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銀樓遭強盜殺人縱火! 嫌犯在看守所自殺成為羅生門|金金銀樓火災

2023-03-14 17:21 報時光

台北市三民路136巷內一間「金金」銀樓,昨晚發生火災,消防隊獲報到場破門搶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12/31 屠惠剛攝影)
台北市三民路136巷內一間「金金」銀樓,昨晚發生火災,消防隊獲報到場破門搶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12/31 屠惠剛攝影)

2010年12月31日,這一天正是台灣即將迎接建國百年的日子,台北市政府盛大舉辦跨年晚會,大批人潮都湧進了台北市信義區。然而,一向清幽靜謐的民生社區,卻發生了火警,失火的地點是一間銀樓。

警方獲報後立即前往現場救援,正當火勢滅了準備清查現場的時候,發現銀樓裡面有一對母子倒在地上,而且幾乎沒有生命跡象,送醫時還發現兩人頭部都有明顯外傷,原以為單純電線走火引發的火警意外,疑似變成了他殺命案,甚至價值千萬的金飾也消失了。

凶手會是誰呢?火災的現場被大火燒過、又被強水沖滅過,採證上都較為困難,想要調閱監視器錄影帶,卻又發現監視器主機被人刻意拔除,案情一度陷入膠著。膠著之際,老闆娘的女兒突然想起案發當天下午,媽媽打了電話給她,還詢問了保全系統磁卡上的一組密碼,行為反常,這也讓檢警的調查方向朝向了保全公司。

保全公司稱他們在當下並無派人過去,保全系統也無出現任何異常訊號,因此就推認嫌犯應為熟知監視器系統的人,警方將疑似進入銀樓的不明人士影像拿到保全公司一問,結果就有人馬上認出來這就是離職的員工。

嫌犯到案後可說是完全不配合,對於罪行他不承認也不否認,自白書也只寫下請求法官判處他死刑,然而關於犯案細節、千萬金飾的下落,他始終保持沉默。

更詭異的事情發生了,經過兩個多月後,關在看守所的嫌犯居然用水桶輕生,水桶裡放了洗衣粉,嫌犯面部浸在水裡的同時又大量喝水,短短的一分多鐘就倒下,這樣的輕生方式,說明他死意堅決。

或許是他擔心如果警方繼續追問下去,他不願公開的秘密就會曝光,又或者是有其他不知的理由造成死亡。十多年過去,最重要的千萬金飾至今無影無蹤。

跨年翻案 銀樓火警掉金飾…變強盜殺人

2011-01-02/聯合報/A10版/社會

【記者張榮仁╱台北報導】台北市三民路「金金銀樓」跨年夜傳出火警,老闆娘李玉鳳、鍾昆霖母子死亡,案情急轉直下,檢警相驗發現兩人頭部疑遭鈍器重擊粉碎性骨折,且銀樓保險箱開啟、金飾短少,朝強盜殺人方向偵辦。

前晚即跨年夜晚上八時廿一分,台北市消防局接獲報案指出,松山區三民路一百卅六巷金金銀樓發生火警,大批警消前往搶救,卅三分鐘後撲滅火勢,從屋裡救出李玉鳳(五十歲)和兒子鍾昆霖(廿六歲),兩人送醫不治。

警方原本以為單純電線走火引發火警意外,卻因空軍總醫院和長庚醫院救治李婦及鍾昆霖時,發現兩人前額、頭部都有撕裂傷及頭骨粉碎性骨折;且火警發生後,趕來銀樓的李婦女兒質疑銀樓保險箱被開啟、金飾短少,案情急轉直下。

轄區台北市警松山分局連夜通報刑事鑑識中心派員支援採證,台北市警局副局長周壽松、刑警大隊長黃明昭也到場了解。不過,因消防人員射水滅火,刑案現場遭到嚴重破壞,昨天上午完成排水,才持續採證。

檢警勘驗調查,李玉鳳被救出前,倒臥銀樓工作室保險箱前地板上,前額眉心有傷痕,鍾昆霖頭部有多處疑遭鈍器重擊撕裂傷,倒臥房間床上;保險箱開啟,裡頭空無一物,究竟有多少金飾不見,一時很難估算。

李玉鳳的女兒告訴警方,案發當天下午五時廿分左右,她媽媽不知為什麼突然打電話來,詢問保全系統磁卡上一組密碼。由於保全公司否認昨天有派人到銀樓,警方懷疑歹徒假冒保全人員「探路」,正調閱保全現離職員工深入清查。

警方查訪,曾有客人向李婦訂購三兩重金項鍊,而銀樓監視器主機疑被搬走,初步研判歹徒佯裝客人上門,選在跨年夜銀樓打烊沒有其他客人時犯案,強盜殺人後還縱火滅跡。

警方已調閱周邊監視器、清查通聯紀錄,追查可疑線索。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最新文章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