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支民營籃球隊的榮耀之路! 今年SBL「裕隆」傲視群雄奪冠

2023-05-26 09:43 報時光

職籃元年上半球季球季賽,裕隆以111:96擊敗泰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1/22 侯永全攝影)
職籃元年上半球季球季賽,裕隆以111:96擊敗泰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1/22 侯永全攝影)

1994年CBA「中華職業籃球聯盟」開打,象徵台灣籃球界第一個正式聯賽在齊聲吶喊下展開。「職籃元年」裕隆恐龍、宏國象、泰瑞戰神、幸福水泥四支球隊互相廝殺,不但有優秀的本土球員,各隊還加盟洋將,讓球賽變得更有可看性。

職籃第一年,恐龍軍團就創造了驚人的成就,包辦了上下季的冠軍,拿下歷史性的第一座職籃冠軍,隨後的幾年也幾乎與宏國象互爭冠亞。對於許多老球迷來說,職籃時期的龍象對抗,是再經典不過的對戰組合,儘管時隔二十多年,熱血沸騰的畫面仍是歷歷在目。然而,五年左右的時間,中華職籃卻因發展過快、欠缺完整規劃,結束了短暫的風光。

沒有了職籃比賽,許多球隊、球員又紛紛回到了甲級聯賽,直到2003年,超級籃球聯賽(Super Basketball League,SBL)的成立,又重新挽救了國內的職籃風氣,籃壇的菁英好手投身加入,雖然官方的定位是半職業聯賽,但賽制又更佳的完整,前前後後又創造出不少名場面。

現場超過上千位裕隆集團同仁家庭及球迷到場加油,在球賽終場興奮地拋出彩帶歡喜迎接裕隆獲得SBL總冠軍 。圖/裕隆集團提供
現場超過上千位裕隆集團同仁家庭及球迷到場加油,在球賽終場興奮地拋出彩帶歡喜迎接裕隆獲得SBL總冠軍 。圖/裕隆集團提供

SBL今年已邁入第20屆,最終戰在5月21日登場,裕隆納智捷以82:74擊敗臺灣銀行,這是繼第7屆裕隆奪冠後,睽違已久的勝利。宣布封王,藍色彩帶從四面八方如雨般撒下,滿場的藍絲帶,就像球迷緊緊繫住裕隆隊球員狂喜、渴望的心情。

裕隆 籃壇老字號

投入心血不白費 冠軍實至名歸

1995-01-23/民生報/02版/職籃新聞

【記者李炎權/特稿】昨晚摘下中華職籃元年上半球季冠軍的裕隆龍隊,是有三十一年隊史的國內籃壇最老牌籃球勁旅,去年初甫創下十八連勝紀錄,贏得全國社甲聯賽第四季王座,昨晚再嘗職籃第一個冠軍,可謂是實至名歸。

靠生產汽車起家的裕隆公司創立於民國四十二年,是目前國內最大汽車製造廠之一,創辦人嚴慶齡不但是一位熱愛體育的企業家,更在五十三年成立了台灣第一支民營籃球隊,且擔任多年的全國籃協理事長,對國內籃壇的貢獻匪淺。

裕隆集團繼任者現任董事長吳舜文過去也是裕隆系統台元女籃創辦人,現任首席副總嚴凱泰亦「狂愛」籃球,不但娶前中華女籃國手陳莉蓮為妻,且親自督軍作戰,平常與球員鬥牛更司空見慣,陳莉蓮也親任台元領隊,十足的籃球人,以「籃球世家」形容毫不為過。

職籃成立,裕隆也毫不猶疑地投入,並且拿到歷史性的第一個季冠軍,對全心投入籃運的裕隆而言,投入的心血在這一刻得到很大的報償了。

籃球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