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地超過120頃! 中正大學建校因為有「祂」!

2023-05-23 18:04 報時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3 卜敏正攝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3 卜敏正攝影)

受到少子化影響,台灣的大學相繼停辦,然而在70年前,雲嘉南地區的居民為了開辦一所學校不遺餘力。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和向政府提出30多次建議後,終於盼來了這所學校,「中正大學」!

當我們打開中正大學校史館的網站時,第一句話寫著「70年以前,雲嘉南的高等教育貧如荒漠,沒有一所大學.....」,表露著創辦學校的艱辛。從民國44年起,嘉義仕紳林國川博士就開始積極爭取設立大學,但多次未能如願。而到了民國75年,建校支持者人數高達一萬七千人,曾聚集在嘉南飯店廣場進行連署簽名。終於,在同一年,政府為均衡南部教育及順應輿情,決議設立中正大學。

然而,設校的好消息傳來時,卻引起了一場激烈的爭奪戰。雲林、嘉義、台南三縣爭相想將學校設立在自己的地方。就在此時,「五穀王廟」從聲浪中殺出,來自嘉義民雄鄉的五穀王廟,願意捐地建校。由於這塊土地的地產權清楚且取得容易,校地就確定在嘉義民雄,現今佔地130公頃的中正大學,其中有120公頃就是由五穀王廟所捐贈。

中正大學1989年建校,約33年的時間,但歷史卻可以追朔至民國44年,它的誕生是一群人不斷的努力,也是雲嘉南地區教育發展重要的里程碑。建校過程漫長,中間發生的事件,串聯成建校故事,不妨回看自己的母校有哪些校史趣事吧!

2024老派日曆x 呂捷 嘖嘖募資,帶你出發環島,用腳走台灣400年!更多內容>> 老派日曆嘖嘖募資:https://r.zecz.ec/FUj2

加入好友

中正大學決設嘉義民雄

百廿日完成土地徵收 七八學年招生 近期內另行籌辦幾所工商科技學院

1987-12-02/聯合報/03版

【台北訊】

國立中正大學校地,教育部昨天正式宣布,將設於嘉義縣民雄鄉五谷王廟。教育部預定一百廿天內完成土地徵收、地上物清理及產權移轉登記,並由設校籌備委員會開始規劃學校發展方向,於七十八學年度招生。

教育部於十一月廿八日將中正大學設校地點建議案報請行政院核示,昨天經行政院核覆到部後,隨即於下午六時十五分,由中正大學籌備處主任林清江公開宣布。

教育部同時說明了選擇民雄鄉校地的主要理由,包括:

(一)該處四週具有發展之腹地,有利做好未來大學城之整體規劃,且就地形地勢之特徵分析,該處地點適合於校園建築及環境之整體規劃。

(二)該處距離嘉義市九公里,嘉義市又為省轄市,其現有各項設施均可提供支援,對任教學人子女之教育及生活問題有所幫助,有利延聘優良之師資。

(三)該處土地產權較為單純,且地上僅有少數雜作作物,土地之徵收處理,相對地較為便捷。

(四)在可供做為建校之地點中,該處較為接近雲嘉南四縣市中心,設校於此,對雲嘉南地區之發展均有助益。

中正大學校地,雲林、台南等縣也曾熱烈爭取。教育部長毛高文對這番熱誠表示感謝,並強調整體教育與高等教育的發展是長期的,教育部今後必定更注意教育的均衡發展,使雲林縣、台南縣對於教育的熱心不會落空,也能夠貢獻於兩地未來高等教育的發展。

根據教育部提供的資料,國立中正大學校地坐落嘉義縣民雄鄉東側,在南部區域計畫範圍內,坡度約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間,面積約一百廿五公頃,若包括四周腹地,則在四百公頃以上。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