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街頭的回憶 70年代台北市光華巴士

2023-03-13 16:46 報時光

台北市光華巴士公司新出廠的十部大型冷氣公車,十六日自台南裝配廠開到台北,準備行駛天母至台北的直達車路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7/16  龍啟文攝影)
台北市光華巴士公司新出廠的十部大型冷氣公車,十六日自台南裝配廠開到台北,準備行駛天母至台北的直達車路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7/16 龍啟文攝影)

早年通勤時間擠公車的學生與上班族,最怕碰上酷熱的夏天,遇上馬路品質不佳的路段,不僅像沙丁魚般前胸貼後背的擁擠,若是一旁遇到全身黏呼呼汗水的乘客,這樣緊貼摩擦的過程實在很難受,更擔心此刻站立在有濃厚狐臭味乘客的身邊,那這一趟公車之路絕對是訓練肺活量閉氣到底的懲罰。

70年代中期開始有公車業者陸續引進冷氣公車,造福了大眾通勤搭車時的舒適體驗空間。台北市首條空調公車中1路(現在是601路公車,來往士林天母至萬華,由大都會客運營運)投入服務。

不過當年的票價一般公車與冷氣公車是分開訂價的,因為初期冷氣公車數量有限的關係,也只限於部分路段才提供行駛。也由於冷氣公車沒有學生、孩童、軍警優待票等身份別的優待票價,加上比一般公車票價貴上許多,因此現實環境的考量下,許多人往往會選擇避開搭乘。

由於冷氣公車採密閉空間的關係,為避免空調效果不佳,車窗通常是密封的,無法開啟,對於容易暈車的民眾來說,仍然無法享受冷氣空調的乘車滋味。

當年台北客運、三重客運和光華巴士業者打造推出的各種型式冷氣公車,經過時間淘汰之後有些賣給廢車場,有的在較為鄉下區域的駕駛訓練班還能看見,也有的變成景觀餐廳的庭園裝飾,偶爾可以喚醒那些年搭公車的回憶。

台北市光華巴士公司新出廠的十部大型冷氣公車,十六日自台南裝配廠開到台北,準備行駛天母至台北的直達車路線。圖為車內座位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7/16  龍啟文攝影)
台北市光華巴士公司新出廠的十部大型冷氣公車,十六日自台南裝配廠開到台北,準備行駛天母至台北的直達車路線。圖為車內座位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7/16 龍啟文攝影)

光華巴士計畫本週日 派冷氣車行駛榮總線

汪彝中說應等交通部核准後才能行駛

1980-07-17/民生報/06版/生活新聞

【本報訊】光華巴士計畫本月廿日派冷氣享行駛台北火車站至榮總路線,每張票收費六元。台北市建設局長汪彝中說,大型冷氣公車應等交通部核定票價後才能行駛。

光華巴士副總經理顏德民說,台北客運公司去年就打造了十七輛冷氣公車,比照中興號收費往來板橋和西門鬧區;三重客運也打造了廿五輛冷氣車,採取長途客運收費方式行駛。光華巴士今年二月進口十輛原裝冷氣車,一直停在路邊,等候市議會核定票價,現在議會通過了票價,但是交通部還沒核定,車輛放在路邊不能使用實在可惜。顏德民說,每輛冷氣車大約兩百萬元,利息支付相當可觀。他希望市政府了解業者苦境,准許他們早日行駛冷氣公車。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