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歷史上最嚴重的水災 1963年葛樂禮颱風來襲

2023-03-20 15:51 報時光

葛樂禮颱風襲台,圖為北市各處受災情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3/09/11 陳明輝攝影)
葛樂禮颱風襲台,圖為北市各處受災情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3/09/11 陳明輝攝影)

台北歷史上的水災,以1963年的葛樂禮颱風最嚴重,造成千人以上的死亡、失蹤。葛樂禮颱風於1963年9月6日上午,發生在柏里斯維拉島東南方約350公里的海面,由於柏島是一個無人居住的小島,無測候設備及儀器對颱風探測,駐東南亞的美軍氣象人員,派飛機進入颱風中心觀測,根據資料指出,葛樂禮雖是一股輕度颱風,但卻有著龐大的「體積」。

颱風的四周,有一個很大的空隙,預料葛樂禮將會繼續擴大,但是否會變成中度或強烈,無徵象可測;沒想到它短短3天從「輕度」轉變成「強烈」,氣象所對這個今年度最猛烈的颱風,從發生、形成到來襲,都感到意外,因為它打破了過去颱風形成的慣例。

葛樂禮的行進方向詭異,美軍氣象台、我空軍測候所與省氣象所得到有關颱風行進方向的資料均各不相符,速度及方向雖一再改變,但威力並未減弱,範圍也未縮小,它挾帶空前未有的豪雨,造成相當嚴重的災害,驟急的豪雨使北部地區的雨量成為過去2、30年來所未有,北市一地的雨量超過400多公厘,大嵙崁溪因洪流陡漲。

當時將於年底竣工的石門水庫發揮了功效,它控制了3億多立方公尺的雨水,使北市得以免於盡成澤國,雖不斷放水,石門水庫仍告滿溢。民間損失以台北市、苗栗災情最重,雙園堤防堤內低漥地區積水成災,靠近堤防曠地的房屋,全被積水淹沒,因此政府痛定思痛,提出一連串前瞻的台北地區防洪計畫,貢獻至大。

葛樂禮颱風襲台,圖為消防人員搶救雙園堤內居民脫離災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3/09/11  王萬武攝影)
葛樂禮颱風襲台,圖為消防人員搶救雙園堤內居民脫離災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3/09/11  王萬武攝影)

淡水河畔兩處堤防 暴風雨中數度告急

桂林路雙園堤崩塌缺口 第一水門鐵閘幾乎衝垮

1963-09-12/聯合報/02版/

【本報訊】

維護數生命財產安全的雙園堤,在葛樂禮颱風來襲,桂林路底堤岸處堤土崩塌,第一水門鐵門幾乎被沖垮,惠德里水閘因河水倒,大量河水流入堤內。

在人們憂心忡忡關切中,種種險象終於在數百軍、警、民合作下得到解除,直到晚間,雙園堤內的居民尚能從容的收拾東西,準備作進一步疏散的準備。

首先發現雙園堤防桂林路底處發生問題的是警十分局東園街派出所的警員,當時是清晨六時許,正是葛樂禮颱風臨境風力最猛烈之際,狂風夾著豪雨正在台灣東北部地區肆虐,淡水河的水位早在十日晚問便超過了警戒線。

東園街派出所的警員奉命在堤防上巡邏,發現堤防前靠河的泥土鬆弛,逐漸脫落,超過警戒線的河水,被暴擊打著,黃色混濁的河水激起了巨浪向堤上沖來,情況已國示到了危急之境。派出所的警員即以電話向警十分局報告。

在分局內待命的警十分局長鍾發能據報,向北市警局取得聯絡後,即召集轄區大理街派出所、西園路派出所以及民防隊員、南區消防隊員約百餘人,分別乘車或步行抵達該處。

這一百餘人,在猛烈的風雨中察看堤防崩缺的情況,並立即舉行簡單的會商研究搶救辦法,幾部載人的警車、消防車立即開始去運沙包及石塊。這時天色已大明,缺口處清晰可見危險之狀。

堤防上的人無法立足,每一個參加搶救的人員雖戴上了鋼盔或便帽,穿上雨衣及消防衣蹲在堤防下等待砂石,但不到兩分鐘,雨水便從雨衣領處滲進裏面,內外都溼成一片,如針刺般的雨點,擊打在每一個搶救的人員臉上,連眼睛也無法睜開,大家往來都蹲著移動,並找尋堅固的附著物抓住穩定著被狂風吹得歪歪倒倒的身軀。

十分鐘後,沙包及石塊運到,車子開到鬆塌的堤防邊,幾個身體較強壯的警員及民防隊員則被派到車上遞運沙包石塊。車下的人接到沙包石塊則放在地上一點點移動,然後把這些石塊,沙包投向崩塌缺口的地方擲下去,企圖把缺口填平,把水勢堵住,不讓浪花繼續把堤土沖陷。

這種沉重的工作,在暴風雨中進行,極為困難,行動也很緩慢,由於缺口的地方很大,投下沙包石塊,並沒有什麼作用,但搶救的人員祇有這唯一的辦法可施,因為他們既非工程人員,也無此工作經驗,負責指揮搶救事宜的鍾分局長說,他們祇有盡人事聽天命了。

工作進行了一個多小時,北市警局的防颱小組也派了很多人趕至,北市警察局長張毓中,副局長周蔚庭,督察長陳舉籌也率領了大批員警趕到,並運來更多的砂石,人員增多,砂包及石斷的投擲下去,雖距填平缺口的情況還差很,但顯然堤土崩潰的情形已漸好轉,這點工作成就,給參加搶救工作的二百餘人帶來了極大信心。

最新文章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