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臺灣第一面奧運獎牌的亞洲鐵人「楊傳廣」

2023-03-25 17:00 曾憲虹

榮獲第十七屆世運十項運動亞軍的中華民國選手楊傳廣,十五日上午搭機返國,楊傳廣(右)及他的家人,和一同在美國受訓的魏振武(左)教授,乘車遊行市區,接受民眾熱烈的歡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0/09/15 陳維在攝影)
榮獲第十七屆世運十項運動亞軍的中華民國選手楊傳廣,十五日上午搭機返國,楊傳廣(右)及他的家人,和一同在美國受訓的魏振武(左)教授,乘車遊行市區,接受民眾熱烈的歡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0/09/15 陳維在攝影)

2020年東京奧運中華隊獲得獎牌數在世界各國排名第34名,累計共奪下12面奧運獎牌,創下從1984年洛杉磯夏季奧運開始後獲得最多獎牌的一屆。其中金牌得獎選手:郭婞淳(舉重)、李洋、王齊麟(羽球男子雙打)的精采表現,他們永不放棄的堅持,讓國人掀起一股難得的運動熱潮,頻頻為其他賽事的台灣英雄們加油喝采!

 【推薦閱讀】
 奔跑吧!飛躍的羚羊 1968年奧運奪銅田徑女將紀政
 歷史影音/華人首位奧運獎牌 楊傳廣終身成就獎

回顧1960年在義大利羅馬舉行的第十七屆奧運會,為我們奪下第一面奧運獎牌的國手楊傳廣先生,當年十項運動賽結束以八三三四分贏得銀牌,雖然有七項賽事得到第一,但最終仍遜於美國強生的八三九二,相差五十八分而屈居亞軍。

當年這項被全世界注目的「冠軍的冠軍」,自始至終競爭得非常激烈。60年代國人同胞不如今日的科技普及,有24小時不間斷的新聞快報與串流平台可以即時收視精彩畫面,關心賽況發展的民眾,紛紛打電話到報社編輯部詢問最新的情況,他們第一句話都是:「楊傳廣得到金牌了嗎?」可見大家對於這一比賽的熱切有多麼令人期待。

最後亞洲鐵人楊傳廣先生不負眾望,以些微的積分差距為中華民國贏得了十項運動的銀牌,這項壯舉不僅替我國抱回第一面奧運獎牌,而且打破了參加世運從未得分的紀錄,同時也成為亞洲插足世界十項運動錦標的第一人,也是當屆亞洲選手唯一的田徑獎牌。

揚威世運‧不負眾望

十項運動賽結束 楊傳廣亞軍

以八三三四分贏得銀牌 得七項第一仍遜於強生

【1960-09-07/聯合報/01版/第一版】

【本報綜合報導】楊傳廣果然不負眾望,昨天在羅馬的十七屆世運中贏得了十項運動的銀牌,替我國打破了參加世運從未得分的紀錄,同時也成為亞洲插足世界十項運動錦標的第一人。

這個舉世矚目的項目在羅馬挑燈夜賽中產生。中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運動員的十項總分八三三四,較美國強生的八三九二相差五十八分而屈居次席。

由於昨天羅馬的天氣涼爽,以及最近都曾打破俄國庫滋涅佐夫所保持的八三五七世界紀錄的兩位英雄角逐,吸引了七萬五千觀眾。自始至終競爭激烈,不斷地掀起高潮。

顯然地,他們兩人都沒有達到令人滿意的表現,強生的成績遠遜於今年七月他在尤金所創的八六八三新紀錄,楊傳廣也比八四二六的最高紀錄退步,最令人扼腕嘆息的是楊傳廣在鉛球與鐵餅兩項的失常,使他比尤金之役少了一四六分,如果他這兩項不失常的話,那麼,世運金牌勢非鐵人莫屬了。

全國同胞對於這一比賽的關切尤其令人感奮,直到今天清晨五點多鐘,本報編輯部五座電話機鈴聲不斷,他們第一句話都是:「楊傳廣得到金牌了嗎?」當時我們才抄收到第八項的成績,與第九項標槍第一次擲的紀錄。

這項被全世界注目的「冠軍的冠軍」,自始至終競爭得非常激烈。楊傳廣首先在百公尺(十秒七)和跳遠(七.四六公尺)中以一九八四超過強生(百公尺十秒九,跳遠七.三五公尺)的一八五四,和庫滋涅佐夫(百公尺十一秒跳遠六.九六公尺)的一六四三,但是因為在第三項的鉛球中失分太多,反被強生佔了優勢,(強生十五.八二公尺得九七六分,楊傳廣十三.三三公尺,得七○三分)惟獨仍將庫滋涅佐夫拋在後面。(庫一四.四六公尺得八一七分)

第四、第五的跳高與四百公尺兩項,楊傳廣雖然獲得第一,(楊跳高一.九○公尺得九○○分,四百公尺四十八秒一得一○○五分;強跳高一.八五公尺得八三二分,四百公尺四十八秒三得九八五分;庫跳高一.七五公尺得七一一分,四百公尺五十秒二得八二八分)但仍無法彌捕鉛球一項的失分,而以四五九二的積分結束第一日的項目,較強生(四六四七)少五五分,較庫玆涅佐夫(三九九九)超出五九三分之多。

第二日的後五項開始,楊傳廣在高欄上獲得壓倒性的勝利,積分又恢復了領先的地位,較強生多了一二八分,較庫玆涅佐夫超出七○三分。

賽程到此,態勢已經非常分明,冠亞軍之爭似非強生與楊傳廣莫屬,沒有想到在鐵餅一項上又導致了另一個高潮。

鐵餅原是楊傳廣較弱的一環,就像第一日的鉛球一樣,一般預料他與強生的差額可能達三百分以上,出人意料的,強生在這一項上並沒有贏得像一般所料的分數,(楊三九.八三公尺得六二二分,強四八.四九公尺得八九四分)卻是庫滋涅佐夫的五○.五二公尺獲得了九七二分,使他與楊傳廣的差額突從七○三降到三五三。

在第八項的撐竿跳高中,楊傳廣發揮了最大的潛力,越過了四.三○公尺(九一五),使積分升到七○五二,然而強生在這方一面表現得也並不弱,達到了連他自己都想不到的成績,亦步亦趨地越過四.一○公尺(七九五)總積分七○七六,還比楊傳廣超出寶貴的二四分。

撐竿跳賽畢,暮色蒼茫,世運會場開始挑燈夜戰,繼續進行最後兩個項目。楊傳廣與強生成績仍然非常接近,楊傳廣的標槍成績六八.二四公尺(九三七),強生六九.七四公尺(九○八),涅滋涅佐夫七一.一六公尺(一○二四),於是,他們的積分分別達到八○五六,七九八九與七五○三。

如果楊傳廣能夠在最後的一千五百公尺中贏回八八分,仍然奪標有望,可惜楊傳廣祇比他領先兩碼到達終點,相差極微而失去了這屆世運的十項金牌,與強生分別破世運紀錄屈居亞軍。

體育

最新文章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