急,洪水仍不斷沖擊未斷的橋墩,險象環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09/15 許俊傑攝影)
辛樂克颱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埔里通往霧社的路上,到處都可見到被大水沖斷的橋樑,讓人怵目驚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09/18 于志旭攝影)
辛樂克颱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埔里通往霧社的路上,到處都可見到被大水沖斷的橋樑,讓人怵目驚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09/18 于志旭攝影)

颱風假2天半 辛樂克創紀錄

2008-09-15/Upaper/2版/焦點

【記者李祖舜】辛樂克颱風侵台,全台絕大多數縣市都連續放假2天半,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發言人莊進國指出,雖然無法確定辛樂克是否是有史以最長的颱風假,但應該也是近十多年來相當罕見的風災放假紀錄。

據統計資料,1996年7月底的賀伯颱風、2001年9月的利奇馬颱風與2004年8月的艾利颱風,都是放假2天。這次辛樂克颱風部份縣市從上周5晚間5點半起宣布不上班不上課,再加上周六與周日2天放假,是非常少見的連續颱風假。

《新聞中的科學/斷橋解析》

一颱斷六橋

河床沖刷 橋梁殺手

2008-10-15/聯合報/C4版/文教

【本報記者蔡惠萍、楊正敏】一颱斷六橋!一場辛樂克颱風,讓后豐、牛眠、五虎寮及甲仙等四座省道橋梁倒塌斷裂,另外兩座則是位在鄉縣道上,后豐大橋更奪走了至少兩條人命,迄今四人失蹤。很多人不解,為什麼台灣橋梁特別脆弱,禁不起風吹雨打,原因出在哪裡?

大小危橋 全台228座

目前全台26550座橋梁,省道橋梁2228座,另外還有500多座國道橋梁、鐵橋,還有上萬座的鄉縣道轄管的橋梁。其中像后豐大橋被列入亟待改善的省道橋梁共有40座、鄉縣道有188座,還有不少是受限於經費沒有被列在其中的潛在危橋,換言之,全台至少228顆不定時炸彈。

事實上,河床沖刷是台灣橋梁最大的「殺手」,根據公路總局調查,40座需改建的省道危橋中,17座都是肇因於河床沖刷。

橋墩裸露 像得牙周病

台灣因中間有綿長高聳的中央山脈,河川多半是東西流,因此南北通行的交通系統都需要跨越眾多的河川,而且台灣屬年輕地質,容易移動,河床比預期低,加上人為濫採砂石。交通部長毛治國就曾形容台灣橋梁面臨河床淘空、橋墩基樁裸露嚴重,就好像得了「牙周病」一樣,「牙肉萎縮、牙根露出」,使得台灣橋樑面臨嚴酷考驗。

洪水地震 兩項大挑戰

中央大學橋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仲宇指出,台灣橋梁最大的兩項挑戰一是「地震」,一是「洪水」。台灣橋梁在設計時沒有想到會發生九二一地震,「好比人有抵抗力,但對上新病毒(九二一)就垮了。」不過,九二一並沒有造成太多橋損,九二一真正的影響是造成大範圍土石鬆動,之後在每次颱風後,隨著洪水破壞橋梁。

另一方面,氣候變遷也是老橋的新考驗。王仲宇表示,近幾年來的暴雨、土石流,尤其土石流的泥流夾帶石頭,導致上游流下來的石頭動量大增,也加大了切削的能力,每年汛期來時「就沖刷深一點」,一個晚上就能沖刷2、3米,加上石頭又有側撞能量,對老橋的考驗更大。

他表示,雖然橋梁在興建時都有照標準工程規範,但一次又一次的天災,讓橋梁設計強度被消耗,新的河川沖刷作用力,遠遠超過當初河川作用力的設計,直到在一次比較大一點的颱風中,當負荷力超過它的抵抗力,橋墩「跪」了下來,橋就斷了。

王仲宇形容,洪水沖刷比較像是流行性感冒,「你知道在大流行了,可以事先預防,」就像颱風、豪雨可以事先測知一樣,地震則像是無法預測的車禍意外,不論是流感或是車禍都是屬於「急診」,橋可以斷,但絕對不可以發生死亡事件,否則付出的社會成本非常高。

腐蝕老裂 像得慢性病

至於橋梁腐蝕、老裂就像糖尿病、血脂肪等慢性病,「雖然不會致命,但醫起來很麻煩,蠻頭痛的問題,」而且成本也很高,慢性病的發生通常就已經多多少少有些徵兆,包括變形、傾斜等,因此就需要透過新的科技來達到橋梁預警效果。

除了透過新科技的協助,橋梁興建單位在未來改建或是新建也會在建築工法上,會特別加強橋梁抗洪的安全系數。公路總局表示,在橋梁設計時就會特別考慮地質與水文狀況,以大甲溪為例,因為上游蓋了攔砂壩,導致河水宛如一座小型瀑布,河面急陡、形成「跌水」現象,導致橋梁基礎被淘空。

公路總局在改建或新建的橋梁時往後把將橋墩基礎加深,且將跨距加大。公路總局解釋,因為橋墩對於河面來說就是一個「障礙物」,如果將跨距加大可以減少橋墩數量,也有助於減少河水與構造物的接觸面。

塌的塌 淹的淹 廬山1/3飯店受創

2008-09-17/Upaper/4版/焦點

【記者紀文禮、張家樂】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溫泉,受辛樂克颱風引爆超大溪洪摧殘,超過1/3飯店受災,昨天整條溫泉街仍是一片汪洋,全區飯店無法營業,每月營收損失超過億元,近千員工暫時失業,廬山溫泉觀光協會祕書長陳昱成嘆氣說,一個字「慘」!

南投地檢署黃仁鴻和張春暉2名主任檢察官,昨天已著手調查。一名檢察官說,廬山溫泉區的30家溫泉飯店,僅4家合法,有照、無照的飯店,都能正常營運,「這簡直沒政府了。」但飯店蓋在河川地,就是人謀不臧。

要進入廬山災區,得從埔里鎮獅子頭徒步34公里。記者昨天清晨5時30分出發,埔霧公路被辛樂克颱風掃得柔腸寸斷,花5個多小時,10時30分才進入廬山。

傳出女員工遭土石活埋的蘆山賓館,賓館後方高逾百公尺的邊坡崩了一大塊,賓館全被埋在土堆,連廬山溫泉露天池也幾乎全毀。

地基遭嚴重淘空的玉池溫泉會館,因塔羅灣溪形成「水箭」湍洪,昨天還不斷被正面沖刷,越來越危險。與綺麗飯店僅隔著彩虹溫泉橋的涵碧莊更因基礎下陷,一早又返回飯店整理的8名員工,所幸及時撤離。

這次埔里到廬山的道路損壞嚴重,到昨天仁愛鄉已停電2天,廬山溫泉恐怕到年底都無法復舊。(後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